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走进学校素质拓展课程 传授自己擅长知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新报贾林娜 编辑:周晓宇 2016-12-07 09:34:32

飞行员爸爸教我们学开飞机

甜心烘焙课堂烤出美味点心

学点医疗保健知识吧

自己动手学沙画

  “今天有点小紧张,离开课堂这么多年了,今天又回到了课堂,不过不同的是,这次是我站在了讲台上,当了一次老师。”近日,一位小学二年级学生的家长在朋友圈里发表了这样一番感慨。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很多小学都开设了形式多样的素质拓展课程,但由哪些专业人士来教授这些课程呢?跟这位家长一样,现在有更多的家长成了孩子所在学校素质拓展课程的兼职老师,发挥自己的专长,传授自己擅长的知识或技能。

  家长进课堂给孩子开了眼界

  孩子上了小学,当家长的也成了孩子学校的“公益教师”,自己有哪些知识专业特长,或是有某些领域的兴趣爱好,都会被开发出来,在孩子的班级里上一节素质拓展课。

  据了解,家长走进学校课堂的实践,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地的一些小学开展。一位孩子在北京某高校附小上学的天津籍家长说,在孩子的学校,每个学生的家长都有义务成为素质课程的公益讲师,因为学生的家长很多是这所高校的员工,或是受过很好的教育,所以学校也“很不客气”地把任务“派给”了家长。比如,有的家长是学汽车设计专业的,就给孩子们浅显易懂地讲讲汽车发动机的工作原理,有的家长是经济学专业毕业,就给孩子上一节“钱是怎么花出去”的课……总之,家长们既要发挥所长,也要把自己擅长的专业讲得让小孩子感兴趣,确实要花不少心思,40分钟的课通常要准备好几天,包括教具、PPT什么的,总不能干巴巴地背书吧。

  另一位在上海生活工作的家长,在接到给孩子所在班上课的任务后,觉得自己的文科专业很难讲出丰富的内容,就想着给孩子们开阔开阔眼界,干脆讲起了自己在美国留学的经历,从国家公园的自然风光讲到博物馆的著名藏品,居然也吸引住了孩子,第一次上课就有不错的效果。

  其实,在天津也有这样的学校——

  万全小学:家长“进驻”素质拓展课程

  和平区万全小学副校长焦茹说,万全小学的“家长进课堂”活动是从2014年开始的,由家长任教的课程主要是学校素质拓展类的课程和一部分校本课程,以及一些选修课程。万全小学因为学生比较多,素质拓展课程的数量也比较多,有一百多种,这些课程如果全部由本校老师来担任,人员是很紧张的,于是学校就想到了发挥家长们的专长。

  在万全小学,每周三、周四的后两节课是素质拓展课程的时间,大概有70分钟的时间。素质拓展课程分为两个层次,一个是特长班,具有选拔的性质,一个是兴趣班,开展一些基础的兴趣培养。在这两个层次的课程中,都有有专长的家长来担任老师。在邀请家长担任素质拓展课程的老师之前,学校会通过家长会、网络等途径,把课程的题目发给家长,家长可以根据自身的特长报名。邀请家长担任素质拓展课程的老师,学校首先会考虑家长的时间安排,有的是一学期来一次,有的是一学期来几次,还有的家长则担任了长期的教学任务。在授课的过程中,学校的老师会配合家长进行教学,因为家长在某项上专业性更强,学校老师就起到助教的作用。像啦啦操、甜心烘焙、中医药保健等课程,就是由家长来担任长期的主课老师。

  焦校长介绍说,每学期来学校讲一次或几次课程的家长,涉及的教学范围很广。比如,有个学生的家长是飞行员,因为学校有飞行俱乐部,这位家长就会抽时间到学校给孩子上几次特别专业的飞行模拟课。有的家长来给孩子们教沙画,也吸引了很多学生报名。还有的家长给孩子讲一些消防知识。这些都是学校老师很难独立完成的课程,由专业性很强的学生家长来讲,孩子们的上课兴趣倍增。家长们来学校“客座授课”,是对学校日常素质拓展课程的补充和提高,看到自己的爸爸妈妈来学校当老师,孩子自己特别自豪,同学们听课也津津有味。

