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招生还有几个月 民办学校开始约谈学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01-22 09:17:50

内容提要:“签了,签了,不想再折腾了,可以轻松过年啦!”一个可爱的小女孩从杭城某民办初中的校长室里走出来,一边下楼梯,一边手舞足蹈地向等在一楼的爸爸报告这个好消息。

某民办初中校长室里学生递送的简历。

  “签了,签了,不想再折腾了,可以轻松过年啦!”一个可爱的小女孩从杭城某民办初中的校长室里走出来,一边下楼梯,一边手舞足蹈地向等在一楼的爸爸报告这个好消息。妈妈陪着女孩一起下来,微笑着点点头,表示确认。

  爸爸摸了摸女孩的脑袋,满脸开心,今年对全家人最重要的一件事终于定下来,而且在年前就定下来,也算是一块石头落了地。

  排在女生后面走进校长室的是一个男生一家三口,谈了约半小时才出来。“我们没有签,还要考虑考虑,校长说,明天是最后一天,希望能给出明确的答复。”男孩的妈妈说。

  签什么呢?是一份2017年民办初中招生录取的承诺书——如果学生报名该学校,即使摇号不中,学校也会承诺录取。

  近年小升初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些幸运儿究竟是凭什么脱颖而出的?谜底你一定想不到,不是奥数,而是出色的期末考试成绩!

  期末成绩考得好

  民办初中主动打电话约谈

  小廖是杭城某公办小学六年级毕业生,这次期末考试成绩总分391分,全班第一名,年级排名铁定进前5。小廖的班主任非常满意自己学生的表现,透露说全区380分以上的学生不会超过100人,小廖的成绩肯定能排进前20名。

  小廖的妈妈说,星期一从学校知道期末考试成绩,星期二她就接到了面谈的电话。“当时我刚回到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说是某民办初中的老师,问我们有没有时间去一趟学校,校长想和家长、孩子聊一聊。”

  这个电话让全家人有点受宠若惊,竟然有民办初中主动电话过来约谈。这可是好事情啊!小廖妈妈在电话里跟老师说,因为时间紧,他们还没有做简历。老师在电话那头说,没关系的,只要带上四五六年级的学生成长册就可以了。

  惊喜还没完。星期四那天下午,小廖妈妈又接到杭城另一所民办初中的电话,也是要约谈。

  两个电话砸得全家人晕乎乎的。在这之前,小廖的爸妈一直为儿子的小升初担忧,“他没有参加过奥数培训,没有奥数获奖证书,荣誉证书也不多,含金量特别高的也没有几个。我们还在发愁,这样的‘一穷二白’怎么能敲开民办初中的大门呢?”

  民办初中约谈到底谈点啥

  记者现场一探究竟

  周五下午,小廖父母抽空陪着儿子,如约去了两所民办初中。钱报记者陪他们一起,想看看约谈是个怎样的过程。

  第一所学校,会议室已经等了三四个孩子。一问才知道,孩子们的父母都在老师办公室。一直在等待的他们,看上去有些紧张,脸绷得紧紧的。有个男孩说,期末考了382.5分,他觉得考得不好,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其他几个孩子,期末成绩也都在380分以上。

  大家都在猜测,是不是达到380分,就会被这所学校约谈。

  过了一会儿,一个妈妈在门口招手,让孩子进去。妈妈跟记者说,已经答应跟学校签约了,孩子听了,马上笑开了花。

  我们随后走进约谈的办公室,里面有两位老师,其中一位接待了我们。

  小廖报出了自己的学校和姓名,这位老师打开电脑,调出一张表格,上面都是学生的名字和包括期末考试分数在内的详细信息。老师很快就找到了小廖的名字,一看分数,表情都变得和蔼了些,直接说,“你是学霸呀,分数考得这么好,如果你愿意进我们学校,我们一定会重点培养的。”

  看这架势,只要小廖一点头,根本不用“谈”,马上就可以签约。小廖妈妈简单准备的一些材料根本派不上用场,有没有奥数证书也没啥关系。

  小廖妈妈关心学校有没有重点班,这位老师没有正面回应。

  记者转过头,看到后面那张办公桌上有一份刚签好的录取承诺书,钢笔墨水都还没干。

  昨天下午一点多,记者又陪小廖一家去了杭城另一所初中。这所初中约谈的学生,期末成绩应该在385分以上。跟小廖见面的,是校长本人。他看了小廖带去的四五六年级的成绩单和成长册,然后主要跟小廖聊天,问他有什么兴趣爱好,喜欢看什么书,对书中主要人物有什么评价等。

  旁边还有一位老师,一直在很认真地看小廖带来的材料。

  谈话结束,这位女校长说,可以直接签约。

  不过,小廖妈妈私下对记者说过,一家人其实对另外一家知名的民办初中感兴趣,但报读那所学样风险蛮大的。因此,他们没有现场作决定,需要再考虑一下。

  从校长室出来,小廖遇到了自己学校隔壁班的一个女生,考的分数和他一样,不过已经签了约。女孩的家长说,“小升初对家长来说是个考验,学校选来选去太麻烦了,我们早点定下来,让孩子轻松过这个寒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