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南开大学(Nankai University)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首批建设院校之一,入选“2011计划”、“111计划”、“珠峰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被誉为“学府北辰”,是中国最著名的高等院校之一。[详细]

 
天津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邵庆辉做客北方网
 

邵庆辉:南开在教师方面,注重如何让学生享有最高的师资利用率。一个是我们要求教授必须要给本科生上课,不管多大牌的教授,本科生的基础课都是这些比较资深的教授来讲,保证了本科的教学质量,这个是南开特别值得一提的。第二个就是,因为老师的这种引领,南开的学风特别好,所以在校期间可能是受到周围同学的影响,学生会不自觉地追求上进……

邵庆辉:国际交流现在是一个比较热点的话题,从学校来说更多的是需要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进行国际交流的项目。南开大学先不说在学期间的情况,单从我们的毕业生,每一年的出国人数来说,以2013年为例, 我们是3002个本科生,我们的出国人数达到了500多人,这些孩子,大部分是申请的公费出国留学,当然一少部分是属于自费留学的……

邵庆辉:如果是从高考招的学生,就是新生奖学金,是按照学生的高考成绩,入校以后我们按照各个省的情况,因为各个省的分数不可比,我们设置新生奖学金。除了新生之外,学生入学之后,在学期间表现特别突出的,南开都有配套的奖学金。如果所有的方面都覆盖到的话,现在达到的奖项应该是60多项。每年资助的金额大概砸2000多万……

邵庆辉:以天津为例,去年最低的录取分数线600,理科是617。根据高考的难易程度,每一年会有波动,这个分本身来说是没有什么可比较的。建议大家还是根据往年的一本线来进行比较。比如以天津为例,我们近三年来我们的录取线和天津的一本线差值相对就比较稳定了,像文科是在50—60分,理科是在90-100分。大家可以在过几天分数出来后,看分数和一本线……

邵庆辉:因为我们全国31个省,现在又28个省已经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有一个好处,就是不像之前的顺序志愿那么纠结,怕被退档,但是也不是没危险,在这就强调一下,在填平行志愿的时候,学校和学校之间也应该拉开梯度。我们举个例子,天津去年第一个志愿的时候是五个学校,比如说我可能考了630,第一个学校告诉我说可以冲一冲……

邵庆辉:依旧往年的分数作参考,还是总分优先没有专业级差。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是大类招生,因为大类招生是近几年很多大学都在推的,因为现在的高中生对专业的定位不是那么准确也不那么清晰,所以我们希望按照大类招进来以后通过一到两年的基础学习再重新分配专业,我们去年的大类招生是6个,今年增加到12个,这里不一一列举了,大家可以查……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4招办主任面对面。今天我们节目中请到的嘉宾是天津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邵庆辉,邵老师您好。

邵庆辉:主持人你好,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呢,请邵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南开大学的一些简单的情况。

邵庆辉:南开大学其实大家已经了解很多。首先我想要说的一点就是,南开大学是985、211的重点建设大学,这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点。那么第二个要说的南开的历史,就是西南联大,那么我们南开作为其中一所学校,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那么第三个方面,就是南开的学科门类非常齐全。那么他是一个综合性大学,为什么要强调这一点,就是综合性大学对一个学生人生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其他的大家可以登录我们的官网去查询。

主持人:其实南开大学是一所众所周知的重点大学,我们想了解一下学校的办学的特色,以及优势的专业这些内容。

邵庆辉:从南开的老校长张伯苓先生创校至今,将近100年的历史,南开的办学理念很简单,就是12个字——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因为这十二个字的办学理念,所以南开有她自己的学科特色。比如说南开的九个国家人才基地,比较简单的告诉大家,就是文理两块分开的。文就是“文学”“史学”“哲学”“经济”。理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这些都是南开比较传统的学科,尤其经济、化学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往年的学生也非常热衷于这些专业。

除了优势专业之外,依托于这些专业而办得的特色班,也是很多家长学生关注的。这里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一个是“经管法”名字上大家能听出来,经济、管理、法学这个班很有意思,他是从入校以后经济专业、工商管理专业、法学三个专业马上就考试,每个专业15个学生,选拔进入到这个班。这个班的学生出路非常好,基本上50%的学生保研,剩下就业的学生也被用人单位认可,因为他是复合性的人才。

