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关键词:

天津外国语大学是一所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优势学科,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工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等学校,是全国最早独立设置的八所外语院校之一。 1921年,学校前身之一的天津工商大学在马场道建校[详细]

天津外国语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于敬做客北方网

于敬:学校有四个国家级特色专业,英语、日语、俄语和朝鲜语,另外有天津市的重点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和中国语言文学是天津市重点一级学科,世界经济和外国哲学是天津市重点二级学科。还有九个天津市品牌专业(英语、翻译、日语、朝鲜语、俄语、德语、法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

于敬:我们今年在天津的招生计划从政策上来说是没有变化的,按照天津市高考改革的相关政策执行,在天津的计划是811人,比去年略有增加,其中一批B类共有招生计划269人(文153,理116),二批A类共有招生计划542人(文312,理230)。总投放量是外语专业占46%,非外语专业超过50%……

于敬:我们的办学特色是提高学生的外语自主学习能力,和跨文化的交际能力,为了这样的培养模式,学校全面推进外语教学和专业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学生“外语+”与“专业+”这样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围绕这个学校下大力气,在2016年进行了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体现了……

于敬:学校大力推广国际化合作办学,现在已经跟40多个国家的200多所大学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从培养项目来说,有“2+2”、“3+1”、“3+1+1”“4+1”等不同项目。也就是说,每一个专业都有对应的国外交流的培养项目,有的专业特别是外语语种,可能到了大三大四就整建制……

于敬:学校总体来说就业情况还是比较好,在天津市的高校中也是名列前茅的。近几年总体毕业率都达到97%以上,学生所从事的行业领域,包括教育领域,有央企国企,还有党政事业机关,最突出的就是外交部,这是我们学生很热衷的。另外也有三资企业,近几年表现突出的还有一些民营企业……

于敬:首先我们是外语学科为优势的学科,报考我们的学生主要还是把目光盯在外语专业上,所有报外语专业的学生,必须要参加所在省(市)组织的外语口试,外语口试合格的我们才能在外语专业录取。如果某省市没有组织高考学生参加外语口试,我们也不做要求。学生就要填高考志愿了……

主持人:学校坐落在历史悠久环境优美的五大道,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天津外国语大学这所以外语为优势学科的院校。

于敬:首先欢迎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深入了解天津外国语大学,能够报考天津外大。

于敬: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前身是天津外国语学院,追溯到建校历史是1921年成立的天津工商大学。如果说北洋大学是天津第一所公立学校的话,南开大学是第一所私立高校,那么工商大学是第一所教会学校。后来几经历史演变,1974年,经国务院科教组批准,学校恢复并改名为天津外国语学院。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天津外国语大学。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天津外国语大学已经不仅是一个以外语为专科的单科院校,我们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拥有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和工学几大学科的综合类大学。

于敬:现在国家也批准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从人才培养上已经具备了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培养层次,另外我们还具备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资格,接收同等学力硕士研究生的报考和继续求学的条件。同时我们也在接收外国的留学生,包括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外国留学生。

于敬:外大现在主校区在马场道校区,另外一个校区在滨海校区,从地理位置来说,马场道校区濒临繁华的小白楼,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也非常方便,同学们集学习、休闲、购物、娱乐在周边都非常方便,有著名的音乐厅,有意式风情街能够感受外国的文化。滨海校区下津港高速,坐落在大学区,周边还有南开滨海学校,交通也非常便利,校区内的环境经过几年的建设,湖光山色都景色秀美,给学生提供的学习生活条件非常齐全,从整个的教学分布来说是这样的。马场道校区是所有外语类专业、对外汉语专业,滨海校区是三大学院,工商学院、涉外法政学院、国际传媒学院,所涉及的专业包括经管法、教育技术、动漫、动画、广告等专业。

主持人:学校有什么特色、优势专业?今年有没有新增专业?

于敬:学校有四个国家级特色专业,英语、日语、俄语和朝鲜语,另外有天津市的重点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和中国语言文学是天津市重点一级学科,世界经济和外国哲学是天津市重点二级学科。还有九个天津市品牌专业(英语、翻译、日语、朝鲜语、俄语、德语、法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四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金融学、汉语国际教育、西班牙语、商务英语),这些都是我们学校的优势学科。

今年学校适应国家一带一路的经济建设大方略,申请了泰语和外交学两个新专业。从师资力量来说,外交学属于涉外法政学院,跟国际政治、国际法学有相通的知识,另外我们也在积极跟北京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的专家教授们进行联合,对学生从师资上给予保证。泰语在亚非语学院,属于亚太地区语系,跟大使馆沟通聘请国外专家,积极联系国外对口交流院校,以保证教学师资。

主持人:学生最关注的还是招生情况,那么外大今年在津招生政策是怎样的?与去年相比有何变化?

