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进校园应成教育均衡新契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6-10-21 11:40:16

  倘若能从冰雪等体育项目的均衡化中,延展出整个公共教育的均衡化,才最弥足珍贵。怎么保证学生的兴趣得以调动,怎么保证参与的时间与质量,这些都需细则配套。

  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2016年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20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记者了解到,北京市计划将冰雪运动项目纳入中小学体育必修课,“同时要求每名中小学生掌握至少一项冰雪运动技能”。而据报道,今年以来,北京各区县已经开始加大力度推动冰雪项目进校园。

  体育的发展,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丰富多样的冰雪活动,是校园生活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当然,在学生、家长憧憬的目光之外,我们也要看到财政投入的紧迫性。比如场地矛盾依然突出、各区域冰雪运动发展水平极不均衡、整体师资力量亟待提高、相关协会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有待加强等。更重要的是,倘若能从冰雪等体育项目的均衡化中,延展出整个公共教育的均衡化,从而收获到改革意识、改革方向、改革共识,才最弥足珍贵。

  先看冰雪运动。这次冰雪项目的普及,尽管有冬奥会的契机,以及冬季运动文化的推广,但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还是真金白银的财政投入。可以说,离开资金、物质支持的体育进校园,只能是白纸一张、难以落地。比如,北京市计划到2022年将新建标准室内冰场16座、室外冰场50座,不仅有财政直接拨款,也有社会力量的广泛动员。以小见大,公共教育服务的均等化第一位依靠的,仍然是公共财政持续不断的投入,以及由此吸引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

  再说教育改革。即使是在北京,无论冰雪项目,还是其他师资力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甚至在同一区域的不同学校之间,都存在巨大差异。推而看全国,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均衡更是显见。因此,当务之急还是继续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不断缩小教育资源的失衡程度、失衡范围。  

  把蛋糕做大,把蛋糕分好,这是老生常谈的道理。而另一方面,教改还有把蛋糕吃到嘴里、吃得香甜的问题。比如,冰雪进校园后,怎么保证学生的兴趣得以调动,怎么保证参与的时间与质量,运动的安全问题如何监管,这些都需细则配套。并且,很多地方的教改都存在类似困惑点:钱支付过来却不知道怎么花,花出去了学生、家长还是有意见,这更涉及资金运作规范化、科学化的专业领域,需要专业人士介入。

  教育是百年大计,教改却只争朝夕。每到招生就业季,“别人家的学校”便容易成为街头巷尾的议论焦点。北京的教育均衡化,可以说是全国关注的一扇窗。以“冰雪均衡”为切入点,把教育资金的投入、体育运动的普及、公平正义的种子播撒下去、传播开来,一步一个脚印向前,“家门口就有好学校”的梦想才会来得快点、再快点。本报特约评论员洪乐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