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位点有撤有增 才能有的放矢地培养人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6-10-26 08:56:00

内容提要: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关于下达2016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共有25个省份的175所高校,撤销576个学位点,同时有178所高校增列了366个学位点。

  高校学位点有撤有增,结构不断优化,才能愈发有的放矢地培养人才,促使高校走内涵式发展之路,让学校、学生和社会在互相调适中实现共赢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关于下达2016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共有25个省份的175所高校,撤销576个学位点,同时有178所高校增列了366个学位点。这是2014年初《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实施以来,高校学位点调整涉及范围最广、调整数量最多的一次,标志着高校学位授权点评估和调整步入常态化。

  学位授权点的多少,不仅能反映出一所高校的育人与科研水平,也直观体现着它在全国高校矩阵中的地位。长期以来,我国高校学位授权点只增不减,导致了竞相申请、一味追求数量尤其是博士点数量的倾向,大家都不惜跑关系、拉资源,个别高校甚至直接将它作为评估校领导功绩的重要指标。但由于缺乏必要的评估、质量监测手段,使得不少高校学位点人才培养的质量不尽如人意,毕业生无论在科研学术水平还是岗位适应性方面,都有些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的机制应时而生。早在2014年初印发的《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中就明确要求每6年进行一轮合格评估,不合格或不适应社会需求的则要调整或撤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15年底又下发通知,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进行动态调整。今年初,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对2009年—2011年获得授权的2000余个学术和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专项评估,公布了不合格与限期整改名单。

  学位点的撤销,有两类原因。一方面是高校主动“挤水分”,过去学位点设置相对比较松,很多学校一窝蜂地追捧新专业,回过头来看却发现并不成熟,最终不得不放弃这些“鸡肋”专业;另一方面是社会需求变化使然,尤其是就业市场的压力,让一些曾经的热门专业被打入冷宫。比如,此次被撤销最多的学位点,就是一度被视为“香饽饽”的软件工程。

  高校学位点的调整,对在读学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因为,不管这个学位点是否撤销,学校都会为学生负责到底,直到他们拿到学位毕业。调整学位点试图改变的,是高校的质量标准和发展方向。这次撤销的576个学位点中,学术学位点是专业学位点的4倍之多;在新增的学位点中,专业学位点增加近160%,其中包括网络空间安全、生物技术等以往布点少、但当下为国家急需的专业方向。学位点的开设更加重视社会需求与实际应用,总体上讲对学生是有利的。而人才培养愈发有的放矢,对学校的声誉从根本上也是有利的。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高校的“双一流”建设,高等教育的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根据形势变化调整学位点,正是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只有高校学位点有撤有增,结构不断优化,才能挤干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水分”,促使高校从争取学位点数量、盲目扩大招生规模等外延式扩张,转向关注育人质量的内涵建设之路,让学校、学生和社会在互相调适中实现共赢。当高校真正面向社会、注重质量、突出特色、育人为本,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才能水到渠成。

  《人民日报》( 2016年10月26日05版)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