那么还有就是“伯苓班”和“省身班”。这个其实在有一些学校有,那么南开也是依托于基础学科,办了数学、化学、物理、生物四个专业,这也是小班,一个班只有20个学生,也是入学以后二次选拔。这也是给学生一个二次机会,在入校之后进入这些好的专业。这个班的学生他特殊的地方在,他的培养计划是单独设置的。它的外语课是纯外教,他的政治课和我们普通的政治课也不一样,还有在校期间,学校会公费资助学生出国交流一年,所以这个班的孩子我们从09年开办第一批,到13年毕业的本科生,基本上100%升学,有一部分在国内,有一部分在国外,所以这个班是基础学科人才培养非常好的一个班。除了这个班还有我们老牌的“数学试点班”,为将来想成为数学家的孩子办得这样一个班,也是很多年的历史了。这个班有两部分,之前是保送,因为今年开始保送这一块收紧了,所以一部分是自主招生,我们已经从全国签了十几个孩子进入这个班,还有一部分也是通过入校选拔,学生进校之后进行考试选拔进入这个班。

还有一个就是“信息安全法学”,信息安全是一个工科专业,法学招的是文科生,这个专业的好处就是它是社会需求。因为信息安全这个领域他需要一定法学背景,所以我们招生的时候,信息安全这个专业的孩子招进来,他就可以修双学位,就是信息安全和法学的双学位。所以也是很多学生比较青睐的。

还有就是“国际会计”,国际会计分数很高,原因也是因为他的学生出路非常好,他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际办学,而是联合办学。就是我们和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办的。给大家举个例子,就是考加拿大的注册会计师需要14门专业通过,就可以拿注册会计师证,那么我们学校有9科是和他们联合开办的,也就是学生在校期间有9门课都考合格了,就等于拿到了通过的资格,然后剩下的5门自己单独再去考。所以这些学生的通过率非常非常高。就业也很好,去的都是一些非常大的企业。所以南开的这种特色班很多,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大家如果有时间可以查询。

主持人:南开大学开设了这些特色班以后,都是开学一个月以后通过考试选拔进入。一个月的时间,会不会导致学生没有把这个专业课程完全掌握,因为选拔的不是特别全面。

邵庆辉:我们测试的内容是学生在高中阶段的,不是大学的。

主持人:那么南开大学有这么多年的历史,又是重点名校,可不可以介绍一下教师团队和师资力量?

邵庆辉:师资力量方面的有关数字我就不再列举了,但是南开他在教师方面,注重如何让学生享有最高的师资利用率。一个是我们要求教授必须要给本科生上课,不管多大牌的教授,本科生的基础课都是这些比较资深的教授来讲,保证了本科的教学质量,这个是南开特别值得一提的。第二个就是说,因为老师的这种引领,南开的学风特别好,所以在校期间可能是受到周围同学的影响,他会不自觉地追求上进。

主持人:有这样的一个非常厉害的教师团队,其实还需要一个非常专业的人才培养机制。给我们介绍一下南开大学的人才培养机制。

邵庆辉:其实南开很有自己的人才培养特点,比如南开推行的功能素质教育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所谓的功能素质教育,就是从“功”和“能”两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要求,这是我们的培养目标。现在主要是这种人才培养模式是三位一体的,一个是课堂教学,一个是社会实践,还有就是校园文化。那么怎么样实现这三方面的协调,我们从教学上来说,比方说我们有弹性学制,南开最长可以读到4-6年。还有我们的双学位,学生入学以后,比如我是学英语想从事经济,转专业比较困难,可以申请双修辅修,学校非常支持,比如非常热门的经济和数学在周日单独设班,让这些孩子的课跟本专业错开,如果孩子很努力,毕业可以拿到两个学位证。

主持人:第二学位和双学位他的含金量怎么样?

