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期末自习情况:图书馆一座难求 宿舍只睡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01-11 09:09:05

内容提要:又到一年备考时。每到这个时候,大学校园里总会有一群人过着日夜颠倒的生活。为了考研、考公务员、拿高分、毕业论文……他们不仅让大学校园里的自习室变得一座难求,也把24小时快餐店变成第二战场,并且带来了校外自习室的风生水起。

  天津北方网讯:又到一年备考时。每到这个时候,大学校园里总会有一群人过着日夜颠倒的生活。为了考研、考公务员、拿高分、毕业论文……他们不仅让大学校园里的自习室变得一座难求,也把24小时快餐店变成第二战场,并且带来了校外自习室的风生水起。

  教室图书馆抢座位是一场“明争暗斗”

  早晨7点刚过,来不及吃早饭的大三女生孙雯就一路小跑奔向学校图书馆:“图书馆8点开门,可大家这个点儿就开始排队了,去晚了就只能坐在走廊上了。”打开书包,孙雯向记者展示里边的各种物件:除了复习资料,水杯、纸巾、零食等一应俱全,竟然还有一把锁自行车的链条锁,“现在占座儿就跟打仗一样,看不住自己的座位,午休回来就得重新排队。”这段时间是各大高校的期末考试季,本市各大高校图书馆依旧呈现一座难求的现象,抢座位已经成了一场“明争暗斗”。

  记者发现,抢座位的手段也在推陈出新——除了经典的桌面放书放笔记本之外,还有的学生在桌子上贴上“此座已占”的纸条宣示“主权”,甚至某些高校学生微信群里开始出现叫卖图书馆座位的消息。如此激烈的抢夺使得本就不多的图书馆自习座位成为稀缺的资源,“今天你占了吗?”成为同学之间问候的口头禅,而“我在图书馆有座儿”也成为众人羡慕的回答。图书馆并不是大学里唯一需要抢座的地方,在很多学校,教学楼里的教室也同样很“稀缺”。尤其是考试周,“寻一张安静的书桌”是学生最大的心愿。

  宿舍只当睡觉的地方?

  印象里,大学宿舍应该是大学生们一起学习的主要场所之一。在走访中,记者却听到了不一样的声音。“巴掌大的地方,放了六张组合床。虽然每个人都有一个书桌,但宿舍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到点儿回来睡觉的地方。”大二男生王磊直言道,他的同宿里有几个资深“网虫”,每天的睡眠时间几乎都贡献给了各大网游,游戏时嘈杂的环境,也让他在宿舍学习时苦不堪言。

  不仅如此,还有不少大学生告诉记者,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如何与同宿搞好关系,是他们入学以来最大的难题之一。正因为宿舍关系比较紧张,这也让他们不想在宿舍里长时间逗留。“其实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可宿舍里两个姐妹总是吵起来没完。与其呆在这种环境里,不如出去躲个清静。”大一女生萌萌无奈地说,今年期末复习阶段,她只在宿舍里复习过一晚,“一点也没有高中一起复习的感觉。聊八卦的,吃零食的,看美剧的,根本就没有复习效果。”

  应对措施南开大学打造“最牛自习室”

  常见的大学图书馆自习室,少说数十人,多则几百人一起自习。不过,随着搬入新校区,南开大学办学条件明显改善,该校师生昨天迎来了堪称史上最牛的自习室,记者了解到,南开大学图书馆已推出信息共享空间预约系统,该系统可以在线预订“单人研读间”及“多人研讨室”,为师生们提供安静舒适、生动有趣的学习研讨“专属领地”。“单人研读间”为师生提供的是安静舒适、免受外界干扰的个人学习科研环境。房间采用隔音玻璃进行搭建,仅供单人使用。内部配备桌椅一套、电源插座、有线网络及无线WiFi。“多人研讨室”用于学术研讨、团队项目交流分享、信息演示与发布,可以实现“零距离”互动。研讨室采用密闭设计,除了桌椅、插座及网络服务外,“多人研讨室”还配备了55英寸和70英寸多点触控一体机、超短焦投影机及电子白板,能够演示、编辑PPT、DOC等文档,并根据预约者的需求在各研讨室之间移动调配。

  24小时快餐店:

  通宵刷夜复习首选

  距离自习室关门还有10分钟,物理系的王凡同学开始收拾书包。伴随着王凡的脚步,整个图书馆的灯也在逐渐熄灭,校园内也安静了。王凡说:“晚上的学习氛围让同学们更能静心学习。”沿着长长的道路走出正门,跨过天桥,记者来到了这家快餐店。出乎意料的是,只有一层的快餐店,几乎所有位子都坐满了人,全是学生拿着课本温习功课,或围坐在一起讨论功课。晚上11点,快餐店的柜台只剩下两名服务员,但是二十几个大学生仍坐在餐桌边看书,四周静悄悄的,只有轻微的音乐声。他们或独自看书,不声不响;或三五成群围在一桌,小声议论,鲜有喧哗者。一会儿,来了一群十七八岁的中学生,叽叽喳喳地边吃边笑。也许是感觉到了与店里的氛围格格不入,他们吃完便散去。“校外24小时营业的快餐店是我们通宵学习的首选。咖啡厅太贵,灯光又不好,沙发又小又矮,没有桌子就没有学习氛围。麦当劳里的座椅高度正适合学习,尤其适合背题。这里的学习环境很好,大家一起学习,饿了还能点些东西吃,如果天气热,餐厅还会打开空调。”中文系的孙同学分析起来头头是道。

  校外自习室:

  花钱买个好环境

  “校外自习教室,让你不再为没有固定自习座位而烦恼!”今年高校期末复习阶段,校外自习教室的生意变得风生水起。特别是环境清幽、免费开水及网络等条件让不少没有占到座位的大学生动了心。

  记者走进本市某高校附近的一家校外自习室,发现这里正有十多名大学生在自习。教室由民房改建而成,共有30个座位,早9点到晚11点开放,每个学生有单独的隔间,隔音效果好,免费提供无线上网、热水等服务。自习室的老板自称是该校的一名毕业生,因为考研抢了一个学期的座位,最终萌生了把自习室搬到校外的想法。“自习室已经开办第二个年头了,平时这里主要就是承接同学聚会,给大学社团提供自助厨房、活动室等。期末考试一到,学生们正好有自习的需求,于是我就将店面布置成了空调自习室,多少能挣点钱,还能为学生提供一个温暖安静的地方复习。”新报记者刘德胜 北方网编辑周晓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