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教育莫盲目赶时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6-12-06 14:52:49

  英语班、奥数班、画画班、围棋班、跆拳道班……这些培训班早不新鲜,一些家长开始给孩子报情商培训班。日前,《工人日报》记者在走访了沈阳8家儿童情商培训机构后发现,培训班普遍价格不菲,有的一年收费高达1.44万元。

  在工作生活中,我们多会对情商高的人刮目相看。因为不管是单位内部的交际,还是对外的业务应酬,情商高的人往往能举重若轻,把事情处理得相对妥贴。这样的人也容易在职场上得到重用。多数家长正是出于这一目的,让孩子参加所谓的情商培训班。

  但情商到底包含什么内容?究竟该如何培养?多数家长未必了解。据华东师范大学一项调查显示,78%的中国父母关注孩子的情商教育。然而,家长们对于情商教育只有模糊的概念,不是很清楚具体的内容。这样的调查结果让人感到惊讶:家长对情商教育几乎不了解,只是为了追时髦,就给孩子报情商培训班,不怕这样的课程给孩子带来不利的影响吗?

  实际上,但凡有教育常识的人都知道,教育是一个复杂工程。学校的课程设置有着严格规定,授课内容都是经过教育专家反复论证,经过数十年甚至数百年的教育实践才确定的。道理何在?这就如同育苗,什么时候施什么肥,都必须符合苗儿的内在需求,否则就容易产生“烧苗”的危险。举个例子,情绪控制被认为是情商教育的重要内容。200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球140个国家的教育部发布了培养孩子社会情绪能力的十大基本原则。对此,美国伊利诺伊州制定了详细的社会情绪能力标准,覆盖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各个年级。比如,小学低年级学生要学会识别和准确表述自身情绪,小学高年级开设同理心课程……可以看出,孩子在不同阶段对情绪的体验和控制是不同的,一些情商培训班教育低幼孩子不乱发脾气,增强抗压能力,对照上述标准,不是胡闹吗?

  如今教育市场乱象丛生,一些教育机构开设课程不过是在炒作概念,吸引家长罢了。正如一些专家所言,情商的培养是一个长时间、系统化的过程,不可能速成,需要家长在孩子不同的年龄阶段给予不同内容的情商教育。从现实来看父母情商高,孩子的情商往往也很高。因此说句不好听的话,父母比孩子更需要情商培训。

  父母们与其花钱让孩子接受情商培训,不如改进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为孩子树立榜样,让孩子获得相应的素质。同时也应更多地去了解学校教育的内容。实际上,尽管学校没有单独设置情商课,但学校里的活动安排、科目设置等都包含着情商培养。从这一角度来说,家长为孩子单独报班学习情商根本就没有必要。(作者刘义杰,系职员)《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6日第2版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