邵庆辉:提到含金量,我刚得到数据,南开的双修学位含金量非常高。当然证书大家的双学位都一样,都是多家学位办的,但南开的含金量说的是学分的部分。比如北大清华,他们的双学位是40个学分,就可以拿一个二学位,南开是一学位要求多少学分,修二学位的同学也必须达到这个标准。意思就是说,比如我是数学的,他的学分要求150个,那其他物理专业的同学想修一个数学的双学位,除去相同公共的课之外,剩余的比如80、100,你必须全部都修完。

主持人:其实他就是和一学位的要求是一样的

邵庆辉:一模一样。

主持人:那他的毕业证是在两张毕业证还是一张?

邵庆辉:毕业证和学位证是分开的嘛,毕业证他就是在一张上,学位证他有两个,他有两个学位。

在学业方面,南开的课外社会实践方面,这个社会实践我们说的是广义的社会实践了,比如说百项工程,从02年开始南开大学做,做到现在已经12年,我们给学生的投入量已经达到1700多万,学生做的项目500多项,据我们了解今年我们一年已经达到500项了。所以学生在课余时间有很多机会可以参加到科研创新中来。当年我们第一年开始做,只有50个项目申报,到现在已经发展到近500,所以学生非常认可,因为我们是跨专业跨年级跨学科,来组队进行科研项目,所以说“百项工程在南开”的参与度有多高,我可以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一届学生是3000,参与百项工程的学生达到2000多这样的数目,这是我们人才培养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除了这个之外还有对学生的一个功能素质测评,南开不是说要拿这个功能素质测评去评价这个学生,我们是给学生做了一个“功能素质发展”这样一个辅学的知识体系。首先我们给学生做评估,自评、他评、互评等等,然后给学生一个报告,这个报告看出自己哪不足,然后不足要摆出来,首先进行自我认知,调整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然后同时学校根据这些提供很多辅学的支撑,比如报告呀,一些训练计划等等,也可以参与到其中来。南开现在提供的这些辅学知识体系,学生们还是非常认可,对他们的成长确实起到了真真正正的帮助作用。

主持人:其实这是一个辅助的作用?

邵庆辉:对,其实不是为了评他,是为了帮助他。

主持人:我们还想了解现在很多同学想选择出国留学,大学也是为了能够符合这样的留学热,也在进行一些留学培养计划和人才交换。那么在南开这一方面做了些什么工作?

邵庆辉:国际交流现在是一个比较热点的话题,从学校来说更多的是需要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进行国际交流的项目。南开大学先不说在学期间的情况,单从我们的毕业生,每一年的出国人数来说,以2013年为例,我们是3002个本科生,我们的出国人数达到了500多人,这些孩子呢,大部分是申请的公费出国留学,当然一少部分是属于自费留学的。那么在学期间,我们也给学生创造了很多机会。

南开做了很多年的“百人计划”,“百人计划”作为南开的后备师资,每年我们会从各个学科选拔100名非常优秀的本科毕业生,送他们出国师从一流的导师去学习,学习之后回来会成为我们的后备师资,这个持续了很多年,而且也有很多学生都已经学成归来,这是毕业之后送走的。

那么在学期间,还有N+N,这也有很多类,比如说3+2,3+1等等。大家比较了解的,去年我们增加的城市管理专业,是南开大学和英国的格拉斯哥大学联合办的,这个3+1指的是三年级,我们把学生们送出国,然后在国外读一年再回来,这是相对来说在学期间比较长的。那么还有一些短期的交流项目,比如1个学期的,我们现在和全球60多个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进行互派。这个学生在学期间内,根据对方学校要求,所有的在校本科生都可以去申请。

最受大家欢迎的还有暑期的,现在有夏季学期嘛,我们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做学生实践,那么国际交流也占一定比重。那么学生利用暑假一个月到两个月的时间去国外的一流大学,像哈佛等等进行交流。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夏令营,转一圈就回来,我们的学生去了是要上课的,到那之后有正规体系的课程,跟当地的学生一块去学一块去考试,合格的学生我们这边是承认学分的,他跟简单意义上的游学还不太一样。

主持人:那个学时是多长时间?

