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中名校难进 留学低龄化引关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沈婷婷 编辑:张静怡 2016-10-20 14:56:00

  来听出国巡展的家长非常多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沈婷婷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小别离》,让低龄出国留学再一次成为社会热议话题。据教育部统计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出国留学人数为52.37万,其中低龄留学生占了一半以上。

  面对愈加升温的留学热潮,家长与孩子应当如何选择?近日,由某教育集团与美国相关机构联合主办的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在深圳开幕。10月17日,记者就此话题与与会的专家学者展开探讨。

  现状:本地“名校”太难考

  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最新发布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5)》显示,与2012年相比,2015年出国读高中的学生比例从17%上升到27%。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计划出国读高中,留学低龄化已成为一种趋势,这一现象在深圳地区尤为明显。“深圳名校初二、初三学生家长对出国留学,特别是高中阶段出国留学高度关注。”家长帮国际教育深圳负责人表示。这,从活动现场火爆程度也略见一斑。

  深圳作为一个高开放程度的城市,家长接触的信息更多,意识也更开阔。此外,深圳竞争激烈的中考环境,也成为家长们选择高中阶段出国留学的重要诱因。对于大部分深圳考生来说,能够进入一本升学率90%以上的“四大名校”(深外、深实、深中、高级),就意味着有很大的机会能够考上国内的优质大学。然而,考上“四大名校”到底有多难?

  据家长帮数据显示,2016年“四大名校”共提供学位3712个,其中面向深圳户口的有3112个,面向非深户的有600个。而中考报考人数中,深户考生约32700人,非深户约35100人。这意味着,深圳本地户口考生能够进入“四大名校”的机会不到10%,而非深户考生的情况更不容乐观,录取率仅为1.71%。在这种情况下,相当一部分家长将目光投向海外高中,为孩子争取另外一条可能更容易进入名校的途径。

  家长:

  “孩子早点出去挺好的”

  低龄留学,起源为何?据调查表明,“语言学习优势”、“国外教育方式”和“磨练独立性格”成为留学低龄化的主要原因。有多年留学经验的留学专家表示,越早把孩子送出国接受国外优质的教育,能使孩子更容易了解当地文化、更快速地融入当地的环境。某教育机构北美特约教育顾问张老师介绍,她从初中起为了给孩子提供优质的教育,便陪伴女儿出国赴加拿大学习生活。在加拿大期间,她以中西结合的教育方式,把女儿培养成天才班学生,女儿最后以高额奖学金被耶鲁大学录取。

  据了解,许多家庭都认同海外的教育方式,若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都希望小孩能入读海外名校,成为富有涵养的国际化人才,对他们来说,让孩子在国外入读中学再升读大学,不失为一种更好的选择。

  深圳家长曹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上初二,已经有了出国读书的打算了,“我们应该不会参加中考,直接到美国念高中。”曹女士说,现在很多家长不是考虑要不要出国,而是在考虑什么时候送孩子出去。“我的孩子跟我说,她有两个好朋友初一就出国了,这个对她影响还是很大的。”曹女士说。

  当天来参加巡展的一名初一学生告诉记者:“自己也挺想早点出国的,可以交朋友,在更好的环境下,可以学到更加地道的英语,为在国外上知名高校作准备。”

  机构:

  对家长知识储备要求更高

  “在全国1200万用户中,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家长将目光投向国际教育,其中深圳比例高达45%,并有快速增长的势头。与其他地区相比,深圳家长对于美国高中的关注度更高。”该国际教育机构深圳负责人坦言。

  为了进入梦寐以求的大学,在美国就读高中成为中国学生的新选择。一方面,美国高中成绩更容易受到美国大学认可,海外国际课程(IB,A-Level等)比普通高中课程更受承认;另一方面,美国教育模式与中国完全不同,进入美国高中有助于提前适应美国的学习思维和教育环境,以便应对美国大学“宽进严出”的背景。此外,国内高中阶段学习紧张,提前申请出国留学,准备各类申请材料、语言等级考试、活动经验等,也可以减轻学生升学就读的压力。

  “出国留学成为越来越多家长和学生的选择,同时,也对家长的教育方式、知识储备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机构负责人表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