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中考 > 学习辅导 正文
关键词:
 

中考:时政综合模拟训练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2 15:5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一、单项选择题1.2007年 10月 15日至 21日,中国共产党第 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2 200多名代表出席了大会。胡锦涛代表上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高举 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 )A.十五 邓小平理论 B.十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十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D.十七 “三个代表”

  2.2007年 9月 1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中宣部等 17个部门组织的“ ”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 )

  A.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 B.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方案

  C.绿色交通与健康 D.节能减排全民行动

  3.国务院决定自 2007年 8月 15日,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调减为 ;2007年 12月 29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自 2008年 3月 1日起由 1 600元提高到 元。 ( )

  A.5% 2 000 B.5% 3 000

  C.5% 1 600 D.2.5% 1 600

  4.2007年 10月 11日,我国科学家对外宣布,他们已经成功绘制完成基因图谱,这也是第一个亚洲人全基因序列图谱。这个图谱又称 ( )

  A.“中国一号” B.“亚洲一号”

  C.“炎黄一号” D.“华夏一号”

  5.2008年 1月 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获得 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科学家是 ( )

  ①李振声 ②吴孟超 ③闵恩泽 ④吴征镒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6.2008年 1月 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 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这是近 5年来第 个关于“三农”问题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第 10个以“三农”问题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 ( )

  A.现代农业 4 B.农业基础 5

  C.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2 D.社会主义新农村 1

  7.2008年 3月 10日应中国政府邀请,由日本政府派遣,以新一届中日友好

  21世纪委员会日方首席委员小林阳太郎为最高顾问,日本外务省政务官宇野治为总团长的日本青少年友好使者代表团一行 1 000人抵华,分别对上海、重庆、广州、成都、杭州、大连等地进行访问,并将出席中日双方在京共同举办的“ ”开幕式活动。 ( )

  A.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 B.中日友好交流年

  C.中日文化交流年 D.中日经贸交流年

  8.下图表反映的问题主要有 ( )

  

  ①我国科技整体水平不高,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较低②我国人才短缺,特别是中高级技工人才紧缺③我国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科技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④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A.①② B.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9.当“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唱响五洲,舞动的“中国印”、憨态

  可掬的福娃走入我们的生活,北京 2008年奥运会的步伐离我们越来越近。这次奥运会将是全球体坛的盛会,也将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大好契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①我们要趁这个机会向世界展示、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②我们要弘扬中华文化,杜绝一切外来文化

  144

  ③中外文化相辅相成,可相互替代④我们应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A.②③ B.①③ C.①③④ D.①④

  10.2007年 3月 7日,胡锦涛主席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之所以要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是因为 ( )

  ①艰苦奋斗精神自古以来就是我们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②艰苦奋斗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所特有的精神③艰苦奋斗集中表现为创业精神,创业实践需要创业精神的支持和鼓舞④在新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充满艰辛和创造的伟大事业,需要这一崇高精神的支撑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11.2007年 9月 20日,是党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六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国第五个“公民道德宣传日”。纪念日前夕,评选表彰了“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和“孝老爱亲模范”五项道德模范。这样做 ( )

  ①既符合我国社会实际,又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②可以充分展示广大公民践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精神风貌

  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体现④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12.“不管黑猫白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专门研究中国经济的美国学者丹尼尔·罗森进一步补充说:“这只猫最好是绿色的,否则,没等捉住老鼠它就死了。”从中我们可以得到的启示是 ( )

  A.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路上,必须紧紧抱住经济建设这棵大树

  B.保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要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

  C.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D.要坚持保护环境和合理利用资源的基本国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13.2007年 9月 27日,第二届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本届孔子文化节的主题是“走近孔子、喜迎奥运,同根一脉、共建和谐”。同一天,第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盛典在曲阜孔子研究院隆重举行。以上材料说明 ( )

  ①孔子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②我们应该汲取先人的思想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③孔子的思想与学说是我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④继承和发扬孔子的思想和学说,有利于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14.2008年我们都面临着升学与就业的选择。对此,我们正确的态度应该是 ( )

  A.考高中,将来上大学是唯一出路

  B.随遇而安,能考上高一级学校就上学,考不上就去找工作

  C.树立正确思想,做好升学和就业的两手准备

  D.只要生活安逸、经济富裕,其他问题都可以不管

  15.2007年 6月 25日,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这是因为 ( )

  ①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必然要求②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③改革开放是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的必然要求④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16.2007年的中日关系备受世人关注:4月温家宝总理访日;12月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到访北京。这两次互访,依次被称为 ( )

  A.“迎春之旅”“融冰之旅” B.“破冰之旅”“迎春之旅”

  C.“融冰之旅”“迎春之旅” D.“迎春之旅”“破冰之旅”

  146

  17.美国政府于 2007年 7月 30日正式公布针对中东地区的一揽子武器销售和援助计划,未来 10年中的军事援助总额将达 430亿美元,而军售则可能达到 200亿美元。这说明 ( )