邵庆辉:一般短的是一个月,长的是两个月。从我们前几年派出去的学生来看,大家对这个反响是非常好的。因为他们去那边很辛苦,因为他们要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把一门课修下来,而且是跟当地的学生在一起上课,老师是纯英文教学,所以对他们来说是很有挑战的。

主持人:也就是这两个月中他要跟当地的学生一起上课,那么他们在那边的成绩合格了,回来之后还要做一个报告,一个总结交给校方吗?

邵庆辉:其实这个考核是在那边就完成了,但是他回来之后要提申请,就是在那边修了一门什么课成绩怎么样,教务部门会给他一个认定,他这个达到一个标准就可以给他学分。

主持人:那从老师和学生具体的接触方面来说,会不会感觉到这些学生在哪些方面有一个提高呢?

邵庆辉:这个至少是从开阔眼界方面提高是非常大的,因为国外和我们的教学还是有一定差异,有一些教学内容方面的,互有补充我觉得是。反正我们前几年我们派出去的学生反应都非常好,所以这几年的话还是很受大家欢迎,每一年都有固定的团,有老师带队派过去。

主持人:可能同学们更多的感受到这两个月的学习是开阔眼界,让适应力更强一些。

邵庆辉:他也有具体知识的学习,可能是时间原因不会那么系统。

主持人:那在这两个月时间内,本校的课程怎么办呢?

邵庆辉:是这样的,我们的夏季学期,一般不主张开设教学计划之内的基础课这些。我们夏季学期会请一些大师比如诺贝尔获奖的专家教授过来,还有每个学院会请一些外聘的专家学者,包括一些对学生的训练一些社会实践等等,他以实践为主,和正常学期类开的课是有区别的。这些孩子他去国外做暑期交流的时候,那么他夏季学期选的课就是那部分课程。

主持人:有这样的人才培养机制很重要,但是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奖励。对于学校每年招生的时候,可能在高考中招一些高分的学生,对于这些学生会有什么奖励吗?

邵庆辉:如果是从高考招的学生,就是新生奖学金,是按照学生的高考成绩,入校以后我们按照各个省的情况,因为各个省的分数不可比嘛,我们设置新生奖学金。除了新生之外呢,学生入学之后,在学期间表现特别突出的,南开都有配套的奖学金,如果所有的方面都覆盖到的话,现在达到的奖项应该是60多项。每年资助的金额大概砸2000多万。

主持人:现在高考刚刚结束,很多学生关注着南开大学的录取情况,请您分析一下往年的录取分数之类。

邵庆辉:因为各个省的情况不一样,以天津为例,去年最低的录取分数线600,理科是617。根据高考的难易程度,每一年会有波动,这个分本身来说是没有什么可比较的。建议大家还是根据往年的一本线来进行比较。比如以天津为例,我们近三年来我们的录取线和天津的一本线差值相对就比较稳定了,像文科是在50—60分,理科是在90-100分。大家可以在过几天分数出来后,看分数和一本线差距有多大,如果在我说的范围之内的话,大家就可以来我们学校进行进一步的咨询上什么专业或者我的风险有多大。其实其他省份也是一样的,我们现在已经把全国31个省近三年来的,每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和最高录取分数线已经在我们的本科信息网上,给大家上传了,所以涉及到学生自己情况,可以下载去研究这个分。

主持人:刚才您也说到了在报考学校的时候选专业,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如何正确的填报这个志愿吗?

邵庆辉:因为我们全国31个省,现在又28个省已经实行平行志愿了,平行志愿有一个好处,就是不像之前的顺序志愿那么纠结,怕被退档什么的,但是也不是没危险,在这就强调一下,在填平行志愿的时候,学校和学校之间也应该拉开梯度。我们举个例子吧,天津去年第一个志愿的时候是五个学校,比如说我可能考了630,第一个学校告诉我说可以冲一冲,那可以把这个学校放在第一个的位置,中间两个就要放稍微稳当一点的了。稳当点的意思是,我可以进这个学校,专业挑选有一定余地。到最后一个的时候,一定放一个百分之百能进的。比如说,去咨询的时候,你考了630,老师说我们的预估线是在600,那你就可以100%相信,已经高出30分了,一定可以进的。因为预估线各个学校根据往年的情况还是比较准确的。

