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痛中坚持学习 “瓷娃娃”好成绩考上电子科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刘皓洋 编辑:周晓宇 2016-08-26 09:32:59

内容提要:1997年,杜松懋出生在南充市南部县的一个工人家庭,自幼患有成骨不全症,一直不能自己行走。为了治病,他前后做了六次手术,不停地在四川北京来回跑,家中为了给他看病,花光了积蓄

“瓷娃娃”杜松懋。

  1997年,杜松懋出生在南充市南部县的一个工人家庭,自幼患有成骨不全症,一直不能自己行走。为了治病,他前后做了六次手术,不停地在四川北京来回跑,家中为了给他看病,花光了积蓄。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杜松懋十岁的时候他的父母离异了,杜松懋从此便和父亲相依为命。

  小学时,杜松懋开始爱上学习,为了缓解做完手术后的疼痛,他用看书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初二再次病发,为了不落下学习,他夜以继日地在家埋头看书,在家休养两个月后就赶紧回到学校。虽然一直与病痛相伴,但对于学习,杜松懋从未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杜松懋今年高考取得了628分的好成绩,被电子科技大学录取。

  他在病痛中爱上学习

  5岁时,杜松懋就到北京开始接受手术,因此他没有能接受幼儿园的学前教育。手术完返家后,他渐渐喜欢上学习,但由于术后康复的需要,他没能上小学1年级。一开始是他自己在家里找一些书来看,慢慢了解一些拼音和笔画。后来,他让爸爸妈妈给他买一些课外书读,在书的陪伴下,不知不觉中,他的病情逐渐有了好转。

  一年后,随着身体的康复,他怀着一颗激动的心,踏进了小学的大门。在学校里,他认识了许多朋友,也渐渐融入了这个集体。他发现上课很有趣,老师讲的知识十分神奇,他满怀希望,如饥似渴地投入到学习中。

  可是,杜松懋的病需要后续治疗,他不得不终止学习,再次前往北京进行手术。手术的时间很长,他担心回去以后跟不上学习的进度,于是自己一个人默默在病房里看书,做练习。一边忍受手术后的痛苦,一边咬牙继续看书。“有时到了晚上,我疼得睡不着觉,便起床继续看书,投入其中,就暂时忘记了痛苦。”杜松懋说。

  他夜以继日坚持学习

  杜松懋十岁的时候,父母离异了。那段时间他情绪很低落,成绩也有所波动。但最后他还是勇敢地走出了阴影,擦擦泪,继续向前。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全县最好的中学。

  对于杜松懋来说,初中是一个崭新的环境,有更多学习机会,于是,他加倍努力投入到学习中。可是命运仿佛并没有同情他,初二,疾病再次发作,他不得不再次终止了学业回家养病。他知道初中学习的重要性,回到家后丝毫不敢放松,继续看书。可是初中的课程,他并不能全部看懂。老师和同学得知他的情况后纷纷到他家里给他讲题。

  在家里休养的那段时间,白天,杜松懋会花许多时间研读课本,看完之后还会做大量的习题,他买的参考书有五六本,每本至少看了4遍,有的甚至他一看到题就能说出它的出处。另外,他也会花一部分时间仔细研究老师和同学给他的资料,并耐心地把做错了的题编成一个错题集,供日后查阅。

  刚开始,杜松懋在周末也会放松一下。后来,他意识到他和同学们的差距越来越大,便放弃了周末,专心读书。养了两个月,病情还没有多大好转,杜松懋就迫不及待地在爸爸的搀扶下走进了教室,结果期中考试,他仍是全班第一。中考时,杜松懋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他取得了2013年南充市中考南部县文考第一名。

  

[1]  [2]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