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冰雪运动通往大学生内心的“最后一公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慈鑫 编辑:周晓宇 2016-07-22 09:22:25

内容提要:“祖国的未来在青年一代,中国冰雪运动的未来也在青年一代。”7月21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志利对此次

中国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运动员张鹤在表演。鄢皓然/摄

  “祖国的未来在青年一代,中国冰雪运动的未来也在青年一代。”7月21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志利对此次“全国大学生记者冰雪运动体验营”活动予以高度评价,他表示,希望大学生记者在亲身参与滑冰运动之后,能够充分发挥校园记者的身份及特长,在高校广泛宣传、介绍冰雪运动,带动更多大学生走上冰场、走上雪场。

  体验冰雪运动可以给大学生记者留下深刻印象,使他们能更好地担任冰雪运动的校园传播者。提及本次活动突出的“体验”特色,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秘书长董时表示,“现在是一个体验式的时代,年轻人对事物的认知,体验非常重要,要想得到他们的认可,最重要的方式就是让他们参与其中。我们希望利用这个机会让他们真正感受中国的冰雪运动,了解冬奥以及‘3亿人上冰雪’的具体含义。他们能身体力行地感受到冰上运动的魅力,并影响身边更多人来参与这项运动。”

  大学生一直是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冰雪运动的推广工作中非常重视的群体,据王志利介绍,除各项大学生的冰雪赛事之外,中心还曾举办过“冰雪新经济与大学生理想创业论坛”,引导大学生关注冰雪经济,鼓励他们利用所学所能,积极抓住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举办冬奥会给中国冰雪产业带来的创业良机,既实现自身价值,也为中国冰雪产业发展助力。

  大学生群体对体育运动同样关切,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很早就开始为大学生记者搭建近距离接触体育、了解体育、采访体育的平台。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通过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与相关部门的合作,大学生作为注册记者或志愿者都对这些重大体育活动有了充分地接触、了解和传播,董时表示,“利用这些机会,大学生记者实现了跟中国体育发展的高度结合。”

  大学生记者对国内大学生群体的舆论导向作用不可忽视。在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过程中,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发动全国大学生记者开展了“我为冬奥添抹蓝”活动,在吸引大学生关注、支持申冬奥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而本次冰雪运动体验营请到的明星嘉宾庞清、佟健,也是众多热爱冰雪项目的大学生“可望而不可即”的偶像。通过本次活动,50名大学生记者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庞清、佟健,感受到了这对世界冠军夫妇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认识到中国优秀运动员在电视画面之外的真实面貌。

  通过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中国冰雪运动项目优秀运动员的成长经历和励志故事,进而吸引他们关注冰雪运动、甚至参与其中,在这个过程里,大学生记者在校园中的“意见领袖”作用不可忽视。在王志利看来,类似于“全国大学生记者冰雪运动体验营”这样的活动,也是促进中国冰雪运动项目在高校推广的一个有利形式。

  “举办冬奥会对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肯定是巨大促进,但我们的目标不止于冬奥会,更要着眼于中国冰雪运动的长远发展。”王志利表示,“让青年一代提升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和参与,是我们非常看重的一项工作,青年人也是‘3亿人上冰雪’最重要的一支力量。”

  2022年冬奥会将是未来几年中国最受关注的重大体育活动之一,“从很多细节可以看出整个国家对冬季运动的重视。”董时表示,“这次校媒记者的活动,是触碰年轻人的‘最后一公里’,是对年轻人传播的直接抵达。校媒记者的传播更多基于年轻人的特征,交互性非常强,能使年轻人在自己同龄人的视角里去看待这件事,去参与、互动、感受及收获。”因此,在大学生记者的影响下,会有更多大学生成为冰雪运动的追随者。(慈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