  A.国家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战争的拉动

  B.霸权主义在当今主要表现为经济制裁和文化侵略

  C.影响世界和平的不安定因素仍然存在

  D.发展问题仅指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问题

  18.2007年 11月 2日至 6日,温家宝总理出访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出席俄罗斯“中国年”闭幕式。以下说法与材料不符的是 ( )

  A.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B.中国政府“和谐世界”的理念正在成功实践

  C.中国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D.中国作为发达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19.2007年 7月 7日,世界“新七大奇迹”评选结果揭晓,中国的 名列榜首。 ( )

  A.秦始皇兵马俑 B.泰山

  C.万里长城 D.九寨沟

  20.下图说明 ( )

  

  A.现阶段我国公有制经济与私有制经济是没有区别的

  B.在我国私有财产得不到国家的保护

  C.《物权法》可以从法律上巩固非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D.国家对公有财产和私有财产坚持平等保护的原则

  时政综合模拟训练

  147

  21.下图说明 ( )

  

  A.没有竞争就不能获得奖牌

  B.竞争与合作相辅相成,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

  C.过分强调合作,就会失去进取精神

  D.竞争与合作水火不相容

  22.2008年 3月 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强调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 左右;城镇新增就业 1 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4.5% 左右;国际收支状况有所改善。 ( )

  A.9% 5% B.8% 4.8%

  C.7% 4.8% D.8% 5%

  二、简答题23.“命运的暴风雨袭来时,他横竖不说一句话,生活的重担压在肩膀上,他的头却从没有低下!用 33年辛劳,延展爱心,信守承诺。他就像是一匹老马,没有驰骋千里,却一步一步地到达了善良的峰顶。”

  (1)你知道这是给哪位感动中国人物的颁奖词?(2)从他身上看到哪些优秀品质?(3)联系自身实际,谈谈青少年如何向他学习。

  24.我国近年来城乡居民收入情况对照表:

  

  阅读上表,回答问题:(1)喜忧参半:看过图表后,令我们惊喜的是什么?让我们担忧的是什么?(2)请你思考:出现让我们惊喜的现象的原因有哪些?(3)责无旁贷:国家为解决我们担忧的这些问题采取了哪些措施?

  25.2007年 12月 4日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 25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国第七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今年全国法制宣传日的主题是“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国”。

  根据所学知识,简要回答弘扬法治精神的重要意义。三、材料分析题26.2007年 10月 24日,“嫦娥一号”探月卫星成功发射。11月 26日“嫦娥一号”卫星传回了第一幅月面图像。总工程师孙家栋说:“绕月探测工程是一项自主创新的工程。我们所开展的各方面工作,一定是‘中华牌’”。据了解,“嫦娥工程”从开始研制到现在都是独立开展的,卫星上所有关键的设备、仪器,都是我国自行研制的。装成卫星以后所做的大量实验,也都是利用我国现有的实验设备和技术条件完成的。

  (1)材料中的“中华牌”指的是 。(2)我国这样做的理由有哪些?(3)为使我们的“中华牌”越来越多,你觉得我们青少年应该怎样做?

  27.风雪战歌(组诗)节选:

  星儿叶子

  ……(二)慈爱的长者,坚定的长者,我们爱戴的领袖他,奔波在矿井、码头一定要保证煤的生产和运输!他,飞抵风雪的前沿一定要保电、通路、安民!他们热切的话语人民的冷暖盛满他们胸中他们坚定的话语

  时政综合模拟训练

  149

  他们的爱与力注入我们心中谁的泪在飞大地在歌唱

  (三)风雪就是命令奔赴风雪的官兵奔赴战场的队伍铲雪 铲雪 铲雪砸冰 砸冰 砸冰挥舞的铁锹,开动的铲车电力工人爬上冰雪雕塑的塔架!流汗 流血 牺牲坚毅的臂膀,英雄的热血铸起那抗冰斗雪的长城谁的泪在飞山川在歌唱

  (四)谁在岗位坚守,谁已走上街头运输救灾物资,救助遇困群众他递上一件棉衣你送上一杯热茶我伸出一双手他送来一个鼓励的眼神爱如春天的溪水悄悄地流淌,流淌,流淌

  (五)我们坚守,我们抗争我们团结互助我们相爱相亲温暖的洪流涌动在华夏大地

  150

  谁的泪在飞让我们张开双臂迎接大地花开,春光明媚!阅读以上诗句,回答以下问题:(1)诗中“慈爱的长者,坚定的长者,我们爱戴的领袖”特指 ( )

  A.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

  B.胡锦涛总书记

  C.温家宝总理

  D.解放军、武警部队的各级领导(2)读了以上诗句,你认为我们取得 08年抗雪救灾胜利的宝贵经验是什么?

  (3)学习宣传抗雪救灾精神对于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哪些重要意义?

