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天大人”的一天:小小天大人 浓浓科学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常青 2016-07-15 16:21:00

内容提要:7月15日,为了让营员们对天津大学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全国青少年科学营天津大学分营的老师专门为营员们安排了“小小天大人的一天”主题活动。营员通过完成“创新实验”、“第二课堂”、“分组交流”三门课程,获得相应学分,最终取得“星耀未来”成绩单。
“雅各布天梯”展示
全息影像原理讲解

  天津北方网讯:(通讯员:韦尊、衣兰波、王晓宇摄影:宋慕毅、王琦)7月15日,为了让营员们对天津大学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全国青少年科学营天津大学分营的老师专门为营员们安排了“小小天大人的一天”主题活动。营员通过完成“创新实验”、“第二课堂”、“分组交流”三门课程,获得相应学分,最终取得“星耀未来”成绩单。

  创新实验——动手参与实验,切身体验科学

营员们正在参与动手实验

  物理演示实验可谓精彩纷呈,从色彩艳丽的光栅到“行为”搞笑的混沌多体摆,形形色色不一而足。其中最让营员们惊叹的还数“电磁炮”和“高温超导”实验。电磁炮由同学们亲自发射,按照老师的指示,营员们首先对炮弹进行充磁储能,片刻后只听铛的一声炮弹直接命中目标。不少同学被吓了一跳,大多数则难掩兴奋,还想再尝试一次。对于高温超导,同学们原本都很陌生,看到老师利用磁性巧妙的展示出高温超导的现象,并且第一次看到沸腾的液氮,大家都难掩好奇与激动的心情。与此同时,另外一间教室中也热闹非凡,营员们期待已久的小制作实验正在进行,“用菲涅尔头奖自制相机”,“马哥努斯滑翔机”,“鱼洗”等令大家很有成就感,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亲自动手,不仅看到了实验现象,收获了自己的作品,更了解其中的物理原理,感到十分开心。

营员亲身体验全息照相实验

  部分营员亲身体验了物理经典光学实验——全息照相的整个实验过程。首先,指导老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实验原理和全息照相技术的实际应用,如2015年春晚李宇春的节目《锦绣》,四季风格的变化,就是运用全息投影技术进行的表演。随后,老师边演示边讲解操作过程。实验开始后,同学们认真调光、测距离、观察投影,经过不懈努力,最终一只小天鹅的全息投影像呈现在大家眼前。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体会到了大学实验课堂严谨认真的氛围,和对待科学实事求是的治学态度。

  第二课堂——学习鉴赏技艺,品味咖啡醇香

咖啡鉴赏知识趣味课堂

  “咖啡豆是怎样一步步变成咖啡的?”“冰滴咖啡和水冲咖啡有哪些区别?”带着这些疑问,营员们走进了学生活动中心一层会议厅,在109学生咖啡创业平台创始人崔宏泰的讲解下,感受咖啡的浓郁芳香与魅力。大屏幕为大家展示了咖啡果经由咖啡种子、咖啡生豆、一步步变为熟豆,最终成为入口香醇的咖啡的过程。

  来自云南的杨瑞娴同学以前就了解过一些有关咖啡鉴赏的知识。在这堂课上,她最大的收获是明白了冰滴咖啡和水冲咖啡是由于萃取时间的不同才有了不同的风味。课堂结束后,她意犹未尽地对我们说:“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参加类似的课程。”

  分组交流——开展主题班会,传承工匠精神

同学们积极参与主题班会活动

  主题班会开始前,天津大学TIM学生科技实验室的成员代表向营员们简要介绍了TIM团队主要研究的电阻、电容、二极管等的电子元件以及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随后,各班开展了以工匠精神为主题的班会,小班们先从自己的专业的角度向大家讲了对工匠精神的理解,随后带领大家观看了大国工匠的视频,视频中雕刻火药的大国工匠徐立平的事迹深深感染了大家,有营员感悟到:“拥有家国情怀和工匠精神使个人发展的天花板更高、视野更广”。

  “小小天大人”一天的活动,使各位营员更加切身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天津大学的学生应该具有的科学情怀。至此,科学营接近尾声,希望营员们在未来的学习研究中始终怀着浓浓的家国情怀,拥抱属于自己的科学梦。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