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大山,凝聚希望 一个学生,一生坚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01-20 14:37:18

  开车从保定市满城区到黄龙寺村需要一个半小时。我们走过省道、乡道,又走了一段颠簸的石子路,最终到达黄龙寺学校。很难想象在距离北京只有一百多公里的地方,还有如此偏僻的山区。

  黄龙寺学校是一座二层楼,在满是平房的群山深处,学校格外显眼。学校建于1995年,楼上楼下共有十几间房。最近三年,黄龙寺学校只剩下一名学生,但乡村教师刘占虎仍然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临近退休,刘占虎放心不下的只有学生。

  我要争口气,一定要好好教

  从2013年开始,刘占虎所在的保定市满城区黄龙寺学校只有一名学生:李禹琨。“当时旁人觉得,只有一名学生的学校,老师肯定会松懈。我要争这口气,一定好好教。”

  每到周一,刘占虎老师和学生们都会笔直地站在国旗下,面向国旗唱起国歌。即使只有一个学生,这个规矩也没被打破。“升旗仪式上,我会教导他们要热爱祖国、保卫祖国。”

  尽管学校只有一个学生,刘老师授课丝毫不打折扣:音体美按时上课,教学计划、备课本、作业批改记录一应俱全,每周一的班会更是雷打不动。“一个学生也要开班会!我给他们讲讲大道理。”班会上,刘老师传达这一周的教学计划;道德品质方面,“教育孩子们孝敬父母、拾金不昧、有礼貌”;交通安全方面,“教育孩子们走路在右边走,遇到车在右边走,不与陌生人说话,不接陌生人的东西”。到周五,刘老师还会进行总结点评,“做得好的地方,要表扬学生;做得不好的地方,也不批评,对学生要正确的引导。”2014年暑假,“独苗”李禹琨以优异的成绩升入满城实验小学。

  阴天下雨,我就接他到我家吃住

  2014年9月,刘占虎通过走访了解到,黄龙寺村有一位适龄儿童,叫刘军豪,其父亲不想让他上学。刘老师几次去孩子家走访,做孩子父亲的工作,最终孩子的父亲同意孩子上学。

  自此,刘占虎每天带着刘军豪在这所大山里的学校学习。刘军豪听力不好,刘老师就大声念给他听。刘军豪接受能力差,刘老师就耐心地给他讲解。夏天,刘占虎看到学生的衣服脏了,就给刘军豪买了替换衣服,把脏衣服洗干净。“他家条件不好,没人照顾他,我就给他洗脸、洗脚、洗洗身子。”冬天,师生二人就到刘占虎的办公室上课。办公室那台教育局捐赠的空调成为他们冬日里的“阳光”。

  几年前,刘军豪的妈妈带着他嫁到了这个深山村落,与继父一起生活。刘军豪的妈妈患有精神疾病,经常离家出走。不久前,刘军豪的妈妈又一次离家出走,现在还没有回来。小军豪因为担心妈妈,已经三周没有上学。“我到他家去了三次了。快到寒假了,对孩子得关心一下,嘱咐嘱咐。”刘占虎说。

  实际上,刘占虎去刘军豪的家已经不计其数。平时上学,刘占虎就骑着摩托车去五公里外的刘军豪家接他。中午下课后,刘占虎再将他送回家,晚上放学同样如此。“有一次下雨的时候,我把他送回去,发现军豪在家只能吃凉的饭,我挺心疼他。”从那以后,每到阴天下雨,刘占虎就把刘军豪接到自己家吃住。

  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高中毕业后,刘占虎老师就一直在黄龙寺学校工作,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了42年。2016年,他被评为“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还受邀去石家庄做报告。“虽然我获得了很多荣誉,但我只是一个点,我背后代表的是整个乡村教师群体。”刘老师准备拿出五千元奖金,在今年教师节给全乡的教师准备礼物。

  今年4月14日,刘老师将年满60岁。面临退休,他放不下的还是学生。“刘军豪7月6日放假,我就站岗到7月6日。”今年9月1日,刘军豪将进入刘家台学校,黄龙寺学校能否招到学生还是一个未知数。刘占虎说:“我希望这所学校能够保留。现在很多人进城,农村学生少了,将来如果有人觉得城里生活不如意,想要回到农村,他们的孩子在农村也能接受教育。”

  刘占虎的家中挂了一幅字“守望大山,凝聚希望”,42年的教师生涯,刘老师有很多机会离开这里,但他却最终选择了坚守。刘老师说:“我的家就在这深山里,为了山里的孩子们,我要留下来。”(记者李如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