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以明院士谈太阳系未解之谜 鼓励营员学好数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静怡 编辑:张静怡 2016-07-15 11:58:00

内容提要:7月15日,青少年科学营天津营已进入倒数第二天,营员们对探究科技的热情依旧高涨。南开大学分营特别邀请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龙以明来到南开大学综合报告厅,为营员展开一场名为《从最短路径问题到太阳系的稳定性》的主题科普讲座。
龙以明院士

  天津北方网讯:7月15日,青少年科学营天津营已进入倒数第二天,营员们对探究科技的热情依旧高涨。南开大学分营特别邀请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龙以明来到南开大学综合报告厅,为营员展开一场名为《从最短路径问题到太阳系的稳定性》的主题科普讲座。营员们冒着雨早早来到报告厅,化身小小天文家,与龙院士一起用数学的角度解开宇宙的奥秘。

  讲座开始时,龙教授首先向营员提出“北京飞美国旧金山哪条航线最短?”的问题,从而引申出“测地线”的概念,并讲解“测地线”在科技、经济社会和军事科学中的重要应用。接着,龙教授以《八十天环游地球》等同学们熟知的文学影视作品为例,剖析文学故事中蕴藏的“最短路径问题”。龙教授从故事中挖掘学问、在讲授中引导学生的讲座方式,深受营员喜爱。一位营员告诉记者,能在科学营中听到龙教授的报告非常荣幸,龙教授的报告非常生动,把很专业的数学问题用故事的方式介绍给大家,为学员打开了数学和科技的大门。

龙以明院士耐心为营员讲授太阳系的稳定性问题

  简要介绍过“最短路线问题”后,龙教授开启报告的第二部分——太阳系的稳定性。从哥白尼的早期探索、开普勒的三大定律到牛顿的经典力学理论,龙教授先介绍了科学家们证明太阳系稳定性的基础理论,再层层拨开科学家们提出新概念、推动科学研究的过程,使学员们了解到为了揭开“太阳系的稳定性”的谜底,几代科学家做了大量的证明,给未来更深入的研究贡献出理论与经验。

  最后龙教授以爱因斯坦的话作为此次科学营报告的结尾: “不要担忧你在数学上遇到的困难,我可以向你保证,我遇到的困难更大……”,以此鼓励学生要保持好奇心,打好基础、学好数学,为下一步发展做充分准备。

营员认真聆听报告并积极提问

  讲座后,营员们抓住难得的与龙院士交流的机会积极提问。龙院士耐心讲解,以探讨交流的角度和学员分享他的所知所感。来自郑州的高二学生田子豪对记者说:“来科学营之前就对天文学抱有热情,听了龙院士的讲座才了解到数学在天文学中的重要性。这次到科学营学习到很多从未接触的领域和知识,也为大学选专业提前做了学科铺垫。”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