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针对教室乱扔垃圾现象开展调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02-15 09:11:02

内容提要:不知从何时开始,不少高校教室的课桌抽屉里出现了“不速之客”——餐巾纸、塑料袋,甚至还有没喝完的牛奶……这些本该扔进垃圾桶的垃圾,却留在了课桌里。

  天津北方网讯:不知从何时开始,不少高校教室的课桌抽屉里出现了“不速之客”——餐巾纸、塑料袋,甚至还有没喝完的牛奶……这些本该扔进垃圾桶的垃圾,却留在了课桌里。本是学习的重要场所,桌洞垃圾却极大影响了学生们学习的心情和效率。前段时间,南开大学校园记者们针对“桌洞垃圾”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

  ●桌洞垃圾有多少?半数以上大学生每天都见到

  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同学表示,每天见到桌洞垃圾至少两次。桌洞垃圾中,八成以上是纸巾废纸,包装纸塑料袋和吃剩的食物也常有出现。

  面对桌洞垃圾,学生们如何对待呢?仅有一成以上的学生看到桌洞垃圾时会主动清理掉。其余大部分学生会对垃圾的种类有所选择:纸巾一类的垃圾不会扔掉,另外有极个别同学选择视而不见。当目睹他人乱丢垃圾的不文明行为时,超过半数的学生选择视而不见,一部分学生则会出面劝阻或事后将垃圾扔掉。

  ●垃圾没处扔?教室放置纸箱依然没有解决

  调查中,记者发现为了解决教室外垃圾桶数量不足的问题,保洁员们几乎在每个教室的前后门都放置了纸箱,方便学生们扔垃圾。虽然有一定效果,但桌子里的垃圾还是很多。

  ●保洁人员:一天打扫三次一排一排掏

  “每天桌子里的垃圾都特别多,胳膊累得抬不起来。可没办法,还是得一排一排掏。一天最少全面打扫三次。但打扫干净了马上又有垃圾。掏垃圾也不敢戴手套,怕学生们嫌脏。”保洁员路阿姨面露无奈,“一般都是零食袋、鼻涕纸,还有用卫生纸包着的水果核,都塞在桌子里,我们不好发现,也不好往外掏。还有一些废纸,因为不知道学生们有没有用,也不敢扔。”

  ●学生建议:第一个人忘了,后边的人就无所谓了

  2014级西班牙语专业学生李加杨说:“大多数人都没有拿走垃圾的意识。我看到几乎每个教室后面都有垃圾桶。但往往第一个人忘了,之后的人就无所谓了。”2016级血液学博士生陈国凤认为还是该多做宣传:“贴一些标语,大多数同学只是忘了拿,提醒一下就好了。”

  ●老师声音:垃圾处理是一种自我教育

  南开大学行政管理系副教授张志红说,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可能与垃圾桶遍及率不高、缺乏必要的提醒等有一定的关系,但根本还是在于自我认知:垃圾处理其实是一种自我教育与服务。”对于解决方法,张教授说:“有时我也会提醒学生,把场地恢复原状。这个问题是多元参与的,可以进行宣传但无法根治,还是需要学生养成良好习惯。”新报记者刘德胜 北方网编辑周晓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