  家长到孩子学校讲课其实也是万全小学实行多年的“家长义工”的延伸形式。现在该校115名家长义工中,一部分是学校的“客座讲师”,另一部分就是传统的志愿服务,帮助学校老师维持秩序、做好后勤保障。“这也是学校开放办学的特色。”万全小学校长赵岩表示,学校通过让家长参与到教学、后勤管理等多方面的工作中,也密切了与家长的联系。现在,家长进课堂的活动延伸到每个班级,在每个班都开展的阅读工程活动中,都有本班的家长参与其中,把阅读方面的好方法,分享给班里的孩子们。

  新报记者贾林娜

  (本文照片由万全小学提供)

  家长感受:客串当老师挺有成就感的

  万全小学四年级学生陈熙的妈妈熊女士曾经是一名健身教练,现在全职照顾两个孩子,空闲的时间还在当兼职教练。熊女士说,以前在老家的时候,也曾经到小学教孩子们跳操,安家在天津后,看到孩子的学校招募家长兼职教素质拓展课程,就主动报了名。现在,每周三、周四的下午,都会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

  熊女士认为,到学校教孩子们啦啦操,就是想用健康的锻炼方式影响孩子们,告诉他们运动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在编排课程内容时,会尽量考虑到孩子们的接受能力,培养他们的兴趣,像街舞、花球等内容都会穿插在啦啦操中,孩子们很喜欢。“蹦蹦跳跳是孩子的天性,现在学校的啦啦操队有32个孩子了,还有一个男生呢。经过训练,孩子们都特别喜欢跳操,而且回家还接着练习,真的特别有成就感。”熊女士说。

  甜心烘焙也是万全小学一个很有特色的素质拓展课程。担任烘焙社主课老师的是六年级学生高一名的妈妈刘女士。刘女士说,在孩子的学校当义务的烘焙老师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最初是因为孩子把她在家做的饼干点心拿到学校让大家品尝,同学都说好吃,孩子就鼓励她到学校教感兴趣的同学,没想到一教就是两年。

  平时,刘女士是两家职业培训学校的负责人,而到了每周三的下午,她就成了烘焙社女孩子们最喜欢围着的刘老师。刘女士说,每次放学接孩子,总有烘焙社的孩子过来主动打招呼,叫她“刘老师”,别的家长非常羡慕。每次烘焙活动的材料都是刘女士自己费心准备,每周三是她亲自讲课,周四的活动就拜托学校的助教老师再重复辅导孩子们一遍。现在,烘焙社的孩子们已经自己尝试做过巧克力坚果曲奇、戚风蛋糕、玛芬蛋糕、多利饼干等。刘女士觉得,到学校当客串老师,看到孩子们在自己的辅导下,提高了动手能力,自己也觉得成就感十足。虽然孩子今年已经是六年级了,如果孩子毕业后,学校还想要她来讲课,她也愿意继续教下去。

  校长和家长的担忧:担心没时间担心不够专业

  万全小学的“家长进课堂”活动吸引了有专业特长的家长参与到学校的教学活动中。但不是所有学校都有条件或者愿意把一部分课堂向家长开放。某小学的李校长表示,之前也做过面向家长开放课堂的调查,但考虑到家长也有自己的工作,如果课程安排与家长的工作时间有冲突,需要经常性地调课,对教学进度就有很大影响。另外,考虑到家长的专业性以及教学组织能力,学校还是聘请了少年宫老师以及其他专业人士任教素质拓展课程。

  也有的家长觉得到学校兼职授课,光有热情还不够,还要“会教孩子”。学生家长王女士认为,给小学生上素质拓展课程,虽然没有语文、数学课那样有严格的教学大纲要求,但至少也得会教,教孩子们学什么、教的方法能不能让孩子们接受、教的效果好不好,都是应该考虑的。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