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现在的小学生不会玩了 体育教师直播百种游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刘嘉 编辑:周晓宇 2016-09-19 10:56:57

  昨晚8时,洪山小学体育教师柳田牛下班后没有回家,一个人坐在学校报告厅,架好电脑和摄像头,做起了网络直播。直播的两小时里,他一直都在介绍他开发的“体育游戏系列微课程100集”。他说:“感觉现在的孩子们不会玩了,希望孩子们能在课间或课余掌握100种玩法。”

  请学生把游戏一一演示

  不希望下一代成为“低头族”

  今年31岁的柳田牛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洪山小学当体育教师,这是他工作的第6个年头。作为体育教师,他希望孩子们爱运动,除了体育课上跑跑跳跳,平时课间也能“动起来”。但是,他发现,大部分孩子都达不到要求的运动量。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三至六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其余的课间时间里,男生们在打打闹闹或者玩各种卡片,女生们多半聊天,像传统的踢毽子、跳皮筋等游戏已经不再流行。

  “按教育部出台的标准,中小学生每天要有1小时的校园锻炼活动时间,但实际上一半以上学生锻炼时间不足。”柳田牛说。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2014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我国44.2%的青少年因为“怕影响学习”不参加体育锻炼。

  柳田牛说,不会玩游戏、不会运动的孩子不仅缺乏活力,而且会失去很多与同伴交流、合作的机会。他不希望孩子们以后成为只会玩iPad的“低头族”。

  “以往的体育课以跑圈、蛙跳等项目为主,对孩子们来说可能有些枯燥”。为了帮孩子们爱上运动,柳田牛决定从游戏入手,让他们在快乐玩耍的同时还能锻炼身体。两年前,他和同事一起开始收集、整理、原创一些经典又适合孩子玩的游戏。起初,他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游戏,整理出2万多字的材料。图文介绍并不直观,有时候孩子们看一个游戏介绍都得研究半天,推广效果并不好。后来,他就利用周末时间,请学生把游戏一个一个地演示,录成视频,然后上传到网络。

  保留滚铁环等传统游戏

  团队合作类游戏占八成

  打开“百度传课”,搜索“体育游戏系列微课程100集”,就能看到柳田牛录制的视频。其中既有传统的经典游戏,也有他原创的新鲜游戏。经典游戏包括编花篮、滚铁环、竹竿舞等。

  现在,他的学生最常玩的就是经典的“赶鸭子”游戏:在地上画两个大圆圈代表“池塘”,一名学生扮演“赶鸭人”,手持长竹竿,在圈内来回挥动“赶鸭子”。一组学生扮演“鸭子”,在圆圈内跑动躲闪,谁要是触竿就算输,与“赶鸭人”互换角色。

  柳田牛觉得教孩子们玩一些他小时候玩过的游戏不只是为了怀旧。“经典游戏也是一种文化,希望他们在玩的时候也能感受到那种没被电子产品包围的时代里单纯的快乐”。

  新鲜游戏有柳田牛设计的垫子类游戏,如“抢滩登陆”、“冲出封锁线”等,是将学生们分小组,用垫子做道具爬行竞速,或扮演攻防两方的比赛。跳绳类游戏最多。“跳绳是体育中考项目。小学生几乎人手一副跳绳,我们可以最大限度地把跳绳利用起来”。由此,他设计了“跳绳捡物”、“8字跳长绳”等近10个操作性很强的小游戏。

  所有游戏中,80%是需要多人合作的团体游戏。如“毛毛虫”游戏里,孩子们要蹲下抱成一列后竞速前进,只要其中一人松了手,整个队伍就断开了。这些游戏都是柳田牛特意收集进来的。他觉得,现在独生子女多,很多孩子都不太明白奉献、帮助的意义。多玩这类游戏,能让他们感受集体的力量,明白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和作用。

  学生课间自发玩起游戏

  玩中懂得“规则”的重要性

  每个视频上传后,都会形成一个二维码。上学期,柳田牛把这些二维码“打包”,发给了学校每位班主任,请班主任在教室里放给学生们看,也发给家长,让家长们看视频后引导孩子玩。体育教师们在30分钟大课间时间里组织学生们学玩这些游戏。半个月之后,孩子们就不需要老师组织,下了课自发地玩了起来。现在,学校还每周抽出一节体育课,改为“体育游戏课”,专门用来带领学生玩体育游戏。

  推广了一个学期,柳田牛觉得孩子们的变化是看得见的。每次到了“体育游戏课”,孩子们都特别兴奋,这已经成了他们最期待的课程之一。课间时,“动起来”的孩子多了,小脸上都有了血色。

  “更让我高兴的是,这些游戏让孩子们明白了规则的重要性”。柳田牛举了一个例子:游戏“乒乓接龙”,就是学生们用手中的塑料管一个一个将乒乓球传递到终点,比拼哪组先传到终点。如果在传递过程中出现球后退、管子没对接、球掉在地上,都要把球拿回起点重新开始。刚开始,有一名男生求成心切,传球时球掉在地上就捡起来继续传,无视其他同学的“抗议”。柳田牛就对这名男生说:“你如果觉得游戏规则不好,那你来定规则,我们按你的来。”这名男生很高兴,宣布取消所有规则,只要球传得越快越好。结果,游戏乱了套,一轮都没办法进行下去。学生们也由此意识到规则的重要性,现在都很自觉地遵守游戏规则。(记者刘嘉 通讯员叶丹 肖圣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