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自认中等生 当老师的妈妈不后悔零起点教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沈蒙和 编辑:周晓宇 2016-10-24 09:08:56

内容提要:孩子被贴上“中等生”、“差生”之类的标签,是爸妈们最忌讳的事之一。上学才一个月的一年级小学生雪儿(化名),却自己给自己贴上了中等生的标签。

  孩子被贴上“中等生”、“差生”之类的标签,是爸妈们最忌讳的事之一。上学才一个月的一年级小学生雪儿(化名),却自己给自己贴上了中等生的标签。

  如何帮助孩子撕掉中等生的标签,这位妈妈的建议是,多鼓励孩子。

  发现“技不如人”

  女儿自认中等生

  故事要从一个月前说起。雪儿背起书包上学了,在杭州一所小有名气的公办小学。

  开学不到一周,某天放学归来,妈妈随口问她:“今天表现好吗?”雪儿想了想说:“一般,我是中等生。”

  雪儿的妈妈从事教育工作多年,一听这话,当场石化。这才上学几天,女儿怎么就被贴上了“中等生”的标签?更让妈妈担忧的是,女儿自信心一落千丈,上课不愿举手发言,也不愿意参加班干部竞选,觉得自己不如别人。

  她跑去学校跟老师打听,老师也懵圈了:“我从没在班里提过中等生这三个字啊,更没说过雪儿是中等生。”

  妈妈回家问女儿:“为啥你说自己是中等生?”雪儿的答案出人意料:“昨天,班里有个同学得到老师4次表扬,也有同学没被表扬,反而被批评。我被表扬了1次,批评了1次,所以我想自己不好也不坏,算是中等生。”这标签,居然是女儿自己贴的,分析得还头头是道。

  雪儿接着提要求:妈妈你教我背乘法口诀表吧,老师今天特别表扬了能算20以内加减法的同学。

  妈妈默默地去翻了翻雪儿的数学课本,进度仍在10以内的加减法。

  当老师的妈妈

  不后悔零起点教育

  搞明白了来龙去脉,妈妈开始反思:是不是因为我的学前教育不到位?作为教育圈内人,雪儿的妈妈一直信奉静待花开的理念,相信“零起点”。

  雪儿上学前,没参加各种学科培训,就学过一点拼音。“没想到,今年换新教材,第一个月不教拼音改识字了。”

  “你认识五线谱,跳舞比别人好,还会打网球,为什么老师不表扬你呢?”妈妈想不通,又去问女儿。

  “学校舞蹈队只招三年级以上的队员,音乐课不教跳舞教唱歌,用的是简谱,许多小朋友因为认识字能看懂歌词,学得反而比我快。”雪儿答,“体育课也不教网球,运动会上也没有。”

  就是说,雪儿之前学的东西到了小学,暂时派不上用场。而能在小学派上用场的东西,雪儿基本上都是“零起点”。

  多鼓励孩子

  撕掉中等生标签

  面对这样的结果,妈妈没有后悔让女儿“零起点”,但后悔自己没做好心理准备,迎接“零起点”带来的后果。

  “我是做老师的,提前认字的优势顶多维持到三年级,‘零起点’的孩子不用怕落后。可现在看,我很怕女儿因此丧失自信心。”这位妈妈说,“在如今这样激烈的竞争氛围中,我并不介意女儿成为真正的中等生,但很担心她因为这张标签,而丧失了前进的动力。”

  所以,最近一个月来,妈妈把全部心思都花在了鼓励雪儿上,告诉她,你有自己的长处,别的小朋友会是因为提前学,你很快也会学会。她还特地带女儿去参加校外的网球比赛。

  “我告诉雪儿,这张参赛证书就是你的奖状。”上礼拜,雪儿仍然把自己列为中等生,但语气中多了自信,“妈妈,我会努力的”。

  这位妈妈想告诉“零起点”孩子的家长,既然选择“零起点”,心一定要够宽大,多鼓励孩子是撕掉中等生之类标签的最好办法。另外,她也想给老师一点建议:“能不能在上课时多鼓励‘零起点’的孩子,平时多发掘‘零起点’孩子的长处,帮他们建立信心。”(本报记者沈蒙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