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复习备考 正文
关键词:
 

高考理综应考技巧:第Ⅰ卷要稳第Ⅱ卷要规范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8 15:0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高考理科综合题量大(31个题)、分值高(300分)、时间短(2.5小时)、难度大等特点。近些年来理综试卷始终保持了一定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侧重于以能力测试和学科内综合为主导,本着高考选拔性考试原则,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及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顺序做题:按学科的顺序做题比较好。因为理综是同一学科内的综合,而三科的知识体系不同、思维方法不同、答题的思路也不尽相同。按科目答题,可以使自己的思路有个连续性,从而提高做题的准确性。在这三科中,先做自己强势学科,再做弱势学科。这样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并获得分数,又为弱势科目留下更多的时间。

二、缜密审题:通读全题。不但要读题干,还要读题目所要解答的问题,要全面、正确地理解题意,弄清题目要求和解答内容。

审关键词。如化学试题中的“过量”“少量”“无色”“酸性”“碱性”“充分反应”“短周期”等,物理试题中的“静止”“匀速”“自由落体”等词。

审题目要求。如:写“电子式”“结构简式”“名称”“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等

审解题突破口。即解题的切入点,是解题的关键信息,特别是各类推断题、有机合成题等。

审有效数字。使用仪器的精度:如滴定管0.01mL;已知数据的显示:如称取样品9.50g;题目中的要求:如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

审题型。试卷在题序中并没有标明题型,但同样问题有不同的问法,就有不同的解答要求。因此题型决定出题的方向、解题的方法、结果表达的形式等。题型混编是高考题的特点。

三、先易后难:解题时要先易后难,这样可以增强自信心。若碰到难题,一时难以解答,可以暂时跳过,在草纸上作好记录,以防遗忘。容易的题完成后,节省下的时间,再攻克难题。

有些考生看到试题比较简单或比较熟悉就很兴奋,失去了警惕性而粗心大意,有时看起来很容易很熟悉的试题,稍改变关键词或条件,就会出错。这样的题目恰恰是最容易失分的。这里应该想到,一般来说高考题与日常训练题完全相同的可能性极小,所以必须认真对待,决不能丢分。

还有些考生一看到试题难度较大,就产生了畏难情绪,影响了答题的信心。这时要清楚认识到:你觉得难,别人也不轻松!只要静下心来,仔细认真地审题、作图、深入分析,看似困难的题就能迎刃而解。

涉及到信息题、知识迁移题、新情景创新题等,信息量大,文字长,要善于抓住提炼有用信息,这些题目大都属于“高起点,低落点”,所用到的知识和解题方法,都是日常学到的基本知识及方法,一般解答比较简单。

遇到确实不会做的题目,如果不倒扣分,也不能空白。计算题:应该把部分思路用学科语言(定理、定律的表达式等)表示出来,涉及的化学方程式写出来;选择题:把自己认为最有可能的答案选出来。

若时间很紧张,又一时不能完全解读,就要勇敢的舍去,余下的时间检查会做的题,以确保尽量不失分。

四、第Ⅰ卷答题要求稳

做Ⅰ卷时要心态平和,速度不要过快。此类题采用的方法也较多,技巧性很强。如:守恒法、始终态法、关系式法、作图法等等。生物、化学题是单选,对于没有把握的题,可利用采取排除法、推理法;物理题答案为一至两个,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确定一个答案后,就不要再猜其它答案,否则一个正确,一个错误,结果还是零分。

五、第Ⅱ卷答题要规范

Ⅱ卷答题的规范性是考生应高度重视的问题,不规范表达是导致失分的关键。如化学方面的“pH值”写成“PH值”;化学键连接的位置不准确,如:次氯酸的结构式为:“H—O—Cl”写成“H—Cl—O”;专用名词出现错别字,如“苯”写成“笨”,“坩埚”写成“钳锅”;方程式不配平、或者配平但没有化成最简比、或没有注明反应条件等;语言描述不准确等等问题。

规范表达主要包括:符合题目要求的表达;符合学科特点的表达;符合书写习惯的表达等等。

一些固定格式的语言表达也要掌握:

某一个装置的作用,一般站在两个方面回答:有利于……(这样装配的优点),以防止……(不这样装配的不足)。

实验中得到某沉淀要测其质量,必须按过滤、洗涤、干燥、称量的顺序进行等等……

在叙述的过程中思路要清晰,逻辑关系要严密,表述要准确;训练文字表达能力从基础做起,从字、词、句、专业语言书写,努力达到言简意赅,回答问题要切中要点,抓住关键。

六、确保解题准确率

理综试题难度较大,答题时间很紧,全面复查的可能性不大。所以解题时要准确到位,提高一次性答题的准确率,不要寄希望于复查上。同时要相信自己的第一印象,在没有特别把握的情况下,最好不要随便改动第一次的答案。在有时间复查的情况下,应该重点对首先解答的几道题复查,因为开始答题时精神紧张,思路往往会受到影响,出错的几率较大。

稿源 光华鼎力培训学校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394854] 陕西省 网友:刘利平 于2008-04-25 10:54 发表评论:

  这样总结的知识多多益善,不过一定要精!

[394851] 陕西省 网友:sleeping 于2008-04-25 10:53 发表评论:

  知识多多益善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