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竞赛决赛拉开序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楠 2016-10-24 17:33:00

内容提要:2016年10月22日,备受全市青少年关注的“第三届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竞赛”第一赛区决赛在天津市第三十五中学正式开始。

  天津北方网讯:2016年10月22日,备受全市青少年关注的“第三届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竞赛”第一赛区决赛在天津市第三十五中学正式开始。

(小学组“急速前进”比赛现场)

  “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竞赛”作为普及类活动,旨在降低学生参与科技活动的门槛,使青少年能在玩中体验科学、尝试创新、感受乐趣。为提升我市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本届赛事。活动现场,天津市科学、市教委、是关工委的主要领导到现场观摩了竞赛实况。

(初中组“乘风破浪”比赛现场)

  作为我市新兴的普及类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从启动开始便吸引了和平、南开等12区近2000名学生的积极参与。其中,天津市聋人学校的孩子们首次加入到比赛阵营中来,和普通学生一样感受创新创意的乐趣。本次竞赛为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拟定命题范围,充分鼓励孩子们利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材料“大开脑洞”,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科学知识设计属于自己的科技创意作品。

(高中组“攻城略地”比赛现场)

  小学组的“急速前进”,尝试用铝线自制小车,装在指定“货物”令小车急速行驶;初中组的“乘风破浪”,尝试用废旧物品制作小船,并借助沙土为动力在水中持续前进;高中组的“攻城略地”更具挑战性,借助多种废旧材料设计制作投“石”装置,精确打击10米外的目标,年轻心跳的律动“挑”动现场紧张而不乏趣味的氛围。

  在比赛现场,看到了通过鱼竿设计制作的投石器将小沙包精准击中靶心的来自二十中学高一八班的赵恩予同学,赵同学告诉说能够参加这样的比赛自己非常的兴奋,家长也特别的支持。由于自己的学习非常紧张,因此在设计阶段是自己负责,在制作阶段则由他的父亲担当重任。由此可以看出对于科技创意竞赛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非常的重视也非常的有兴趣。而来自和平区新兴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张若水小朋友在“急速前进”的比赛中自己动手设计的小车跑出了2.88米的好成绩。赛后,张同学非常兴奋的告诉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也是第一次用自己的作品跑出了这么远的好成绩。张同学的指导老师孙老师告诉,学校非常重视这次大赛,通过这样的比赛能够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开阔眼见增长见识。同时让“玩科学、用科学”真正投入到对孩子们的科技教育中,使孩子们的思维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培养。

  第一赛区决赛后,滨海新区、蓟州区等分区决赛将陆续开展,若想参与这场“青春盛宴”,还请关注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的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