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中考 > 学习辅导 正文
关键词:
 

中考语文备考:学会审题是关键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2 15:2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语文专家教你攻破阅读难点

  “中考语文,审题很重要!”、“今年的中考数学,要学会应变!”上周日上午,在《升学周刊》“初三学习”精华本《2008年中考金手指》的首发式公益讲座上,市著名的语文教学专家、多年从事初三语文教学专家陈庭茂老师面对面指点前来购书“取经”的家长和学生。   

  “三步走”解题思路“攻破”现代文阅读

  针对目前初中学生普遍薄弱的现代文(尤其记叙文)阅读的问题,陈老师介绍了一种“三步走”的做题思路来攻破这一薄弱环节。

  首先是加强整体阅读,即快速地通读文章和题目。这里的整体既是指看清整篇文章,也指看清所有的题目以及有关材料、相关链接等。例如03年的《蒙娜丽莎的微笑》一文中,有道题是要根据“相关材料”完成的,而很多同学根本没有看到全文下方的“相关材料”,摸不着头脑;又如去年有一道关于中国瓷器的题目,是要结合文章旁的图案来回答问题,有些同学却忽视了图片,随意发挥……这些错误都是由于没有把所有信息都看完整。除此之外,还要注意题干中的“敏感”字眼,比如“这个”和“这些”,回答的时候就需注意答案是否已完整。

  第二步,是把握整体理解。现代文阅读中常有“这句话表达的感情是?”、“这一段所起的作用是?”此类的题目。而要把握这些题目,光理解一句话或一个段落是不够的。陈老师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往年考过的《成全一棵树》这篇文章,从标题看貌似是写物,而实际上,它是通过写树而引申到写人。最后的思想感情实际是落在“人”,而非“物”上。因此,片面地理解往往不能答出最深入的准确答案,根本问题还是“审题”!

  第三步是注重感悟鉴赏能力的培养。中考语文中常有感悟题或是鉴赏题,感悟题通常着重于对思想内容的理解;鉴赏题着重于对写作特色的赏析。陈老师坦言做感悟题的关键是“实在”,不要空谈,也不要空表决心,重要的是能联系文章内容,实实在在地写出感想。而对于鉴赏题,陈老师推荐给同学们几个角度去赏析,比如记叙文中的“环境描写”、“人物描写”、“修辞手法”、“象征手法”、“托物言志”、“情景交融”、“开头结尾”……等等角度;而议论文中有“层进式论证结构”、“并列式论证结构”等角度。从这些角度去鉴赏,通常都有“料”可写。

  文言文:步步为营,各个击破

  中考文言文部分总共有四块部分,分别是文言文默写,解释词语,课内文章理解和课外文言文阅读,在中考试卷中占38分,且是考卷的第一部分,如何在考试中开好头,陈老师就此对文言文阅读的每块内容进行了讲解。

  文言文默写方面,共有5个句子,每句3分,总计15分。要默写的句子一般来自于每年4月份公布的考纲中,大约20篇左右,目前3月份,考生可以参考2006,2007两年的参考篇目,因为一般来说,篇目的改动不大。5个句子中,前4句一般是填空式的,即给出上句或下句,写出相应的句子,第5题则是理解性默写,稍有难度,如去年考到《岳阳楼记》中表现洞庭湖早晚天气变化的句子,考生需要根据文章的内容和大意,判断出正确答案,即“朝晖夕阴,气象万千。”

  陈老师指出,在默写中,无论多、漏、错写一字都要扣一分,从往年看,默不出的同学很少,多是因为错别字扣分,其中别字占大部分。同时,因为字迹潦草,导致阅卷老师判定该字为错别字的也不在少数。陈老师说,文言文是考试的第一部分,不存在因为手酸导致字迹潦草的问题,考生应当认真答题,字迹清楚,这里的15分比较基础,即使全对也不能说明考生水平很高。当然,有一些句子是比较容易被考到的,应当重点复习:1、能体现文章主旨、中心或者作者思想感情的句子;2、在今日仍在升温,经常被用到的句子,如《出师表》中的“受任于败兵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3、优美上口,具有文采的句子,如诗歌中的对偶句,往往出现于律诗的三四五六句和一些四言绝句中;

  第二个部分“解释词语”,一共两个词语,占4分。陈老师指出,词语范围一般出自光明日报出版的《中考文言诗文考试新篇点击》后面的150词实词表格。而在四月份,市教委同样将划定20词左右的范围;

  在这个考点也有一些重点需要关注,1、一词多义词,如《桃花源记》中,“舍船而去”,“屋舍俨然”中的舍分别是“抛弃”和“房屋”的意思;2、古今异义词,即同一词在古代和现代有不同的意思,如《捕蛇者说》中“牺牲玉帛”中的“牺牲”在现代指为“某种事业付出生命”,而在古代则是指“祭祀用的猪、牛、羊等”;3、词性活用词,如名词作动词,形容词作动词等等;4、通假字,此类型一般很少考到;

  课内理解部分,范围一般为25篇,同时考生可以去掉近年考过的篇幅去掉,同时对于今年命题老师所在区的模拟卷中考过的篇幅也可以不用花大量时间复习,因为该类文章放到全市统考中,会造成不公平竞争,所以出现机会不大;再去掉一些不太容易出题的文章,大致剩下15篇左右的文章可能会考到,且多是一些有故事情节,可以从中悟出道理的作品。

  在缩小了考试范围后,考生仍要主要此部分的主要考点:1、文学常识和文体知识(2分)。文学常识一般指文章的作者、朝代、出处等,其中多为名篇,或是作者较为有名如柳宗元,欧阳修等文豪;而文体知识这一块,往年没有考,去年一度也传出要考,最终没有,今年估计会在考题中涉及,如“说”、“记”、“表”等文体,考生应当掌握这些文体的适用范围以及特征;2、句子解释(2分)。要指出,句子解释不等于句子翻译,要求较低,一般一个句子中有2个左右的关键词,答对了一般就能得分;3、文本内容理解(3分),大体来说,所选文章多篇幅较短,题型设置也主要集中在“文章的主要内容”、“作者的思想感情、见解主张”等方面;

  最后一部分课外文言文,占12分,有4个考点,前3个和课内理解一样,第4部分则是“作为学生阅读该篇文章后能够悟出什么道理,得到什么启示”。陈老师指出,目前上海考生普遍有的一本教材《文言读本》(光明日报出版社),其中的文章很大可能考不到,可以作为平时训练的材料,所以复习该块内容的时候,应该回到课本,从课本入手,掌握文言文的规律,从而能在考试中应付自如。

稿源 新浪博客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427981] 天津市 网友:qwe 于2008-06-14 22:46 发表评论:

  hao

[427980] 天津市 网友:qwe 于2008-06-14 22:45 发表评论:

  haojile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