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中考 > 中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中考体育改革:于无声处听惊雷 不是改革是回归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5 16:5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4月16日,济南市2008年初中升学体育考试统一测试项目在全市范围内开考。

  这场考试的初衷不变,依然是利用体育中考这根杠杆来鞭策中学体育教学的现状。不同的是,施加在杠杆这一头的力道加重了。

  “体育为什么要占60分?比学了三年的理化分值还要大。”

  “身高体重是天生的,怎么还算分呢?”

  改革政策出台以后,在面临毕业升学的初三年级学生与家长中激起了涟漪。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朋星亦说,他分管文体卫工作七八年,中考体育政策皆变化不大,而这一次的改革可谓“于无声处听惊雷”。

  不是改革是回归

  济南市教育局称此次改革不是改革是回归,是回归到国家规定的学生身体健康标准上来。

  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王学东说,济南市的改革并不是别出心裁,而是有依据的。山东省政府年初下发的相关文件对全省素质教育提出了量化标准,其中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成绩按照不少于中考总分10%的标准计入总分;另按照国家体育总局2007年4月规定的《国家体育健康标准》,身高体重测试项目应当包括在体育考试中,且分数不低于10%。

  按照这两项10%来推算,济南市文化课总分为570分,因此体育总分定为60分;而身高体重占5分。朋星认为,这样的评分标准应当是比较宽松的。

  那么,面对众多的异议,反观政策本身,是否有不近人情之处呢?据学生与家长普遍反映,从公布改革政策到开考前后不到两个月,这样的速度令他们有些措手不及。

  济南市教育局的解释是,收到省政府文件的时间比较晚,此外,政策的制定必须找到依据以及经过广泛的论证,这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改革一事刻不容缓。对此朋星严肃地申明:“不能让我们的学生在安逸中沉湎下去。”

  对于家长反映的“孩子体型由基因决定、后天无法改变”的意见,朋星专门咨询了健康专家,他说:“制订这样的政策不是与孩子为难。肥胖不仅仅是遗传,如果后天能够控制饮食加强锻炼,青少年肥胖能够得到有效的遏制,应该合理调节。”

  冀望政策杠杆

  对中考政策的改革,济南市教育局的另一个视角是,将其看作一个杠杆,希望能借助政策杠杆的调整来唤醒学校、学生以及家长对体育教学的正视。“家长的异议可以理解,但必须引导他们正面看待这个问题。”

  朋星说,这是体育教学和提高学生体质的需要。今年以来山东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而中考的改革或许能够为其带来良好的氛围。

  “以往学校对体育教育不够重视,特别是初三以后,体育课被挤占得很严重,几年不开运动会的情况也有。几年来学校招进体音美老师人数不足1%,非科班、兼课更是大有人在。”朋星对4月初与芬兰学校针对体育课的交流感受深刻:“体育课必须出汗,必须感到快乐。而我们的学校普遍场地不足,体育课在弹丸之地上呈萎缩状态。学生的体质状况堪忧,一个升旗仪式前后30分钟,五六名孩子晕倒。”

  据济南几所初中反映,耐力跑项目现在在学生中参与踊跃。放学后留在学校操场上练习篮球、足球的学生也多了起来。很多学校放开约束允许学生带体育器材来学校锻炼,并且在下一年的预算上增加了体育教学器材的资金投入。

  要给开课的学校找公平

  据了解,为集中精力抓文化课分数而“侵吞”体育课时间的做法为数不少,少数学校甚至没有开统一测试项目的课程,学生因此得不到训练。那么政策对这部分学生来讲是否存在不公呢?

  朋星断然否定这种说法:“政策要给开课的学校找公平。”

  他说,下一步,济南市教育局将研究对学校的评价标准,体育教学将列入其中。 (记者刘兆阳通讯员曹磊)

稿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