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精彩专题 正文
关键词:
 

  自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以来,高中生都要走到一个决定性的关口:文科还是理科?这种选择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学子,争论也由来已久:有人赞同,有人谴责,有人无所谓。近日,文理分科又遭到几位教育专家的质疑。那么,文理分科究竟是利是弊,是否可以找到其中的契合点?请谈谈您的观点。

 
相关阅读
·在“文理分科”背后
·高中文理分科是否该取消?
·取消高中文理分科势在必行
·文理分科:教改的第二大败笔
·文理分科只能教出“1/4个人”
·文理分科降低民族整体素质
·中学生文理分科仅中国独有
·取消分科高考应跟着变
·调查发现文理分科越来越早
·文理不分家 仅仅是个小手术
·分科没有错 错在偏科
·文理分科的前世今生
·取消高中文理分科必要性在哪?
·文理分科无过 应试才是祸首
 
代表观点:文理分科只能教出“1/4个人”
  教育家梁思成早在1948年就提出,要走出“半个人的时代”,意思是说,当时的文理分科,只能培养出半个人来。可是时至今天,文理分科不但没有变,而且分得更细,当年所说的半个人,到现在已经是1/4人,甚至是1/8人。
代表观点:文理分科无过 应试才是祸首
  明眼人都知道阻碍中国教育发展的祸根主要在于应试教育体制,把民族整体素质下降,和科学精神以及人文情怀的缺失,算在文理分科的头上,是本末倒置的。分科为所有学生节省了时间,而偏科现象的出现,只能说明有人为“考”而学的功利性目的。
 
未知 网友: 2009-02-24 17:39

  必须三思而后行!

黑龙江省 网友:飘 2009-02-12 12:53

  我认为评价体系急需变革,否则我们在谈取消高中文理分科的问题只是一句空话,更何况现在国家需要综合性素质人才,那么,这类人才怎么培养呢?

山西省 网友:理想 2009-02-08 20:23

  对方的朋友们,你们不要把产生一些弊端的所有的责任都推到分文理上来你们要好好反思一下。你们说:学文的不懂理,学理的不懂文,并不是分文理造成的。我们在分开文理以后,继续还在学另一面,只是重点学自己选的这一科,由于造成那样,是因为自己没有选那一科的考试成了形式主义。不管学没学,都让过。这一问题非常严重!只要把这一关把好,相信那种情况就会大大消失!大家要把眼睛擦亮,把问题认识清楚,不要盲目的把责任推到这上面来。有很多问题类似这样,只要认识清楚实质,就能很好的解决。专家们,你们为我们学生考虑过吗?现代社会你们很清楚,在职业上要求非常严格,要求的就是一个字——精!如果我们把所有的科目都学的特别精通,你行,我行,可是,我问你,他行吗?人的智力和能力是有差距的,如果这个世界的人都变成这样,你觉得可能吗?一步是登不了天的!一口是吃不成胖子的!所有的事都要慢慢来,别着急。我不想看到我的国家在我们这一代的建设上出现问题。我爱我的国家,我要为我的国家作贡献,我不要在学习这一阶段上出错,为我们的国家想,慎重考虑呀!我不希望把我们这一代毁了!同胞们,清醒一下吧!我不希望你们吃后悔药。别欺负我的国家了,我替他向你们求情了!三思二后行啊!

福建省 网友: 2009-02-08 12:57

  教育为了提高人民的素质,为国贡献,然后我国需要的人才是在某个领域很优秀的人,如果大综合则要学生每个科目都去专研,到头来每个科目都不精,岂不是适得其反!

河南省 网友:郁闷 2009-02-07 20:11

  不分科想累死谁呢??谁有精力学那么多科目啊并且我觉得应该培养人才.如果科科平衡,不如几科夺目如果不分科学生那有那么多精力?怎么会有精力专攻?说不分科的那些人.你们精力无穷是不?学死了

山东省 网友: 2009-02-07 15:29

  说的容易诶诶诶诶。目前来看不分科就是要全学。挑自己喜欢的科目学又不可能。学那么多,累死啊。

四川省 网友: 2008-12-31 14:35

  如果不分科了要累死人干脆不睡觉了算咯`

山东省 网友: 2008-12-14 19:21

  文理分科有助于发挥特长,这些教育学家闲着没事干了在帮中国消灭人才呢。

安徽省 网友:ZY 2008-12-14 06:54

  无说谓!

安徽省 网友:ZY 2008-12-14 06:53

  学什么都得好好干。努力吧!

安徽省 网友:ZY 2008-12-14 06:52

  虽然分了,但我还是学我喜欢的。学到知识重要,靠上大学有能怎么样呢!照样在家啃老,不是吗?

安徽省 网友: 2008-12-14 06:48

  我们这里却闹的沸沸扬扬的,唉没有什么特长都不知道怎么选。

天津市 网友:倩男 2008-12-11 09:23

  赶紧取消应试教育

天津市 网友:小昭 2008-12-11 09:22

  别分了多学学没坏处

天津市 网友: 2008-12-09 11:07

  比如我喜欢物理、化学、历史、地理,可文理分科实在是发挥不了我的特长,造成终身遗憾。

天津市 网友:霜打的茄子 2008-12-08 11:54

  分文理只是有所侧重而已。即使不分文理也改变不了应试教育的大环境。

CZ88.NET 网友: 2008-12-08 11:18

  分科不如选课。比如我喜欢历史和物理,不喜欢地理和化学,完全可以选自己喜欢的课去上、去考啊。而且很多省份考的是大综合,好像已经不存在分不分科的问题了。

弗吉尼亚州 网友: 2008-12-08 11:14

  不分科的话学生根本就学不过来

发表正方观点:
昵称:
输入答案
发表反方观点:
昵称:
输入答案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