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7天津教育新亮点(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刘德胜 编辑:周晓宇 2017-01-18 09:59:08

内容提要:临近春节,市内各区相继召开2017年教育工作会议,对过去一年的基础教育成果进行总结,为2017年的教育工作制定规划。

  天津北方网讯:临近春节,市内各区相继召开2017年教育工作会议,对过去一年的基础教育成果进行总结,为2017年的教育工作制定规划。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2017年适逢高中阶段取消文理分班,全面推进“选课制”和“走班制”元年,也是全面实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关键之年,教育工作会议中体现的重点与亮点,将为各区更快更好地发展教育工作提供新思路,注入强心剂。

  新报解读2017教育工作会议

  【河西区】

  幼儿园网上随机派位民办小学试点网上报名

  出台《河西区学前教育五年发展规划》,推进“1+N发展联盟”机制,促进公办、民办园所新发展。推动早教一体化发展,河西区社区早教中心迁入新址,推进“快乐宝贝”计划,进一步提升对0—3岁婴幼儿及家长的服务能力。

  全面实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高中引入大数据分析平台

  增强招生工作的公开、规范、便捷,以民办小学为试点创新小学一年级网上报名系统,适时出台《河西区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以完善学前资源建设为基础,实施幼儿园网上随机派位。积极跟进中考改革,研究制定跟进举措和办法,为中考改革做好准备。

  推进与高考改革相适的课程改革,建设创新实验室,加强拓展型和研究型课程开发,探索建立区域共享机制。充分运用网上选课平台、选课走班管理平台和综合素质评价大数据分析平台。建立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微课程超市”,学校渐进式开发开设60门左右的课程。做好学生生涯规划,逐步明确未来职业选择。进一步提升普职融通实验班的课程领导力和执行力,举办普职融通展示周。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项目

  推进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校际联盟,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的辐射面。完善小学学区管理评价体制。推进《公办初中实行学区化办学实施意见》,完善学区章程,遴选区本课程,推进跨校送教,构建“生态品质”评估体系。

  加强与河北省承德市教育局、保定市教育局深度合作,探索协同发展模式和机制创新。巩固深化北师大天津附中与北师大的合作办学模式,推进北师大天津附中附属小学办学项目。

  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 实现河西教育云平台

  基本建成河西教育云平台,研发整合“视频监控”、“云阅卷”管理平台。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以特色课程建设为重点,初步构建区域特色课程资源体系,深化“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建立移动教学、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创新实验室等智慧课堂,建立学生学习个人发展空间,为走班教学、自主学习提供支撑。

  一批新校舍“亮相” 教学班配备空气净化装置

  新四中建设实现主体竣工,师大二附小渌水道校区改扩建工程完成基础部位施工。推进职成教中心、北师大天津附中附属小学建设。积极对接配套资源接收,开办解放南路起步区梅苑小学,接收纯皓家园配套小学和天房美棠、锦秀里配套幼儿园。推进9所幼儿园提升改造。进一步加强学生健康保障机制建设,为教学班配备空气净化装置。

  【河东区】

  新高一取消文理分科 “选课制”“走班制”并举

  在中小学教育方面,义务教育阶段坚持和完善免试就近入学制度。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新高中一年级开始,取消文理分科,深化高中教学组织形式改革,全面落实课程方案,积极探索“选课制”“走班制”,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努力打造精品课程。

  推进“足球进课堂” 各校至少一支足球队

  在体育美育教育方面,加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继续推进“足球进课堂”,各校至少组建一支足球校队,举办校园足球冬令营、夏令营,开展足球特色学校班级联赛、校园足球区级联赛,以足球工作带动学校体育蓬勃发展。

  校舍新建、改造并行 翰澜苑配套小学投入使用

  河东区在学前教育方面将优化招生办法,推进雅仕兰庭配套幼儿园开园,增加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推进二十八中学、互助道小学改扩建工程,力争主体完工。完成四十五中学分校、八十二中学、街坊小学加固改造提升工程。启动河东区实验小学改扩建工程前期手续。接收翰澜苑配套小学并投入使用。

  加强民办托幼点管控 住宅楼“须选一楼”

  根据《天津市民办托幼点基本要求(试行)》,民办托幼点必须设置在安全区域内,并提供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出具的房屋安全鉴定报告。在居民住宅楼设立民办托幼点,必须选择一楼,且应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

  本组撰文新报记者刘德胜 北方网编辑周晓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