天商好人 | 纪戈:冰水中勇救落水耄耋老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商校报记者团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03-14 17:11:53

  “感谢纪老师,纪老师这种临危救人的大无畏精神让我们非常感动,低调做人的高尚精神更让我们由衷地敬佩,纪老师的恩情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3月6日,一封来自我校教工沈长智及其家人的感谢信让我们认识了这位一直以来低调做人,默默做事的天商好人,他就是后勤管理处副处长,纪戈。

  “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那个时候心里也是畏惧的,但看到老人掉在湖里,作为一名36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必须要去救他。”

  3月1日下午4时多,纪戈和往常一样在青年湖边查看工作进度,“正值天鹅下蛋的季节,为了给天鹅们提供一个良好的产蛋环境,我们近期正在进行天鹅窝改造。”距离湖边10米左右的一个模糊的黑点引起了纪戈的注意,“由于离得太远,我也看不清那是什么,但总觉得不对劲。”

  此时不远处恰巧走来两位男生,纪戈立即喊住他们,让他们帮忙查看水中的那个“黑点”,原来湖中的那个“黑点”是一位老人,58岁的纪戈赶忙冲了过去,湖中的老人年事已高,一直处于静止状态,但头还微微颤抖,纪戈意识到老人还活着,他连衣服都没脱,当即跳入湖中。

  “湖水非常冰冷,再加上水底淤泥的阻碍,根本站不住,在水中多次被滑倒,加大了施救的难度。”回忆起当时施救的场景,当时拼尽了全力的纪戈也有点后怕,“老人厚厚的棉衣被水浸泡后,拖动起来更是费力,在那两名学生的协助下才将老人拖到湖边。”

  此时的湖边,得到通知的校医院陈亚沙和徐颖两位大夫抬着担架已在等候,四名保安人员也及时赶到,大家齐心协力把老人抬上担架送到了校医院。而救人上岸浑身湿透的纪戈却悄悄地离开了,“看着老人得到了救护,还有人打了120,我也就放心了。”

  “老人的脸色已是苍白,嘴唇略微发紫,我们尽己所能为老人做了紧急护理,换下了湿衣服,采取了相应的保暖和吸氧措施,直到120急救车到来。”参与施救的李达医生回忆。

  老人的女儿沈长智得知情况后,曾多次联系表达谢意,但都被纪戈回绝,“每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的。”沈长智激动地说,“老人今年已90岁高龄,因头脑不清醒,在途经青年湖时不幸落入水中,幸得纪老师及时施救,才挽救了老父亲的生命,纪老师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

  如今老人身体已恢复正常,纪戈救人的事迹也感动着天商。在同事眼中,他一直都是吃得了苦受得了累,乐于助人的好同事。

  研究生部副主任赵建洪说:“86年纪老师刚来学校就跟他在一个处里,每有难事都会找他,12年前提车,因为自己有本不敢开,还是纪老师亲自试驾验车开回来的,8年前父亲在外身故,不知详情,去派出所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纪老师,陪在身边莫大安慰!”

  学生记者/张荣瑞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