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材中配图有误? 出版社表示此前已改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黄筱菁 编辑:周晓宇 2017-01-10 09:17:47

内容提要:近日有网友表示,北师大出版社四年级语文(上册)教材第53页中,颐和园玉带桥的配图有误,配图中的桥实为颐和园绣漪桥。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刘阳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辨认,配图确为绣漪桥。

网友称教材中玉带桥的配图实为绣漪桥

新版教材配图已更正

  近日有网友表示,北师大出版社四年级语文(上册)教材第53页中,颐和园玉带桥的配图有误,配图中的桥实为颐和园绣漪桥。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刘阳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辨认,配图确为绣漪桥。而北师大出版社一位编辑表示,网友所说的配图为2014年印刷的旧版本教材配图,新版本已改正。

  网曝

  小学教材中颐和园玉带桥配图有误

  这位网友在微博上称,北师大出版社四年级语文(上册)教材第53页里,颐和园玉带桥的配图有误,配图中的桥应该为颐和园的绣漪桥,而不是玉带桥。

  根据该网友发布的教材截图,该页教材上半部分介绍的是位于颐和园西堤的玉带桥,文中配上了一张桥的图片。该图片呈现的是一座拱券结构的石桥,放大看,透过桥的桥洞可以看出桥远处有楼状的建筑。

  在教材截图下,该网友附上了绣漪桥的图片。从外观上看,绣漪桥的形状与教材里的桥很相似,而且放大后,透过绣漪桥桥洞看到的远处的景观也是楼状的建筑。

  此外,该网友也发了玉带桥的图片,玉带桥的样子和绣漪桥相似,但是桥远处的景观并无楼状的建筑,“对比看出,是教材的配图配错了”。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北师大出版社基础教育教材网上的四年级语文(上册)电子版为2014年印刷的版本,第53页仍为网友发布的那张截图。

  专家

  教材中玉带桥的配图确为绣漪桥

  文物爱好者吴先生也从微博上看到了该网友发布的图片。吴先生称,玉带桥和绣漪桥的位置不一样,玉带桥在西堤上,是西堤的六座桥之一,而绣漪桥位于长河和昆明湖的交界处。

  “玉带桥的拱要比绣漪桥的拱高,高多少没有实际量过,但从桥的栏板和望柱上能够看出玉带桥的高”,“桥洞两边楹联上的望柱,从一边数到另一边,数量不同,玉带桥是14根望柱,绣漪桥是12根,网上发的教材配图中刚好是12根,所以能判断是绣漪桥”。

  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刘阳也通过照片确认,网友发布的教材截图上,玉带桥的插图是绣漪桥。刘阳表示,插图里,透过桥洞中间看到的后面的建筑是景明楼,“只有通过绣漪桥的桥洞能看到景明楼,而玉带桥在西北角,是看不到的”。

  刘阳称,这两座桥外观上看很相似,不了解的人很容易搞错。

  回应

  此为旧印刷版本教材配图新版本已改正

  1月9日下午,北师大出版社的一位编辑告诉北青报记者,网友所指出的配图错误,应该是2014年印刷版本的,“2015年以后印刷的教材关于玉带桥的内容都换上了新的配图”,“可能是网上电子版教材没有更新吧”。

  随后,该编辑给北青报记者发来一张新版教材关于玉带桥配图那页的照片。照片上玉带桥的配图与2014年印刷版本的不同,刘阳看过此图后对北青报记者表示,通过桥周边的环境以及后景可以判断图中的桥正是玉带桥。

  这位编辑表示,学生每年都会用新的教材,“旧的版本就不用了”。(文/记者黄筱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