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中考  >  中考资讯
关键词:
 

200元就可买中考体育成绩满分?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4 15:3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资料图片:中学生体育备考

  21日,一位家长称四川仁寿县某中学一老师表示,学生只要交200元就可以买中考体育成绩满分。学校方面对此否认,称如果有,不排除个别家长的个人行为。 (4月23日《华西都市报》)

  中考体育成绩是计入考生总分的。中考差一分,即意味着可能进不了重点高中。因此,体育考试虽然分值不是很高,但同样引起学校和家长高度的重视。由于体育考试不同于笔试,如果想作弊,则恐怕比笔试更容易一些。这也使得一些学校和家长变得蠢蠢欲动。

  中考体育考试究竟有多少公正性?笔者是位中学教师,几乎每一年都带考生去参加体育考试。从笔者的体会来看,如果家长真的想作弊,还是不难的,只要跟监考老师说好就行了。因为监考教师一般就是那么几位,而且不会调换。监考老师“照顾”考生也是容易的。明明是犯规的,他故意不说;或者在计成绩的时候,多算点。没有人会去监督、较真。中考笔试改卷时可以将考生姓名隐去,而体育考试则是不可能的。

  中考是学生面临的第一次重大考试。而中考的分数对学生的人生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点谁都不敢轻视。在中考的压力面前,哪一个学校,哪一个家长能够对中考体育考试无动于衷?

  无论从保持考试的公正性,还是从考试的根本目的来看,“200元可买中考体育成绩满分”都是万万不可以的。虽然明知道不可以,但是否就绝对不可能发生呢?

  对于记者的调查,学校表示,完全不可能的,我们学校也严厉禁止这类事情发生;教育局表示,花钱买体育成绩是绝对不允许的,如果一旦发现,我们将予以严肃查处!话说得很有正气感。但是,“200元可买中考体育成绩满分”却是学生说的。而一位廖姓家长也证实了这种说法的“实践性”,并且他已经为另外一个孩子“成功”购买了分数。既然教师在班级里明目张胆的说,既然学生敢于向家长要钱买分数,那就意味着这种“买卖”在当地是较为普遍的。不仅如此,连中考的实验考试也可以用金钱获得。这还有什么公平和公正可言?如果当地中考真的如学校和教育局那样说得如此“清白”,学生的话难道是空穴来风?难道是无中生有?学生会说谎,但说这种谎话又有何目的?

  学校说,如果有,不排除是个别家长的个人行为。这实际上已间接承认有买分的事。

  教育需要公平,而考试的公平就是最大的教育公平。连考试都不公平,连分数都可以公开的买,那教育又有何公平可言?

  “200元可买中考体育成绩满分”是真是假?仅靠记者明着去问学校,问教育局,显然是不能得到真相的。惟有纪委等部门介入,才能还我们一个本来事实。

  “200元可买中考体育成绩满分”难道是空穴来风?那答案显然是不言而喻的。(王军荣)


  学生家长举报:中考体育成绩 200元买满分

  家长:初三体考成绩、化学实验成绩可用钱买

  校方:否认并称这或许是个别家长的个人行为

  仁寿县教育局:将详细调查,一旦查实将严处

  22日,是仁寿县初三年级体育考试的第一天。上午,在仁寿某中学考点,一所中学的初三学生参加了全部3项测试,考试现场看上去严肃认真——可在前天,这所中学初三年级的一位学生家长,向本报报料称:“学校老师说,体育不好的学生交200元就可以取得满分。”这是真的吗?校方和教育主管部门对此有何看法?记者随即对此作了深入调查。

  家长:体考成绩居然可用钱买

  仁寿廖先生的小女儿就读于仁寿某中学,目前正值其初中毕业即将参加中考的最后冲刺阶段,本来就为女儿学习成绩着急的他最近再添一块心病:10天前,女儿回家向他要200元钱,称这是用来买体育考试成绩的。“咋个?可以用钱买体考成绩?”惊讶之余,廖先生追问女儿后才得知,原来女儿的班主任老师在宣布4月22日是初三体育考试日的同时,还宣布了另外一条消息:体育成绩为20分,平时体育不好的同学,交200元钱后就可以拿到满分;另外,化学实验考试同样也可以这样“操作”,交100元拿满分10分。“去年,我另一个孩子从这所中学初中毕业时,我就为其掏钱买过体育考试成绩,当时价格为150元买20分。这次小女儿又要喊我掏钱,学校又不开具任何收据,这个钱我觉得掏得很冤,所以我当即就拒绝了小女儿的要求……”廖先生说。

  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说,刚开始他也是很不情愿掏这个钱,因为这是花钱帮孩子作弊。可听娃娃讲,娃娃所在班级很大一部分同学都找家长要了买体育成绩的钱,如果不交又担心孩子体考过不了关,无奈之下,他才给了钱。“这个钱已经交给了老师,但老师没有出具任何收据。”

  学校:这是个别家长个人行为

  学校老师真这样做的吗?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廖先生女儿所在学校了解情况。“这是完全不可能的,我们学校也严厉禁止这类事情发生,如果有,不排除是个别家长的个人行为。”听明来意,该校负责主管初中部的阮副校长说,初三体育考试是一项十分严肃的考试,考场考纪非常正规,所收费用也仅仅只有63元的考试费。家长所反映的“花钱买体考成绩”情况,绝对没人敢这样干,学校更不会以身试法,也严令禁止任何人在任何考试过程中这样干。“但我不敢肯定没有,因为不排除有个别家长会为此去干这样的事……如果有,我估计是个别家长为了孩子而产生的‘勾兑’思想,但这是个别家长的个人行为,学校绝不赞同,因为这样会败坏学校风气,对学生来讲,如此作弊将有百害而无一利!”阮副校长如是说。

  下午2点15分,记者到该校初中教学楼对学生进行调查。令人意外的是,尽管还没到上课时间,初三六个班的学生几乎全部呆在教室里,其班主任老师也监守在此。问及关于花钱买体育成绩一事时,被老师安排接受采访的学生回答一致:没听说过!

  教育局:将详细调查,查实将严处

  教育主管部门对此又持何态度?昨天,仁寿县教育局负责宣传的代主任接受了采访。

  “花钱买体育成绩是绝对不允许的,如果一旦发现,我们将予以严肃查处!”代主任表示,据他了解,初三体育考试是一项非常严肃的考试,其考场、考试纪律也非常正规,严禁任何人有任何作弊行为。关于个别家长反映的“花钱买体考成绩和实验考试成绩”情况,他们将作详细调查,一旦查实,教育部门将对当事学校及老师作出严肃处理。“当然也不排除有个别家长有这种行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种‘买分’行为是家长个人的一种市场意识。有买方就有卖方,所以我们将进一步严肃我们内部纪律,严禁任何人在任何形式的考试中有作弊行为!”代主任说。

  文体局:学生身体综合素质较低

  据眉山市文体局负责人昨日介绍,眉山市学生体育在全省处于前5位水平,体育尖子年年都有,个别运动项目的市级纪录年年都有被打破的。但从总体上看,眉山与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学生身体综合素质相对而讲还是比较低。“学生身体素质较低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为此,我们正在倡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各项体育运动,即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眉山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梁波)

稿源:中国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