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第30届天津市科技周举办探索引力波科普论坛

时间   2016-05-14 06:59——2016-05-14 13:59   ( 已结束 )

简介   引力波是时空曲率的扰动以行进波的形式向外传递的一种方式,是这些波从星体或星系中辐射出来的现象。LIGO在2016年2月11日宣布:探测到引力波的存在。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实验验证中最后一块缺失的“拼图”被填补了。2016年第30届天津市科技周组织召开了“感受时空的涟漪—探索引力波”科普论坛。论坛采取嘉宾主旨演讲和专家、观众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第一阶段由院士专家分别做主旨演讲,主要议题包括引力波的概念、科研机构如何探测引力波,引力波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等。第二阶段进行观众与嘉宾的互动提问交流。现场设置微信互动墙、摇一摇等有奖问答环节,采取观众线上提问、嘉宾现场作答的方式进行。同时进行网上直播,参与直播的场外观众也可通过互动平台进行在线提问与交流。


访谈照片


  • 353882767.jpg
  • 1031912331.jpg
  • 678299108.jpg
  • 463373358.jpg
  • 1.jpg
  • 1.jpg
  • 1.jpg
  • 1.jpg
  • 1.jpg
  • 1.jpg

访谈直播


访谈嘉宾


吴岳良
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首席科学家。

孟新河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奖励、国家教育部奖励、博士后/学位中心评审专家。

张轩中
著名科普作家,蝌蚪五线谱网站科学记者,著有《相对论通俗演义》、《日出:量子力学与相对论》等。

主持人 林媛媛
天津经济广播主持人、记者。毕业于南开大学,主持的《行风坐标》节目获得天津市广电学会十佳栏目、品牌栏目 。其他节目也多次获得全国经济广播学会、天津广电学会新闻访谈、主持类一、二等奖。

北方网记者
官方媒体 天津门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