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心理健康 正文
关键词:
 

关注中考学生心理健康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8 10:2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中考在即,最近网友纷纷"灌水"呼吁,关注面临巨大升学压力的中考学生的心理健康,要想方设法为他们减压和松绑。网友们还建议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措施,在深圳多建优质中学,从根本上缓解日趋紧张的高中学位。

  请多关注中考生

  近日,网友"halan"挂出的"请关心一下初中生"的帖子,在深圳论坛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目光。他自称是一位应考学生的家长,因心疼目前孩子迎接中考所面临的巨大压力,他发帖呼吁大家关注正视深圳这些迎考的初中孩子。

  在帖文中,他分别从以下几方面详尽地列举了眼下深圳初中生所面临的升学压力:一、深圳的高中教育资源严重缺乏。从初一开始,家长和孩子就把怎样考上高中放在了首位,孩子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心理重压,每天放完学还要上各种补习班。其次,现存的竞争压力严重影响着孩子的身心健康。他谈到,初中三年正是孩子长身体,心理趋向成熟的重要阶段,在这个时期孩子除了求知欲增强以外,在对外交往、培养情操、丰富社会知识等方面也有很大的需求。可现实是每天陷于无休止的学习当中,这些初中孩子没有闲暇没有自己的乐趣,甚少体会到成长的快乐。他们的任务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思维单一,遇事不知如何化解,心理承受力弱。再次,教材的不配套不合理增加了孩子学习的难度,也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老师们教得辛苦,学生们学得茫然,考试时超出教材的题目比比皆是,为了提高成绩,老师不得不在课堂上增加教学内容,而学生不得不在放学后投入到补课的行列当中。

  最后,他痛心疾首地说,为什么现在学生这么累?老师这么累?家长这么累?都是升学的压力逼的,都是学位的紧张造成的!

  多给孩子们减压松绑

  网友"halan"发自肺腑的帖子,触及了许多网友心中之痛。网友"三五成群"深有同感地说,这个问题非常迫切。想想,初中升高中,仅有四到五成的学生有机会接受高中教育,这是多么严峻的现实。网友"现实打死我也不说"坚称,深圳初中生中考压力绝对大于高考。

  网友"box_66.778"身为家长,其跟帖充满了无奈。"我孩子读初一,压力大到我都快崩溃了,每天的作业量至少三个小时,清明假期写了整整两天作业,没玩电脑,没看电视,才勉强挤出一天陪我的美国拍档一家去了趟香港。可到了香港,在饭桌上我的孩子也在写未完的作业,当时把在场的美国人吓坏了,直呼不可思议……"

  有一些网友以"过来人"的身份也加入了讨论。网友"YUXI1234"说:"我数年前上初中时,成绩不好,但父母坚持让我考个好点的高中,我觉得压力特别大,一度有些想不通……没想到现在的孩子还在重复我们的老路。"

  还有不少网友关心着怎样去帮助迎考的孩子,怎样去真正舒缓他们的心理压力。网友"KALAK"为应考的孩子支了几招:一是认真复习,不打无准备之仗。二是科学合理地安排生活作息时间,不打疲劳战,避免"开夜车"。三是学会转移注意力,多参加一些健康的体育和娱乐活动等。

  网友"远离火星"也向家长"进言":端正认识,自己先要保持理性的认识和放松的心态,要给孩子传递并非"一考定终身"的信息,使孩子能够对考试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其次,父母要对自己孩子的实力有一个理性分析,不要对孩子提出过高要求;另外,家长在这时候不要表现出对孩子过分关注,避免采取专门请假在家伺候孩子吃喝等行为,要顺其自然。

  多建快建优质学校

  "增加高中学位,刻不容缓!"在"灌水"和跟帖中,很多网友都发出这样的呼吁。

  网友"LFLOVE"认为这一问题,如不及早解决,我们的孩子都将在无休止的压力中度过他们的花样年华!网友"huizhixin"强烈呼吁让深圳的初中生都有高中读。

  网友"江浩"认为普高门槛受拒,意味着学生此生将缘悭高等学府。每个人的智力和学习能力发展阶段不同,中考定生死,输得太早,输得也太冤。接受职业教育还是高等教育,制度设计上应留给考生自主选择的空间,为此大声疾呼:尽快增加普通高中学位供给,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多建优质中学的步伐。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