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教育:培养审美力 提高语文素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02-20 17:31:00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的热播,让中国古诗词着实火了一把,16岁的高中生武艺姝在节目中的精彩表现更是圈粉无数,“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样一个古典美女的形象,让观众感受到诗歌给人带来的精神升华,引发了人们对古诗词教育的关注与探讨。诗词教育能为学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各学习阶段的古诗词教育对学生有哪些不同的意义,记者就此对我市初高中及高校教师进行了采访。

  初中阶段:激发兴趣 感知诗词

  “古诗文教育不能太死板太学究,兴趣和想象力特别重要。”天津市第一中学八年级语文教师傅剑说,“节目的出现让古诗词更‘接地气’”。真实应用诗词的场景,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让年龄小、阅历少的初中阶段学生,更好的理解诗词所表达的情感和内容。

  在谈到语言通俗化、网络化的今天,如何调动学生主动学习古诗词的积极性时,傅剑认为,在教学中,应该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进行有特色的相关活动,构建诗词画面,创造用诗情境,使他们能够真正融入古诗词。八年级即将进行的诗词大赛,就是模仿了《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的形式,通过比赛让学生获得认同,进而内化成继续学习古诗词的驱动力。

  对于诗歌的理解是需要长期积淀的,初等教育阶段更多的是激发学生对于诗歌的兴趣,使学生们对诗歌有所感知。傅剑谈到,中小学教育中古诗文教育和熏陶,进入了良性循环的常态,但对诗词的深化理解和内化应用,是需要长期积累和丰富阅历才能实现的。

  高中阶段:培养审美力 提高语文素养

  高中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加重,对于会“学到、考到、用到”的知识,学生们才更有兴趣去学习。新华中学高二语文老师李勇介绍,节目的热播让一些同学会去比较自己与别人的差距,让学生们跳出考试的范畴,探讨古诗词的魅力。“让古诗词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对学生整体的影响还是十分长远的。”

  诗歌有它的形式美、意境美、情感美,通过吟诵可以慢慢内化,对于诗歌的鉴赏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的审美力,进而提升个人的内在修养。此外,通过对古诗词的学习,能够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语文素养和语文能力。比如,在写作中,“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换做“天高地阔,欲往观之”,同样的感受可以用不同的表达,文章的意境也会变得不一样,行文中恰当的诗词引用,可以提升文章的整体格局。

  古诗词是需要长期积累的,它对人的内在影响也是潜移默化的,涵养性情、开阔胸怀、永葆诗意等,这也都是诗词可以带给我们的。对诗词的理解更需要一定的人生经历,不同阶段学生对古诗词的学习兴趣和理解能力不同,高中阶段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对诗词的理解可能也会有与之前不一样的感悟,这是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

  大学阶段:用诗词引领自己 践行诗词中的品格与修养

  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静一直从事古诗词的研究,在谈到《中国诗词大会》引发的“诗词热”现象时,她认为,节目最重要的是发掘了诗词背后的力量。参赛选手白茹云身患疾病,诗词给予了她精神的支撑,那些她透过诗词感受到、又传达给我们的力量,是古诗词作用于当代人身上最好的体现。“文化的传承不是说造出了多少诗词明星,而是诗词确实可以感染我们,在古诗词的引领下能够影响自己的修为,践行诗词中的品格与修养,得到精神上的提升。”

  比如冯延巳的“梅落繁枝千万片,犹自多情,学雪随风转。”就是说梅花曾经那么繁盛,有过那么灿烂的景状,但是现在要从枝头落下来了,生命在落地的一瞬间依然不能放弃,还要像雪花一样舞出姿态。“这就是说我们不能轻言放弃,要活出一个怎样的自我,诗词里面可以给我们很多积极向上的引领。”中国的古典诗词是有生命力的,它写的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这样基本的情感。诗词中有今人需要传承的品格修养,诗词最需要传承的不是外在的形式,而是内在的品质。

  大学生正处在人生中找寻自己定位的时期,通过诵读诗词,领略诗词的美好,吸收诗词中的养分,用诗词中的精神引领自己,对他们未来的发展都会产生影响。“做人要有什么样的准则,要如何面对挫折,这些诗词中都有很好的呈现,走进古诗词、融入古诗词,对学生们是很有帮助的。”张静说。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