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托班调查:“教师”无资格证 场所安全隐患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青在线 作者:孙晓辉 编辑:周晓宇 2016-07-22 09:22:25

内容提要:在一些城市,由于家长下班时间与孩子放学时间存在时间差,导致许多孩子放学后无人接送。面对这个难题,许多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到晚托机构

  在一些城市,由于家长下班时间与孩子放学时间存在时间差,导致许多孩子放学后无人接送。面对这个难题,许多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到晚托机构。

  记者日前调查多个晚托班发现,一些机构存在师资水平低下、场所安全隐患多等问题。业内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管理标准,解决晚托机构存在的问题。

  晚托服务生意火爆

  记者暑假前走访济南市多所小学发现,每天下午3点半左右,不少学生家长就在学校门口等待接孩子放学。与家长一同等待的还有不少晚托班的工作人员,他们往往举着牌子,替家长把孩子接走,到校外机构办的晚托班做作业。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城市中家长是双职工、又没有老人帮忙照顾孩子的情况比较普遍,因此晚托班成了许多家长的唯一选择。济南市民杨海龙告诉记者,儿子班里目前有40多名学生,至少十几个参加了晚托班。

  晚托班根据提供服务不同,价格差别大。在济南,一般晚托班收费每月五六百元,一些带有课外辅导性质的晚托班,收费则在千元以上。

  机构良莠不齐 场所安全隐患多

  随着晚托机构的快速发展,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记者暗访济南市多个晚托班发现,一些晚托机构经营合法性存疑,师资水平低下,场所安全隐患多等问题也十分突出。

  在位于济南市舜文中学对面居民楼一层的一家晚托班内,不足100平方米房间被分隔成教室、寝室、厨房,五个孩子在客厅做作业。由于房间的客厅被隔断隔开,加上其中的课桌课椅,整个房间十分拥挤,很多地方都需要侧身才能通过。

  这家晚托班负责人表示,目前这里只有一名教学人员,辅导近10个学生,一般持续到晚7点,晚饭也由他们提供。当问起辅导老师的资质,这名负责人坦言:这里的教师没有资格证,大多为在校大学生。

  采访中,记者发现晚托班的环境基本类似,大多都在居民小区,或租用老旧居民楼,或将自己住房改造,有的甚至连课桌都没有,而且从业人员背景复杂,少有教育从业经历。

  业内人士表示,聚集孩子的晚托班,在疏散通道、防火要求上要求更高。但大多数晚托班环境拥挤,存在疏散困难的问题,缺乏专业的防火设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管理标准亟待出台 整合资源值得借鉴

  对于当前晚托行业存在的种种问题,北京腾波律师事务所律师宋维强表示,目前国家和省、市都没有出台专门针对学生托管机构的管理规定,晚托班这类机构没有明确的管理部门,处于监管真空,相应管理标准亟待出台。

  针对这种现状,一些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也在积极出台应对措施,例如建立一批由政府主导的公益性晚托班。

  位于济南市二七新村梁南新区的“花YOUNG年华青春启航”晚托班,就是由当地街道办事处出资购买社区服务开办。晚托班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配备两名全职社工,6支志愿者队伍,可容纳近80个孩子。每天下午放学后,附近社区里的孩子会来到这里,有专门的老师辅导孩子完成家庭作业。

  业内人士表示,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还应该充分整合多方资源。例如,引导一批上规模、有资质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将自己的场地和资源重新整合利用,助力晚托班。政府可在政策、税收、场地等方面提供优惠,同时加强监管,保障托管机构的食品卫生安全和规范运营。(孙晓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