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精彩专题 正文
关键词:
招办直通车——专访天津理工大学招办主任彭兰
   专访:天津理工大学招办主任 彭兰
  天津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结合,工、理、管、文、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前身是天津理工学院,1979年正式招收本科生。经教育部批准,2004年更名为天津理工大学。学校现有占地面积18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本科生以上全日制在校学生规模25700余人。
  学校现有61个本科专业、1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69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2个工程硕士学位授权领域、2个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覆盖工、理、管、文、艺等学科门类。我校作为博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单位,目前已经全面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并已通过教育部验收。[详情]
• 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市计划招收2256人
• 2012在津最低录取线530(一批理工)
• 2012在津最低录取线473(二批A理工)
• 2012在津最低录取线440(二批B理工)
• 2012在津最低录取线503(二批A文史)
• 2012在津最低录取线490(二批B文史)
• 校园开放日:6月25日
  招生要闻

• 天津理工大学2013年招生章程 近年在津录取情况
• 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物联网工程专联合培养情况
• 学院简介: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自动化学院 管理学院
• 艺术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 海运学院 环境科学与安全工程学院 外国语学院
• 华信软件学院法政学院 理学院 国际工商学院
• 聋人工学院 汉语言文化学院

  联系方式
 
电话:022-60216795
网址:http://www.tjut.edu.cn
地址: 天津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2013年天津理工大学新增招生专业
  2013年天津理工大学有3个新增本科招生专业,分别是自动化学院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和管理学院的“市场营销专业”,市场营销专业按工商管理类招生。
 
天津理工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有什么特色?
  本科合作办学专业有4个:工商管理专业、工业工程(物流管理方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动画专业。工商管理与加拿大汤姆逊大学合作;工业工程与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合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魁北克大学合作;动画专业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席库提米分校“三维动画与数码设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志愿填报时的注意事项
  我校依据“分数优先”原则无专业级差,考生可大胆依据自己需要排列专业。一些专业“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填写志愿之后才有录取可能,调剂不会调到该专业,喜欢这些专业的考生一定要填写志愿,不愿进入这些专业的也可放心“服从专业调剂”。
 
天津理工大学在录取时执行的体检标准
  我校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等海运类专业对考生有较高要求。只招男生,无色盲、色弱,无传染性疾病,双眼裸视力均在4.9及以上或双眼裸视力均在4.6及以上,但双眼矫正视力均能达到5.0及以上,航海技术专业身高不低于165cm,轮机工程专业身高不低于155cm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培养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在嵌入式系统、软件系统开发等方面具备软件开发和工程实践能力,从事软硬件系统集成、开发和应用等工作的高级人才。[详情]
  材料物理
  本专业是教育部特色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培养既具备坚实的材料学和物理学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又掌握材料工程专业知识、技术及学科前沿动态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在新材料、电子信息、半导体、冶金、能源等相关领域工作 。[详情]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天津品牌专业,本专业参加天津市“卓越计划”。机械工程是一个宽口径专业,面向装备制造业,培养具备宽厚机械工程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人才。[详情]
  工程造价
  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团队。该专业面向工程项目建设的工程造价管理领域,是一个集建筑工程技术、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学科的复合型专业。[详情]

天津理工大学校园风光

天津理工大学校园风光

天津理工大学校园风光

天津理工大学校园风光

天津理工大学校园风光

校园美景

2013年天津理工大学本科生的录取原则是什么?

 
有一定文体特长对于报考天津理工大学有没有优势,是否有加分政策?
 
