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变消费季:大学装备两三万 家长纠结品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谷丽红 编辑:周晓宇 2016-08-30 08:57:38

内容提要:眼下,离大学新生报到日期已经没剩几天了,家长在这个周末集中为孩子购置入学的“行头”。在沈城各大商场,都掀起了开学消费的热潮。不过,在选购学习用品上,家长们比较头疼,因为购买档次太高的

  眼下,离大学新生报到日期已经没剩几天了,家长在这个周末集中为孩子购置入学的“行头”。在沈城各大商场,都掀起了开学消费的热潮。不过,在选购学习用品上,家长们比较头疼,因为购买档次太高的,怕被说成炫富;档次不够,又拿不出手。

  开学季变成“消费季”

  这个周末,无论是线下的实体店,还是线上的网购平台,商家们都瞄准了准大学生一族,将开学季变成了“消费季”。位于中街上的一些商场,几乎家家都在做开学季的促销,在电子设备、箱包、运动服饰等卖场,“大一晒装备”“开学早武装”“通知书换低价”等促销展板,随处可见。

  在各大网络购物平台,以“开学季”为主题的优惠活动,则更赤裸裸地比拼价格,特别是智能手表、微单相机以及Pad这三大品类,多家网购平台都直接贴出了最低价,而且活动内容也很多,有的上传录取通知书购买,能享受减免;有的通过指定渠道付款,能参加抽奖……据一家网购平台统计,7月和8月初的开学季前期,智能手表的销售量与6月份相比,上涨230%,Pad的销售增幅更是高达405%。目前这几天,依然处于持续热销当中。

  大学“装备”两三万元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一些电子产品卖场看到,绝大多数的消费者都是准大学生的家长。他们说,在上大学之前,一直限制孩子使用数码产品、通讯设备,现在考上大学了,手机、电脑等必须全面放开了。所以,从笔记本电脑到平板电脑,从频繁更新换代的智能手机到动辄上万元的单反相机,种类繁多、价格昂贵的电子产品成为大学生心中的“必需品”。

  “光给孩子买手机和电脑,就花了将近两万元钱。”一位家长说。另一位家长也算了账:手机5300元、电脑5800元、床上用品1500元、学费和生活费1万元,还有服装已经花了2000元,但是还不够,总开支预计为3万元。很多家长表示,除了电子产品,服装花费也是大头儿,因为九、十月份,正是夏转秋的季节,到了12月,又是冬天了,一学期4个月,经历3个季节,衣物总得置办的多一些。

  家长们纠结品牌选择

  关于开学装备的品牌选择,家长们也很头疼。在一家卖场的笔记本区域,张女士带着她的女儿转悠了好几圈,也没拿定主意。张女士说,预算早就做好了,只是不知道选择什么品牌。女儿想买个大品牌,配置低些也行,但妈妈担心被新同学视为“炫富”,想换成一般的品牌,又怕丢面子,影响孩子和同学们的人际交往。

  大多数家长表示,送孩子去外地上大学,第一年的花费是最贵的,一般都要花掉两三个月的工资,所以希望先买一些普通品牌的电子产品,以后可以以旧换新。准大学生的消费观则要“超钱”得多,针对高昂的电子产品,他们普遍可以接受分期付款的购买方式。业内人士提醒说,准大学生在购买学习和生活用品方面,还是应该量力而行,不可助长攀比的风气。(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谷丽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