于敬:我们今年在天津的招生计划从政策上来说是没有变化的,按照天津市高考改革的相关政策执行,在天津的计划是811人,比去年略有增加,其中一批B类共有招生计划269人(文153,理116),二批A类共有招生计划542人(文312,理230)。总投放量是外语专业占46%,非外语专业超过50%。

今年我校将新闻学和传播学专业改为按照新闻传播学大类招生,两年后再根据学生兴趣及学业成绩选择具体专业(专业方向)。

主持人:2016年学校进行了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学校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于敬:我们的办学特色是提高学生的外语自主学习能力,和跨文化的交际能力,为了这样的培养模式,学校全面推进外语教学和专业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学生“外语+”与“专业+”这样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围绕这个学校下大力气,在2016年进行了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体现了学校办学培养模式的特色。

特别是除课堂教学以外,我们为学生增加了实践环节,同时也纳入学生的学分。另外打开了学生一个专业的单一培养模式,在辅修、双学位、课程群这方面允许学生可以自由的选择。也就是说,不管你选了什么专业,在马场道校区学的是外语专业,只要是学生有能力的话,还可以再辅修第二门外语,或者辅修经管法类的课程,根据你学习的程度可以获得最后的课程群的证书,或者辅修证书,最后能够坚持下来的还可以获得双学位证书。同样,在滨海校区,我们对非外语专业也开放了外语方面的辅修、双学位、课程群的学习,开设了英语、日语、俄语以及动画、新闻媒体、国际贸易等课程,供学生们进行选择,每一个有学习余力的孩子,都可以自主叠加自己的专业和辅修,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自主选择的空间。

主持人:学生辅修第二学位,有哪些具体的申请条件?

于敬:从目前来说,辅修主要是在第一学期末,或者在第一学期当中,学生对学校开设的辅修专业做了深入的了解之后,就可以进行申请。开设的辅修课程可能存在班级容量的问题,根据报名学生的多少,来决定你是不是可以参与,重点还是看你的第一专业,最好不要挂科,考试成绩比较理想。希望学有余力的孩子,在学好第一专业的基础上,可以辅修其他专业。

主持人:作为一所外语院校,学校如何实施国际化教育,目前与国外哪些大学建立了联合培养项目,学生申请交流有哪些要求?

于敬:学校大力推广国际化合作办学,现在已经跟40多个国家的200多所大学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从培养项目来说,有“2+2”、“3+1”、“3+1+1”“4+1”等不同项目。也就是说,每一个专业都有对应的国外交流的培养项目,有的专业特别是外语语种,可能到了大三大四就整建制的到对方国家进行交流学习,专业不同,项目的多与少形式也不一样。应该说,我们每个专业都有,包括非语言专业。除此以外,我们也在积极给孩子们提供国外实习实践的机会,让同学们能增强国际化视野。

主持人:就业情况是考生们热议的,也是报考院校和专业时会参考的,外大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毕业生中出国留学深造比例有多大?

于敬:学校总体来说就业情况还是比较好,在天津市的高校中也是名列前茅的。近几年总体毕业率都达到97%以上,学生所从事的行业领域,包括教育领域,有央企国企,还有党政事业机关,最突出的就是外交部,这是我们学生很热衷的。另外也有三资企业,近几年表现突出的还有一些民营企业,比如华为等都是学生首选的。

  从考研来说,也有不少学生考到了国内外的重点高校,有北京大学、中央财大、上海交大等。也有不少学生选择国外留学,特别是因为我们在本科期间都有这样的交流项目,他们利用交流过程中对国外的大学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在此期间,为自己今后进一步求学奠定了基础,所以我们每年都有10%左右的孩子能够到国外进一步深造学习。

主持人: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号召下,我校对大学生创业群体有哪些政策支持?

于敬:学校也是响应天津市政府、教委的号召,2015年学校与天津明大华中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合作创建天津外国语大学·玑瑛意谷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并于当年学校被授予天津市(高校)首批“众创空间”。在空间里由学校给孩子们提供各种必备的办公条件,比如网络、计算机等。同时免费定期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培训及讲座,颁发相应证书;对符合创新创业基金资助的对象给予一定金额的支持;协助创新创业团队申请“天使基金”、上级扶持基金、争取小额创业贷款等国家优惠政策;建立基地综合服务平台,免费提供项目申报平台、经营指导平台、培训服务平台、校内宣传平台、工商法服务平台等高校的平台服务。另外我们还协助创新创业团队解决其他有关事宜,请一些专业老师对他们创业这个项目进行评估,今后的发展给予一定的指导,这些都是我们给学生提供的必备的条件。

主持人:最后,考生在报考天津外国语大学时有哪些注意事项,请您对考生提些建议。

于敬:首先我们是外语学科为优势的学科,报考我们的学生主要还是把目光盯在外语专业上,所有报外语专业的学生,必须要参加所在省(市)组织的外语口试,外语口试合格的我们才能在外语专业录取。如果某省市没有组织高考学生参加外语口试,我们也不做要求。学生就要填高考志愿了,在高考志愿中有一栏你是否参加口试,大家一定要选择是,什么时间参加在哪组织考试,都是有高中校的老师通知考生,请考生们一定关注,及时跟所在高中校进行了解。据我所知,天津市的口试应该放在七月初,7月3、4号左右,这是其一。

其二,报考我们学校,我们现在执行的是平行志愿,第一个志愿如果没有被录取,第二个志愿之间没有级差,大家也不用担心,都是根据你的成绩,按照成绩的顺序逐一满足你的志愿。

在选择报考的专业时,大家也不要太热衷现在所谓的热门或冷门专业,热门冷门都是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的。另外也是根据国家的经济形势建设发展需求来变化的,今天的热门可能到四年毕业之后找工作未必还是热门。关键还是看自己的学习兴趣,学生们自己的喜好,只有喜欢了这个专业你才能深入学好这个专业,将来才能在这个领域里有所发展有所建树。

监制:王楠 编辑:周晓宇     招办主任面对面
2016年06月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