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多刷题? 十一假期毕业班学生怎么安排学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贾林娜 编辑:周晓宇 2016-09-28 09:14:00

内容提要:“十一”假期快到了,对将要面临中高考的毕业班学生来说,长假少了亲友聚会,更没有游山玩水,更多的是对这一年学习的思考和规划。

漫画张驰

   天津北方网讯:你的十一假期规划是什么

  “十一”假期快到了,对将要面临中高考的毕业班学生来说,长假少了亲友聚会,更没有游山玩水,更多的是对这一年学习的思考和规划。想在这难得的自由复习时间里快速提升自己的想法,相信很多学生和家长都有,但这个假期真的需要靠刷题或上提高班度过吗?今天我们就听听有经验的老师们是怎样建议的吧。

  好多题目等着我去刷

  高三学生小韩说,平时只有回家才能有整段的时间做题,赶上周末或放假,大家都觉得可以好好梳理一下平时的错题,也可以有完整的时间刷一下课外题。现在周围的同学都特别用功,这个十一假期大家肯定都不想松劲儿,都想在这个假期有个突飞猛进的学习效果,所以他也得多做题,不放松。

  几乎天天都要上提高班

  这个十一假期对上初三的小添来说肯定特别忙,因为小添妈妈在初三开学前就给他报了好几个提高班。平日里,提高班是在周六日上课,到了节假日,就改成了集中授课。小添说,这七天大概是要“做题”+“上课”循环播放了。

  家长:月考结束总想跟孩子谈一谈

  高三学生家长刘女士表示,孩子在学校是中等水平的成绩,孩子的学校是一所区属市重点。中等学校的中等生应该把努力的目标定在什么位置?孩子想考什么样的大学?当家长的要怎么协助孩子?我想,这几天放假,就是个静下心来思考这事儿的好机会。

  学生:想定个目标却不知从哪儿定位

  第一次月考结束了,毕业生们已经感受到了备考复习的紧张。高三学生晓晨说,要考哪一类的大学?现在这个问题对我和周围不少同学来说,还是挺茫然的。不知道自己的成绩还有多少提升的可能,更不知道自己努力一年后,能考上什么样的学校。

  初三学生小添在市五所上学。他说,很多同学都把考上本校高中或其他市五所高中当成目标,可是要怎么学,要在哪些方面提高改进,学习计划怎么定,心里还是没有什么数。

  给高三

  学生的建议

  精力允许的话还是要学得紧一些

  新华中学 教务处主任 赵焱

  在十一放假前,高三学生基本上都刚刚经历一次月考。十一假期对紧张复习的高三学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缓冲机会,建议学生们不要在假期里一味盲目做题,而是要给自己高三的学习找准定位,并做好规划。因为每个人学习所处的位置不同,所以对升学的期待目标也不同。但是,第一次月考的成绩不能完全作为确定目标的标准,因为现在的成绩并未完全定性,学生不能因为这次月考成绩不理想,就失去信心;也不能因为成绩喜人,就盲目乐观,定一个太高的目标。

  虽然一次月考成绩不能说明什么,但是十一假期里确定今后努力的方向却正当时,这个目标将是今后学习的一个动力。现在目标确定的依据就是要自己跟自己来比较(现在还不到根据自己考试的位次来确定目标学校的时候),这个目标应该是自己蹦一蹦就能够得着的。

  今年升入高三的学生将面临两次英语考试,很多学生为此会感到紧张,觉得必须在英语学科上加大投入,其实大可不必这样紧张。改革后的两次英语考试,一次是在明年的三月,一次是六月的高考时间进行,所以对英语复习而言,时间是充裕的,只是多了一次考试的机会而已,考生按照正常的复习节奏走就可以了,并不需要额外的准备。

  那么对高三学生来说,这个十一假期怎么安排才算合理呢?因人而异,但也有原则可循。首先是要把假期当成前一段紧张学习的缓冲,先让自己放松休息一下,劳逸结合。所谓的休息,是要以睡觉为主、娱乐为辅。所谓“娱乐”,应该是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并非其他娱乐项目。在学习节奏上,建议还是要保持一个紧张的学习状态,在刚刚进入高三开始总复习的阶段,大家的心气儿还是比较高的,可以利用这个状态,在自己精力和体力允许的情况下,保持一定的复习强度。

  另外可以利用假期,梳理一下自己的薄弱环节,找出学科弱点,进行重点复习。老师会留不少假期作业,现有的学习资料已经足够学生使用,建议家长和学生都不要再额外找学习资料,增加假期学习的负担了。假期是调整个人学习状态的最好时间,找准弱项,合理弥补,远比盲目做很多题要更有效果。因此放假时写作业不应该仅仅当成任务来完成,更重要的是找准定位。

  家长在假期里跟孩子一起规划目标是很能激励孩子的,这个阶段规划的目标不要以分数来划定,而是要找好心中理想的学校。不要觉得目标遥不可及,因为现阶段每个学生都可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十一假期最好的度过方式就是确定一个理想的目标,把自己调整到最好的学习状态中。

  给初三

  学生的建议

  分析数据找出可提升的弱项

  天津一中 九年1班班主任 霍宏

  新的中考命题标准在逐渐减少机械记忆的考查内容,更多注重考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在复习的时候“夯实基础,查漏补缺”显得尤为重要。十一假期在家复习时,重温课本,深挖教材里的知识点,要比埋头刷题更加重要。

  另外,假期复习还要注重提升能力,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这种有针对性的训练要从考试后的自我数据分析出发,找出自己的弱项,再通过做相似的题目进行强化。很多学生会把假期当成难得的自学冲刺机会,埋头苦学,这样做并不可取,只有劳逸结合才能有更好的学习效果。现在有很多学习软件可以利用,像猿题库、作业盒之类的,学生假期里可以灵活运用。比如可以在规定时间里给自己进行一个小竞赛,如果成绩理想就给自己一个小奖励;通过看一些原声电影来练习听力等。假期还是一个总结学习的好时机,学生可以在复习功课的同时,做出前一段学习知识的思维导图,便于理清思路。

  最后还得提醒家长,要合理给孩子选择课外班,真正了解孩子的需要。选择课外班,要根据孩子的性格、心理和知识情况以及中考目标来选择。假期里,有的孩子会沉溺于网络和手机,家长要做好时间上的把控,特别是网络游戏,千万别把玩网游当成对孩子的刺激或奖励。

  一上午只学一科不可取

  天津一中 九年5班班主任 郑娟

  假期绝不是突击学习的好时机。因为初三学习、复习都刚刚开始,心急地想在假期里让自己的学习突飞猛进是不现实的。就拿化学学科来说,虽然是中考科目,但也是初三才刚刚开设的新学科,学生要一边学新课,一边来复习。十一假期复习化学,就该有针对性地记忆第一、二章的知识点,有针对性地强化第三、四章的计算方法。

  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不能有“放假七天就要学成什么什么样”的想法。首先,要认真做好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作业。其次,要做好新课的预习。初三一年都是挺忙碌的,所以一阵紧一阵松的学习节奏不适合初三的学习。在放假期间,学习时间的安排要合理,文理科的学习每天都要兼顾,那种一上午只学一科的方法不可取,会让人感到非常疲劳。建议家长可以帮助孩子规划好假期的学习时间,可以先督促孩子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帮助孩子整理整理错题。

  新报记者贾林娜 北方网编辑周晓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