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梦想中国 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活动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6-08-12 15:02:00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2016年“印象辽宁·梦想中国”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活动顺利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全国高校的102支实践团队550余名师生,分别从辽西文化研究、辽东生态研究、都市休闲研究三个方向,对12座城市进行了长达144个小时的社会实践活动。

  出征仪式在辽宁省盘锦市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隆重举行,团省委书记赵红巍、团中央学校部大学处处长王良、省旅发委副主任王晓江、盘锦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姜冰、团省委副书记张鹏出席仪式,并为三条出征路线的实践团队代表授旗,实践团队面向出征旗庄严宣誓。

  在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梨树村,天津理工大学实践团参观了村史展览馆,聆听了毛丰美书记事迹报告会,活动向青年学生讲述了大梨树人在老书记毛丰美的带领下,从农业到服务业再到今日的旅游业,苦干30年的巨大成就,展示了大梨树村在党的领导下30年脱贫致富的风雨历程,毛丰美书记的“干”字精神也深深的感染并激励了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国梦的征程中奋勇争先。

  在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实践团通过观看还原平顶山惨案的纪录片,了解1932年平顶山的3000村民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历史惨案。纪念馆中陈列着平顶山惨案中村民的日常器具以及35位幸存者口述历史的石碑。在参观平顶山惨案陈列馆中,同学们向3000具遇难遗骸致敬,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表达青年学子当自强的爱国护国之志,并以此感召青年学子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同学们参观了雷锋生平事迹陈列室,感悟雷锋生前事迹,体会当代雷锋精神,弘扬时代雷锋文化。陈列室以雷锋不同时期的事迹为线索,集中展示雷锋同志的成长过程及雷锋精神的形成过程。同学们观看了雷锋同志生前的珍贵照片和文物资料,阅读了雷锋日记,寻访了雷锋成长足迹,领悟了雷锋精神内涵,学习了雷锋的政治立场、崇高思想、敬业态度等优良作风,通过不同的层面深入了解了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意义。

  在鞍山,同学们走近新中国钢铁工业的长子——鞍钢集团,了解鞍钢为新中国钢铁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学习鞍钢人点石成金、百炼成钢的开拓情怀和奉献精神。在中朝边境鸭绿江畔,实践团参观断桥遗址,聆听老志愿军讲述抗美援朝战争史,重温那段可歌可泣的红色岁月,深深感受到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在虎山长城,同学们感受古人的英勇智慧,站在顶峰,中朝两国的山川河流尽收眼底,同学们通过问卷、访谈等形式深入调研当地的民俗民风和生态文明。

  一周的参观实践、学习调研,实践团成员认识了一个被誉为“地球上第一朵花开的地方,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的历史悠久的辽宁、一个在中国共和国革命建设各个历史时期英雄模范辈出的红色辽宁、一个天辽地宁的自然风光秀美,民族风情独特的美丽辽宁、一个在新一轮振兴征程中腾飞发展的新辽宁。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我之初心,深入社会,磨练意志,增长才干,让青春在建功十三五中闪光,让实践在共筑中国梦中绽放。

  据悉,此项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辽宁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和辽宁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主办。经过前期准备、申报,天津理工大学组建的“飞young青春”实践服务团从千余名申报团队中成功入选,同学们通过走访调研、专家访谈、新媒体文化传播等方式对盘锦、丹东、鞍山、抚顺等城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学习调研。

  近年来,天津理工大学共青团高度重视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把实践活动当成践行习总书记讲话中“关心青年,关注青年,关爱青年”精神的生动体验,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秉承社会实践的初心,通过社会实践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每年暑期,学校有近百支校、院两级社会实践服务团通过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教育关爱、文化宣传、生态环保、公益行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基层发展建设,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和社会效益。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