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排名各有讲究 各式各样大学排行榜怎么来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6-11-03 08:40:23

内容提要:日前,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了《2016中国大学学科评价报告》,包含最新的2016中国大学学科排行榜、2016中国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和2016中国大学ESI全球前1%学科排行榜等榜单。

  日前,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了《2016中国大学学科评价报告》,包含最新的2016中国大学学科排行榜、2016中国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和2016中国大学ESI全球前1%学科排行榜等榜单。

  报告显示,中国大学综合办学实力和学科竞争力稳步上升,有27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50个学科入选世界准一流学科。北京大学以11个八星级学科位列学科排行榜榜首,其次是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

  大约一周前,U.S.News发布了2017全球最佳大学排名。哈佛和麻省理工学院蝉联前两位,中国大陆排名前五的大学分别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并列)和浙江大学(并列)。

  这只是最近出炉的众多大学排行榜中的两个。由于它们选择的指标和权重不尽相同,学校在排行榜中的位置也有所出入。

  面对这些五花八门的大学排行榜,学生和家长应该相信哪一个呢?

  目前公认权威的大学排名有四个,分别是U.S.News全球最佳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和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由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2003年首次发布,此后每年发布一次。其初衷是分析中国名牌大学在世界大学体系中的地位,是世界上首家多指标的全球性大学排名。

  此后,美国周刊U.S.News & World Report、英国教育咨询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和英国高等教育报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也陆续开始对世界大学进行排名。

  排名准确与否,离不开科学的评价体系。这四大排行榜,均在网站上公布了自己的统计方法,各个指标和权重一目了然。

  从中可以看出,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最注重学校的学术表现,获得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被称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的数量占了很大的比重。在《自然》、《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和被国际通用的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量也是重要指标。

  相比之下,其他几个排行榜的师生表现和学术成就并重,师资、生源、教学质量等也是重要因素。

  浙大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唐晓武认为,对大学的评价不应该只看学术表现,本科生教育也同样重要。“如果大学今年拿了个什么重量级的学术奖项,那它的排名就会爆发一次。但如果本科教育做得好,那它的排名就会长期稳定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浙江理工大学传播学专业大三学生徐同学有出国的打算,她比较了解三个外国的大学排名,觉得对她选择学校还是有借鉴意义。

  虽然有些排名会专门细分到各个专业,但她还是更关注大学整体的综合实力。“我觉得学习不仅仅是学知识,也是一个综合型学习的过程,生源、学校的科研水平和师资,以及硬件设置,有时比专业水平更重要。”

  唐晓武说,这几类大学排名总体上还是比较稳定的,学生可以将其作为一种参考。他表示,竺可桢学院在挑选国外合作院校的时候,也会参考对方学校的排名,全球前20名的高校优先考虑。

  不过,其他几位受访的学生和徐同学最希望看到的,还是学生就业方面的排名。四大排行榜中,只有QS世界大学排名将雇主评价列入指标,占10%的比例。

  浙大心理学博士崔翔宇是知乎上的大V“采铜”,他在知乎上回答网友时表示,大学排名的实质是把“大学的水平”这一看似很模糊的东西进行了量化。

  “对于大学排名,首先要回答的是,‘什么是好的大学’,这就牵涉到大学存在的意义和功用这些本质的问题。这些问题,我觉得只有非常高水平的教育家才能回答。只有把这个问题回答对了,才能正确挑选出评价大学的各个因素,才能最终得出准确的量化结果。”崔翔宇说。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