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博士村":900户人家走出553名大学生25个博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6-09-26 09:07:01

内容提要:东阳市区往北25公里,有一个叫古渊头的村子。村内水系纵横、一脉贯通,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有清水环绕。

村内古厅老宅保护完好。

  村里多是这样的古树,需要七八个人才能环抱。

  东阳市区往北25公里,有一个叫古渊头的村子。村内水系纵横、一脉贯通,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有清水环绕。从村口溯流而上,远远就可以看见两棵高耸的古樟树,每一棵都需七八个人手拉手才能合抱。

  安静、祥和,是村子给人的第一感受。从新中国成立后算起,这个村子还走出了25名博士、202位高级工程师、副教授、教授和553位大学生。要知道,村庄总共只有2200名村民。

  学风兴盛,耕读传家,昔日低调的古村落,近日因为央视《远方的家》的一次报道“爆红”。

  这里走出553位大学生

  比例位列全国村庄第二

  近日,央视《远方的家》百集特别节目《一带一路》连续3天播出东阳专题片。除了东阳工匠的巧手天工,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关于巍山镇古渊头村“古樟树下文脉深”的介绍。

  古渊头村已有600多年历史,村子西北依傍峋山,主峰峋界尖乃春秋土墩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竹乌溪自北而东从村外引水而入,加上古宅小弄,小村别有一番韵味。

  这个小村既没有别墅排屋,也没有新农村建设的现代化气息,村中心文化礼堂内,一面“励志墙”上,记录从村子走出去的众多学子:李祝霞,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导;李杏放,博导……博士、教授、大学生名单满满一墙。

  说起村里走出去的学子,村党支部书记李惠康很自豪,村里有2200名村民,900多户,走出去553位大学生。早在1991年,中央电视台曾对全国所有村庄中大学生比例做过调查统计,古渊头村以14.8:100位列第二。

  如今,村里几乎家家都有大学生。

  83岁村民李章安的大儿子李项鸿是著名画家;大女儿李杏放是博士后,在加拿大当教授;二女儿李阳放是博士,在上海工作;小儿子李佳红毕业于浙江大学法律系。

  现如今,四个子女都已成家立业,子孙一辈又接过父母的接力棒,有的在国内名牌大学上学,有的奔赴国外求学。

  像李章安这样家有多名高材生的家庭,在古渊头村并非个例。李惠康说,以前村里很多人家共住一个小院子,孩子们从小在一块玩,“如今整个院子的孩子都是大学生。”

  村里出了25位博士

  “五朵金花”至今有名

  要说村里出了这么多大学生,已经够让人自豪的了,但对于古渊头村来说,显然还有更劲爆的。

  在古渊头村,至今仍流传着“五朵金花”的故事。

  “五朵金花”是较早走出村庄,到外国留学的5个女博士。其中,李祝霞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批50名赴美留学人员之一;李杏放是中国科学院环境化学研究所的研究生,1987年飞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留学,之后在加拿大拿到了博士、博士后;李瑞华在英国,王玲在德国;最年轻的李备备,2000年8月赴美攻读博士学位,就读肯塔基大学,校方为她提供了全额奖学金。

  有村民笑着说,当年女博士们一心向上,有人还立下誓言,要等成为博士后再谈恋爱。

  “当然这是玩笑话,如今她们都已结婚生子。”李惠康说,如今全村走出25个博士,有近一半是女性。

  

[1]  [2]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