那么这是学校。从专业上面看,大家为了避免被退档,专业要选择服从调剂。这个展开跟大家说。平行志愿第一轮从高分到低分排了一个序,排完序之后从高分学生开始投档,其中如果投到第10个学生的时候,他会看这第10个学生他的第一个学校、专业是不是满了,投一下,如果没满才能投进去,满了就检索第二个学校,然后依次往后检索,但如果学生第一个学校满了投进去了,就开始检索后面那个学生了,那个学生就不会再有二次机会了。比如说这个学生投进了第一个学校,因为他的分很危险,因为他是冲进去的,他专业不服从调剂,那他填的所有专业都已经录满了,那个时候他就只能被退档了。如果那个时候被退档的话,他就只能进入征询志愿,征询志愿那他的学校就不会太好了,可能一批没有的话就要进入二批了,危险就非常大。

所以,在填专业的时候也是告诉大家,因为有的学校,有的有级差有的没级差,不太好说。以南开大学为例,我们是总分优先,专业没有级差,没有级差的情况下就是说6个专业在检索的时候不减分,第一个专业检索的时候是630,最后一个专业检索的时候还是630,不会像有的学校有级差减个1分2分的情况。我建议考生,把你有兴趣的专业往前填,比如你想进金融,别管你分够不够,你放,没关系,这个对你不影响,但是后面的,前两个你可以冲一冲,中间的还是要稳当一点,最后两个的话就是都有底。较往年看看,分最低的最冷门的,你就往填在那,专业服从调剂一定要勾上,因为专业上面录取,他的往年随机性是比较大的。比如我们在天津录取计划还算是多的,有的三个五个专业,有的省份可能就是三个两个计划,那么不保准今年的孩子他倾向于去哪个专业,如果一扎堆的话,很有可能就出现你的志愿满足不了,所以如果把专业服从调剂勾上的话呢,我们学校对这些考生的承诺只要你专业服从调剂,体检合格,投到了南开大学来,就不会把你退回去。这样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

主持人:报考专业还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环节。好多考生都会在这个环节上犯难。我们想了解一下,在2014年,南开大学的招生政策。

邵庆辉:因为一个学校的招生政策不能总变,依旧往年的分数作参考,还是总分优先没有专业级差。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是大类招生,因为大类招生是近几年很多大学都在推的,因为现在的高中生对专业的定位不是那么准确也不那么清晰,所以我们希望按照大类招进来以后通过一到两年的基础学习再重新分配专业,我们去年的大类招生是6个,今年增加到12个,这我不一一列举了,大家可以查,我们的网上都有今年的大类招生专业。

第三个就是关于今年的贫困生这块,应该说是贫困边远民族集中地区,这个农村学生。这是国家政策要提高这些学生上大学的比例。南开今年一是我们的贫困专项计划,从50个增加到了200,那么还有扬帆计划,这是参照了自主招生的选拔办法,从这些地区的县级以下,农村户籍的这些学生,签订的一些租住招生的协议,给他们降分降40分,这是对这些地区孩子的特殊政策。

最后就是大家关心的投档比例,我们的投档比例一般是在100%—105%之间,这个要看当年的生源情况,最多不超过105%,这个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如果专业服从调剂,体检没有问题的话,我们是不退档的。那我们多提的那些孩子怎么办,一般我们是有预留计划的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主持人:我们还想了解一下,在2014年南开大学的招录计划。

邵庆辉:南开的体量比较小,因为没有经过合校,我们还是秉持着小而精的理念,今年全国招生3250个。那么在天津这边总计划是611个,文科计划218个,理科是393个。

主持人:我们觉得这个数量还是可以的。

邵庆辉:跟外省市比,应该还是比较可观的。

主持人:还有今年新增的专业有哪些?

邵庆辉:今年教育部新批的专业是西班牙语,去年我们还批了一个专业是物联网工程,去年没有招生,今年开始招。那么如果说今年新增的招生专业的话,就是西班牙语和物联网工程。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您来跟我们聊,南开在2014年的招生情况以及南开大学的基本情况,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网友们的收看,再见。

邵庆辉:再见。

 
          招办主任面对面
2014年06月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