天津理工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天津理工大学专业录取遵循“分数优先”原则(内蒙古自治区除外),无专业级差。先按高考总分(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并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按照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录取。
 
  本校只面向天津市招收文艺特长生。考生需通过天津市文艺特长生资格鉴定,还要经我校专业测试合格。我校招收武术、跆拳道、女子排球等体育特长,考生必须通过生源所在省及我校专业测试合格且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进行公示,按照教育部高水平运动员政策实施录取。
 
我校平均就业率连续多年一直保持在90%以上,有一些专业长期保持高就业率,如:航海技术、轮机工程就业率接近100%。
 
彭老师对考生填报志愿的几点建议
  1、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仅要参考录取分数,还要认真查阅各校录取原则和专业介绍,不同录取原则和专业的特殊要求与专业选择紧密相连。2、专业志愿一定拉开梯度,尽量“服从专业调剂”。天津理工大学对服从专业调剂的进档考生不会退档。3、专业选择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与其关注冷与热,不如关注专业特色和个人需求。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天津理工大学招生办的彭兰老师,请她来为考生介绍学校的情况,为考生答疑解惑。

彭兰:天津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结合,工、理、管、文、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 学校的前身是天津理工学院,1979年正式招收本科生。经教育部批准,2004年更名为天津理工大学。学校现有占地面积18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本科生以上全日制在校学生规模25700余人。

  学校现有61个本科专业、1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69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2个工程硕士学位授权领域、2个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覆盖工、理、管、文、艺等学科门类。我校作为博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单位,目前已经全面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并已通过教育部验收。

  学校秉承“重德重能、求实求新”的校训,坚持因材施教、因需施教,探索出多样化的人才培养途径,教育教学质量得意不断提高,历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在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评价。我校正在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理工大学。

记者:理工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彭兰:我们学校近年的招生计划比较稳定。今年全国招收本科生6100人,以理工类为主。历年来在各个地区招生情况良好,特别是在晋冀鲁豫皖等省市录取分数较高,录取最低分都能接近或超过本省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正是因为如此,我校在天津、河南、山东、安徽、贵州、陕西等6个省有部分专业在本科一批次录取,今年还将在河北、辽宁等省市继续投放本科一批次专业计划。这样我们今年就有全国八个省市有本科一批计划。希望考生们认真查阅各省市发布的招生计划。

  天津市的招生规模比较大,今年是2256人。分布在本科一批二批、提前批和艺术类。

记者:听彭老师的介绍,天津理工大学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所综合性大学了,那么学校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有哪些特色?

彭兰:天津理工大学非常重视人才培养,采用按类招生、弹性学制、主辅修、二学位、合作交流、 “卓越计划”等多种模式助力人才培养。

  目前,我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部分专业开设二学位。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可在主修一个专业的同时,再选修另一个专业,完成两个本科专业课程的学习,且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主、辅修学位。

  我校还参加了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试点工作,其中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和自动化专业入围教育部 “卓越计划”试点专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环境工程、安全工程、航海技术、轮机工程等专业等申报实施天津市“卓越计划”。这一新的人才培养模式采用选拔培养的方式,依据学生所修主要课程的学习成绩和本人志愿,遴选学生进入“卓越工程师班”学习。“卓越工程师班”采用“3+1”的培养模式,即前三年在校内完成公共基础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部分专业课程的学习,从第七学期始进入产业链相关企业及校内“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完成特色专业课程学习及进行生产实习、课程设计、专业设计、毕业设计等集中性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学习和培训。

记者:那么在这个模式下培养的学生,在毕业的时候是不是可以更快适应工作岗位,能够很快融入社会?

彭兰:对,学生们经过这种模式的培养对工作上手是非常快的。比如材料成型控制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前已经在企业中工作实践了将近一年,毕业生进入工作岗位第一年的适应、磨合等实习期的问题已基本解决,所以学生进入工作岗位适应性非常强,上手也很快。

记者:今年有没有新增的招生专业?

彭兰:有。2013年我校有3个新增专业,是自动化学院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和管理学院的“市场营销专业”,市场营销专业按工商管理类招生。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和“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都是天津市高校“十二五”综合投资规划专业建设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

记者:近些年合作办学非常受考生和家长的欢迎,天津理工大学在合作办学方面有哪些特色?