  28.材料一 详见下图。

  

  材料二 2008年 3月 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说:2007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 3.27% ,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近年来首次出现双下降,比上年分别下降 3.14% 和 4.66% 。

  (1)你从以上两则材料中搜索到哪些有效信息?(2)两则材料给我们现代化建设有何启示?(3)“两会”召开以后,你打算用哪些方式宣传近五年取得的成就?

  【参考答案及解题提示】

  1.C 【解析】A、B、D 说明均不正确。

  2.D 【解析】A 是 2007年 5月 24日新华社授权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意见》中提出,广泛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B是 2007年 6月 4日,对外正式发布的;C是 2007年9月 16日首届中国城市公交周及无车日活动的主题。

  3.A 【解析】B中的 3 000元是一些委员的建议但未通过;C 和 D 的个税起征点是 2005年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后的标准。

  4.C 【解析】A、B、D 表述均不正确。

  5.C 【解析】①②分别是 2006和 2005年度获得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6.B 【解析】A 和 C分别是 2007年和 2006年关于“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的相关内容;D 表述不正确。

  7.A 【解析】B、C、D 都不符合时事。

  8.A 【解析】③④不符合事实。

  9.D 【解析】②③均割裂了我们的民族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关系。

  10.D 【解析】艰苦奋斗是通向理想的必经之路,是任何民族、任何时代都必须具备的优秀品质,而不是这个时代特有的精神,所以排除②选项。

  11.A 【解析】④中的根本动力有误。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而不是根本动力。

  12.D 【解析】A 不符合题意;B 属知识性错误:我们现阶段的中心工作是经济建设,而不是环境保护;C不符合事实。

  13.C 【解析】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而不是孔子文化,所以排除①选项。

  14.C 【解析】A 割裂了升学和就业的关系;B、D 均是缺乏积极进取精神的表现。

  15.D 【解析】①②③④都符合题意。

  16.C 【解析】2006年 9月安倍晋三访问中国被称为“破冰之旅”,所以,排除 B和 D;A 颠倒了这两次访问的重要意义。

  17.C 【解析】A 美化了战争的危害;B表述不全面,也不符合题意;D 表述

  片面。

  18.D 【解析】中国还不是发达国家,故 D 符合题意要求。

  19.C 【解析】A、B、D 均不符合题意。

  20.D 【解析】公有财产和私有财产同样受法律的保护,二者同等重要,不能只选其一,故选 D。

  21.B 【解析】A、C、D 都割裂了合作与竞争的关系。

  22.B 【解析】A、C、D 都不准确。

  23.(1)谢延信。

  (2)孝敬父母(赡养扶助父母);诚实守信。(3)在日常生活中,对父母有礼貌,理解父母的心意,听取父母的教诲,关心父母的健康,体贴父母的辛劳,分担父母的忧愁,不向父母提过分要求;不自欺,不说违心话,对别人讲实话,说话算数,重信誉等。(只要从孝敬父母和诚实守信两方面作答即可)

  24.(1)令我们惊喜的是:我国近年来城乡居民收入都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

  让我们担忧的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远远高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城乡居民收入还存在较大差距。

  (2)①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②坚持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了改革开放的系列政策;③坚持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自主创新战略;④城乡人民发扬了艰苦奋斗精神。

  (3)①2006年 1月 1日起,全国范围内全面取消农业税;②做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决策;③在农村全面推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④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⑤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等。

  25.弘扬法治精神的重要意义:①有利于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②有利于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地保障人民平等地享有合法权益;③有利于更好地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④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⑤有利于走和平发展道路,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26.(1)自主创新

  (2)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科学技术的本质

  就是创新。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为了提高科技的整体水平,尽快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无疑是一个重要途径。但是,要想真正地缩小差距,赶超发达国家,关键靠创新。只有把科技进步的基点放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上,才能实现我国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真正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没有创新,就要受制于人,没有创新,就不可能赶超发达国家。

  (3)珍惜受教育权利,履行受教育义务。在学习生活中从转变学习方式做起,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大胆质疑,积极参加小发明、小制作等创新活动,在终身学习中,不断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27.(1)C

  (2)①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②灾区的干部群众不畏艰险、勤劳勇敢、恪尽职守;③全国人民的团结互助及无私援助。(3)①有利于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②全国范围的抗雪救灾是落实,实现社会和谐的需要。③有利于弘扬和培育在抗雪救灾中表现出来的高度负责、顾全大局、不畏艰险、团结互助、乐于奉献的伟大民族精神。④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⑤有利于人民共享经济繁荣的成果,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满三点即可)(以上要点只要符合题意,言之有理即可)

  28.(1)A:200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 246 619亿元;B: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 11.4% ;C:2005年 ~ 200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幅略高于2003年 ~ 2005年;D:2007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 3.27% ,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近年来首次出现双下降。

  (2)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落实科学发展观,将经济发展与合理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有机结合起来,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3)校园广播、手抄报、举行“数字两会”知识竞赛等。

稿源 新浪考试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