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报考指南 正文
关键词:
 

考研名师支招:线性代数命题规律及复习建议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21 09:4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09考研复习已经进入筹备阶段,但数学科目尤其是数学中的线性代数部分,复习起来却有一定的难度。为了帮助考生有效地进行考研复习,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考研数学的命题规律,同时万学·海文也将针对性地为考生提出现性代数的复习建议。

  考研数学命题规律

  考研数学试题的题量一般在20-22道之间,一般6道填空题,6道选择题,10道大题。数学试卷的结构是总共20道题,填空5个,选择5个,大的综合题10个,其中高数6个,线性代数和概率论各2个。

  首先填空题命题原则是考查考生最基本的运算,它的难易度一般要求都是容易和中等偏下的。通过填空题的考察要了解同学快捷准确的能力,这就要求考生平时复习中一定要注意计算的准确。有的填空题有一些小窍门,要学会总结和积累,做到快捷准确答题。

  其次选择题命题原则考两个方面,一是对数学概念的理解,二是对数学方法的掌握。选择题的难易度是中下等。前两部分不会有难题,所以应该有个比较高的得分率,考生要针对这部分好好复习。

  最后,简答题中数一15到19是微积分,20、21是线性代数,22、23是概率论。数二15到21是微积分,22、23是线性代数。在这9道题里应该有1到2个难题,而且出在微积分部分,因为微积分部分题多分多。考研试卷是按块出题,15到19题难度逐渐上升,21到23题然后再下降,所以在考场上一定要灵活,如果复习的好,这5道微积分就一股作气答完,如果感到棘手就先做容易的题。

  线性代数复习技巧指导

  对于基础一般的考生,不管是线性代数还是数学的其他部分,都要进行一个前期的复习。考生可以报一个春季数学基础班,春季基础班只是周末上课,战线比较长。另外不同于强化班连续上课,考生能够抽出一些时间提前预习上课内容,课后也有时间巩固、强化上课内容。如果能够跟着老师认认真真复习一段时间,我想数学肯定会有很大提高的。数学的复习离不开做题,所以一定要通过做题巩固所学的概念、原理和方法。做题时不要找难题、怪题,要针对基本知识点和基本原理多做练习,体会这些知识点和原理的应用。

  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基本性质一直是考研数学的重点,从多年的考研阅卷经验看,考生对数学基本概念掌握不够牢固,理解不够透彻。有些同学在考场上,不知道怎样下手,不知道该用哪个公式。所以在数学复习中一定要重视基础知识,你要复习所有的公式、定理、定义,多做一些基础题来帮助巩固基本知识。

  线性代数的内容不多,但基本概念和性质较多。他们之间的联系也比较多,特别要根据每年线性代数考试的两个大题内容,找出所涉及到的概念与方法之间的联系与区别。例如:向量的线性表示与非齐次线性方程组解的讨论之间的联系;向量的线性相关(无关)与齐次线性方程组有非零解(仅有零解)的讨论之间的联系;实对称阵的对角化与实二次型化标准型之间的联系等。掌握他们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对大家做线性代数的两个大题在解题思路和方法上会有很大的帮助。

  考研大纲在7月份左右出来。由于数学的考试大纲变化不是很大,所以可以参考去年的考试大纲进行复习。数学的复习要强化基础,早期的复习可以选择一定的教科书。比如同济版的《线性代数》(第三版)或北大版的《高等代数》(上册)。如果大一大二的教材从内容到难度都比较适合打基础,也可以选择。要边看书,边做题,通过做题来巩固概念。建议另外选择一本考研复习资料参照着学习,这样有利于提高综合能力,有助于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掌握重点。

  考试中心数学考试分析中根据阅卷情况对考生提出的思考和建议是,注重数学基础,在阅卷中发现很多考生出现一些低级的错误,这是基本功不扎实的表现,可能是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存在的偏差,一些考生在复习时过分追求难题,而对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性质重视不够,投入不足,所以考生数学没考好都是在基本功的问题上,希望你能调整好心态,不要浮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复习。还要认真做一些基础题,做完后不要急不可耐地对答案,好好复查一下,一定要三思后确定自己的答案后再看参考答案,要养成思考的习惯,拿到题时,应该有个思路,问问自己:这道题老师想考我什么,以前我在这个知识点上出错过吗?在做题时要前瞻顾后。还有一个好方法,做一个自己的错题集,经常拿出来看,就会对自己形成心理暗示,以后就不会在同一个地方跌跟头。

  线性代数复习建议:

  一、重视基本概念、基本性质、基本方法的理解和掌握

  基本概念、基本性质和基本方法一直是考研数学的重点,线性代数更是如此。从多年的阅卷情况和经验看,有些考生对基本概念掌握不够牢固,理解不够透彻,在答题中对基本性质的应用不知如何下手,因此,造成许多不应该的失分现象。所以,考生在复习中一定要重视基本概念、基本性质和基本方法的理解与掌握,多做一些基本题来巩固基本知识。

  二、加强综合能力的训练,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从近十年特别是近两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看,加强了对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在线性代数的两个大题中,基本上都是多个知识点的综合。从而达到对考生的运算能力、抽象概括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考核。因此,在打好基础的同时,通过做一些综合性较强的习题(或做近年的研究生考题),边做边总结,以加深对概念、性质内涵的理解和应用方法的掌握。

  三、注重分析一些重要概念和方法之间的联系和区别

  线性代数的内容不多,但基本概念和性质较多。他们之间的联系也比较多,特别要根据每年线性代数考试的两个大题内容,找出所涉及到的概念与方法之间的联系与区别。例如:向量的线性表示与非齐次线性方程组解的讨论之间的联系;向量的线性相关(无关)与齐次线性方程组有非零解(仅有零解)的讨论之间的联系;实对称阵的对角化与实二次型化标准型之间的联系等。掌握他们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对大家做线性代数的两个大题在解题思路和方法上会有很大的帮助。

稿源 万学海文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