彭兰:合作办学现在已经被拓展地越来越宽了。学校已与20多个国家的60余所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项目。

  经教育部批准,2013年招收本科生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有四个:有国际工商学院的工商管理专业、工业工程(物流管理方向)专业,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艺术学院的动画专业。工商管理专业是与加拿大汤姆逊大学合作办学;工业工程(物流管理方向)专业是与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合作办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与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合作办学;艺术类的是动画专业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席库提米分校“国立动画与设计中心(NAD)”的“三维动画与数码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开展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合作办学项目引入了国外大学的课程设置、教材、教法等优质教育资源,采用双语教学,聘请外教集中授课等教育形式。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动画专业的学生毕业时可获得天津理工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同时还可获得外方学校颁发的学位证书。

  物联网工程专业采用3+1联合培养模式实施人才培养。学生一、二年级在天津理工大学完成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三年级到台湾中华大学学习专业课程,四年级回到天津理工大学完成毕业设计及毕业论文答辩。

记者:这些专业的学费是不是会偏高?

彭兰:与普通专业相比,合作办学专业的学费相对较高,每年12000—18000元,动画专业属于艺术类专业,每年30000元。请考生们注意,每个省设置的批次也不一样。

记者:今年到目前为止天津理工大学的就业情况如何?

彭兰:整体来看天津理工大学的就业情况还是受到社会影响的,但是理工大学这几年的就业情况都很好。连续多年我校平均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有一些专业长期保持高就业率,如:航海技术、轮机工程就业率接近100%。这些专业毕业是有执业证的。只要毕业生愿意签约,都会有工作;工程造价、安全工程、电器及其自动化等专业,毕业生需求量非常大,就业市场很好。

记者:有一些家庭困难的同学报考到我校,如果生活上存在困难,学校有哪些措施?

彭兰:我们对学生奖励和资助的措施主要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天津市人民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专项奖学金等,覆盖面在40%以上。对生活困难学生设有:学生贷款、特困助学金、特困补助、特困生入学绿色通道、勤工助学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记者:即将进入查询学校填报志愿的阶段了,那么请彭老师介绍一下填报志愿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彭兰:首先我们学校的录取遵循“分数优先”原则(内蒙古自治区除外),没有专业级差。就是先按高考总分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队,并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按照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录取。如考生第一专业志愿未达到该专业的录取分数,再看第二专业志愿是否达到该专业录取分数,依此类推直至最后一个专业志愿,在考生所报专业志愿均未被录取的情况下,对服从专业调剂者,可调到尚未录满专业;对不服从调剂者,作退档处理。 建议考生选择专业的时候按个人意愿把自己最想选的专业放在前面,依次递减,拉开梯度。一定要选择服从专业调剂。我们对于入档的服从调剂的学生是不退档的。 另外考生一定要看录取原则和招生章程,比如海运专业只要男生,对身高视力有要求。我校还有一些专业“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这是提示考生这些专业只有在填写志愿之后才有录取的可能,专业调剂时不会调剂到该专业,因而,喜欢这些专业的考生一定要填写志愿,不愿意进入这些专业学习的考生也可放心填写“服从专业调剂”。对考生利益的保护已经最大化了。报考英语、日语专业的考生不需要参加省市招办组织的口语测试。

记者:好多家长对于热门专业非常热衷,彭老师能不能讲一下热门专业问题?

彭兰:专业选择不要盲目追求热门。冷与热是相对而言,而且是变化的,现在是热门专业,四年后毕业时有可能就是冷门了,与其关注冷与热,还不如关注专业特色和个人需求,任何专业只要有兴趣,钻进去,就会取得成就。因此,考生应该充分结合个人因素如高考成绩、个人爱好、特长、就业取向等客观理智地选择专业志愿。一定要发挥自己的长处,避开自己的短处。天津理工大学有61个专业招收本科生,专业覆盖面宽,考生选择余地较大,对于绝大多数理工科考生来讲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