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持续推动小学教育协作体均衡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01-11 08:37:00

内容提要:2007年,河东区教育局制定了《关于建立河东区中小学“教育发展协作校”的实施意见》。

  天津北方网讯:2007年,河东区教育局制定了《关于建立河东区中小学“教育发展协作校”的实施意见》。多年来,河东区紧紧把教育协作体建设作为突破口,通过校际交流,资源共享,使全区小学教育结构布局更加合理,队伍建设更加完善,办学特色更加鲜明,育人质量更加优化,区域教育发展更加均衡,走出了一条优质学校联动、优质资源共享的基础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和谐发展之路,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教育协作发展态势。

  确立支撑点强化制度保障

  为使教育协作体健康有序发展,确保协作体工作的效果和质量,河东区以制度建设为支撑,各协作体成立了领导机构,每学期初、学期中和期末均召开相应的协作体交流会。构建了以协作体项目合作为驱动、活动开展为载体的协作体发展模式;持续将开展教育协作体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保证协作体活动有序开展;为使教育协作体这一组织能够最大发挥其效益,注重加强组织管理与协调,几年来,逐步明确协作体合作方向:成员单位以平等互助交流为原则,重点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科研和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交流互助,实现协作校内品牌资源、软件资源、人才资源的整合共享;明确各成员校的工作内容与职责,制定了诸如协作体联席会议制度、例会制度、教研制度、活动制度、教师交流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要求。成员校主动参与,加强协作,开放办学,从需求出发,整合区域教育协作体内的自身优势及特色项目,确定活动内容,并在人员、内容、形式、时间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确保落实。

  把握结合点加强队伍建设

  协作体主要的工作之一就是不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充分搭建平台,通过区域教研、名家讲座培训、开放课堂共享等形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搭建协作体“三研”活动平台。“三研”活动是河东区近几年教学研究的重点工作,旨在聚焦课堂、实现高效,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各协作体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三研”主题教学活动,例如实验小学坚持开展教改大课堂——“说教材”活动,每学期一次说课大赛,每周一次教改大课堂,在全市乃至全国形成一定影响。实验小学通过自己的教学优势和研究优势带动区域内协作校发展,近几年派出到协作校交流的教师,把先进的教育理念、说教材的方法进行传播、渗透,通过听、评、研,促进协作校教学质量整体提升。通过带动,四所学校在全国“和谐杯”说教材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开展名师骨干教师送课、献课、评课活动。通过教师间的专业切磋、协同合作、经验共享,丰富教师的工作经验,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例如,前程小学协作体利用名特优教师、精湛的专业团队等资源优势,每学期开学初组织校际会课、送课下校教学互访活动,校际之间通过“观摩、研讨课”的形式交流经验,促进教师教学技能和水平的提高。

  实施协作体内教师定向交流。交流涉及22所小学、43名教师,打破了优秀教师“一校独有”的局面,使优秀教师在学区内流动起来。在优秀教师资源配置方面,将优秀的教师资源均衡地充实到帮扶新建校和师资相对薄弱学校,河东区教育局与确定定向流动的教师签定合同,确定期限、约定目标及奖惩办法。各协作体按需制订交流方案,明确交流教师的任务要求,交流的教师需在交流学校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

  找准切入点推动学校整体发展

  为了真正做好协作体工作,河东区教育局在协作体内从课堂教学、教学管理等工作切入,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助推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校际之间的深入交流。2013年,河东区推出构建以项目合作为驱动、活动开展为载体的协作体发展模式,开展协作体教学活动项目展示。通过项目驱动,每学期各协作体通过说课展示、课题研究、同课异构、专题辩论、校本教研交流、特色活动展示等形式搭建多种交流平台,加强交流与合作,先后举办了“高效课堂教学展评课”评比、“名师风采”课堂教学展示、“同课异构”教学研究、“情境创设”专题教研、“教学策略”专业引领等活动,教师、校长均参与听课、评课和教研活动,促进了学校之间的学习与交流。

  紧扣着力点强化学校特色建设

  河东区抓住协作交流的契机,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科研和青年教师培养方面下功夫、下力量,促进交流互动,努力探索协作体共同发展特色。例如,河东区一中心小学协作体在“国学”——“津沽文化”——“直沽文化”等一系列特色课程上下功夫,努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人文风俗的校本特色课程,协作体内的几所学校特色课程又相互支撑、相互交融,着力形成区域特色。经过探索,教育协作体共有特色教育与学校独有特色课程共生的局面正在逐渐形成。北方网编辑周晓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