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中考 > 学习辅导 正文
关键词:
 

中考物理复习:知识点面结合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5 10:5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如何在最后一个月内对初中物理做全面有效的复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研究《考纲》通读教材

  《课程标准》是教学和考试的依据,但在要求上有一定弹性,因此,在中考前往往会提出一些指导性意见,即《考纲》(考试说明)。通过对《考纲》的研究,明确考试的要求,了解题型和对学生的能力要求,有利于把握复习的广度和深度,使复习更有的放矢。在研究《考纲》的同时,还要仔细阅读教材,因为教材是课堂教学的根本依据,也是中考命题的依据之一。阅读时,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重“知识与技能”

  “知识和技能”是教学的重点内容,概念和规律则是重中之重。要想真正掌握一个物理概念或规律,应从引入的背景、定义、重点字词、适用的范围等方面全面了解,而不是死记硬背。否则,学到的只是一些零碎的、片面的知识,就更谈不上去应用了。

  在应用练习中,着重培养思维能力。思维是智力的核心,没有思维的灵活性和变通性,知识就不会活化,更谈不上创新。因此,要通过问题的拓展、延伸等变化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发散思维能力。以便能够很好地进行能力的“迁移”和“创新应用”。

  2.注重“过程和方法”

  在新课标理念中,获得知识的过程和所获得的知识、技能有着同等重要的位置,正所谓“鱼”与“渔”的关系。

  (1)物理概念和规律形成的过程和伴随的科学方法。在初中物理教材中,经常采用“控制变量法”。如:速度、欧姆定律、比热容等概念的形成过程。此外还有其他的物理研究方法和物理思想,如:等量代换法;理想化物理模型的思想等。

  (2)各种实验的原理、研究方法、过程。物理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新课标很注重学生研究能力的培养。探究的能力体现在对探究中各个环节的任务的理解和掌握。近年来,中考实验题的分值在上升,且已从单纯的记忆型趋向实验探求设计的模型。考查内容有:提出问题的能力;猜想和假设;实验设计;从数据现象分析中得出实验结论等等。而这方面恰恰是学生较薄弱的方面,容易失分。因此,在复习中要加强训练。

  3.注重“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复习时,要结合教材中的实例分析(包括各类插图、生活及STS,相关的物理学史等)体会“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教育。如:环保意识、节约意识、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教育等。

  4、注意“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新理念

  新课标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加强了物理与实际生活的联系,试题的设计从生活实际现象或问题入手,使学生没有陌生感,让学生体会到生活处处有物理,物理时时在身边。这类试题特别重视广泛联系科技成果,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可能涉及社会的热点或者有关科技、重大事件等。如磁悬浮列车、西气东输、航天事业、交通规则、新型高分子材料、城市热岛效应等。

  整理归类系统掌握

  1、整理知识

  物理知识涉及的面很广,中考物理试卷中的各知识点覆盖率较高。学生要对每个部分中的知识,按知识结构进行归类、整理,形成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并扩展成知识面,做到基本概念牢固掌握,基本理论相互联系,做到“书越读越厚(知识内容多)—————书越读越薄(概括整理、总结)—————知识越来越丰富”,这样才能在考试时思维敏捷,得心应手。

  2、题型归类

  目前学生已做了大量的模拟考试题,在当前有限的时间内大量做题,并不是明智之举。学生应把所做的练习中的各类题型进行分析、比较、归类,发现其中的异同点,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并积极反思,自主纠错。对薄弱知识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只有掌握了方法,才能在解决问题时多角度地理解题意,拓宽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在考试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

  关注热点把握动态

  近两年,中考命题人员锐意创新,设计出许多新题型。

  (1)估计、估算题。例:估计考场内空气的质量;

  (2)动态问题分析。如:杠杆的转动分析等。

  (3)故障问题分析。

  (4)科学方法题。

  (5)情景信息题。

  (6)开放性试题(包括条件开放、过程开放、结果开放等)。

  (7)先学后用题。

  总之,在复习中,我们一定要做到:复习全面仔细,知识点面结合,把握重点热点,概念牢固掌握,方法灵活运用。同时好好研究课程标准,把握考试动态,调动多方积极因素,就一定能取得满意的效果。

稿源 巨人中考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397813] 天津市 网友:宝贝 于2008-04-28 18:01 发表评论:

  说得太好啦!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