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全能学霸班:超八成学生到国内外名校深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刘德胜 编辑:周晓宇 2016-08-17 08:51:51

内容提要:25人被帝国理工大学、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以及港大、天大、中科大、南大、厦大等国内外名校录取

  天津北方网讯:25人被帝国理工大学、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以及港大、天大、中科大、南大、厦大等国内外名校录取。四人获全额奖学金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留学国外的10人共计收到国外知名大学录取通知50余份,奖学金总额超过1500万元人民币……在很多人看来,被称为“学霸”的人是凤毛麟角般的佼佼者,然而天津大学求是学部2016届化工材料二班,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班集体”,他们用实力证明,优秀并不只是少数人的代名词,优秀可以成为一种氛围,甚至是一种现象。

  -分享笔记与资源让优秀成为氛围

  人称“学神”的张忠尧成绩并不是最好的,但却是最乐于分享的。《化工安全与生产》课程是化二班的必修课,课程采用中文授课和英文讲义,连考题也是全英文的。考前,张忠尧奋战至深夜,将一百多页的英文讲义全部翻译成中文,还用记号笔标记出重点,第二天拖着熊猫眼分享给同样在复习着的同学们。据了解,现在在下一届的学弟学妹手中还流传着这样一份工工整整重点鲜明的手写笔记。

  连续三年专业排名第一,连续两年拿国奖,但她把最后一次拿国奖的机会拱手让给了别的同学。她就是永坐第一排的女班长张亚敏。“当时奖学金评定有要求,国家奖学金和另外一项奖学金不能同时获得。为了给其他同学机会,张亚敏放弃了可以在简历里令人眼前一亮的连续三年拿到国奖的经历。”男班长张冠华道出了原委。

  无独有偶,同班的冯江艳被同学们称为“出国达人”, 6所国外名校的全奖博士offer,奖学金总额超550万元。冯江艳说:“我们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会及时沟通信息,避免很多同学都去挤同一所名校的情况。”

  -别以为大学不重视班集体建设

  全班一共30位同学,走出了7位校级、院级社团主席,12位社团组织的部长。达沃斯论坛、东亚运动会、海峡两岸青年领导力论坛等大型活动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班长张冠华说:“学院很重视班级建设,我们平常会办各种形式的班级活动,坚持一年多为过生日的同学买礼物,还会采取发问卷等方式进行民主决策。刚刚结束的毕业旅行的安排就是通过线上问卷的方式了解同学们的真实想法,进行决策和安排。”

  四年间,全班同学拿到了国际遗传工程设计大赛金奖、北美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等国内外奖项近20项,天津市数学竞赛特等奖、天津大学优秀班集体等各级奖项120余项。面对数不过来的奖项,张冠华说:“这些荣誉是纪念。”

  新报记者刘德胜 通讯员赵习钧 北方网编辑周晓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