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名家辅导 正文
关键词:
 

黄冈名师指点理科备战高考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8 14:3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徐辉黄冈中学物理教师

  下阶段物理复习应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

  1、梳理和整合主干知识。“运动和力”、“动量和能量”渗透到高中物理的各个分支之中,考生将抓好这两条主线,将相关知识进行梳理串联,构建完整的知识网络和能力体系。

  2、重视物理实验。考生要独立完成实验,熟练掌握各个步骤。实验设计应把重点放在力学和电学实验上,力学以打点计时器、电学以电阻测量为中心展开,同时应注意电表改装、导体的伏安特性等新增实验。

  3、总结解题方法与技巧。专题复习应着重进行思维方法与解题技巧的训练。如动能定理及其在解题中的应用、变力做功问题、极值问题、临界问题的分析方法、假设法解题技巧等等。

  4、以点带面、全面复习。复习要做到重点突出、覆盖宽广。考生要阅读课本,对热学、光学、原子物理部分内容加深理解。

  5、关注热点、重视应用。关注如人造卫星、宇宙探测、纳米技术、光纤通信、激光的应用、传感器的应用等。

  6、研究高考试题。包括从历年试题中找共性,从近期试题中找趋势,将相同考点试题对比研究找变化,将不同题型试题分类研究找差别,将各省试题集中研究找新意、动态。

  王小敏黄冈中学生物教师

  生物后阶段复习的目标是:夯实基础,过好教材关,形成初步的知识系统和提升知识综合运用能力。

  最近有不少学生反映:对于课本上该记的知识点都记牢了,可考试就是拿不到高分。原因有三点:一是审题能力不足,不能从题干中获取有效的信息;二是逻辑思维能力和分析推理能力较差,不会根据题意做出合理、科学的判断;三是语言表达能力较差,答题不规范,专业术语常写错。

  分析近几年高考理综生物卷的非选择题发现,逻辑思维能力、对比分析能力和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的考查已显得越来越突出。因此,后阶段复习一要审题准,要学会从题目中找关键词、主次分明,抓住其中的主要矛盾;二是进一步夯实基础,理清知识结构,挖掘知识内部的逻辑关系,通过知识网络的构建加深对相关知识的理解;三是加强对书面表达能力的严谨性与准确性的训练,平时训练时要尽量使用规范实验术语和生物学专业术语,不能用含糊的口语。问答题应掌握答题的基本步骤,首先,草拟解答问题的提纲,然后作答。答卷要层次清晰,言简意赅,逻辑严密,语言规范,文字工整,卷面整洁,最后检查答案。

  杜五洲黄冈中学化学教师

  化学科目的第二轮复习要注意以下方面:

  1、构建化学知识网络。对化学知识分专题进行加工整理,使之系统化,形成知识网络。考生在复习中可自己绘制图表,如元素化合物知识结构图、概念(结构、性质等)比较表、物质衍变或转化关系图、反应关系图等。例如我们复习元素及其化合物时,可以“单质→氧化物(氢化物)→酸(碱)→盐”为线,发散各物质的性质形成面,由物质间的相互转化进而形成网;学习具体的单质、化合物时既可以“结构→性质→用途→制法”为思路,又可从该单质到各类化合物之间的横向联系进行复习,同时结合元素周期律,将元素化合物知识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网络。

  2、整合学科内知识点。重视学科内知识点的综合,如化学平衡与热化学方程式的综合考查;氧化还原反应与电化学的综合考查等。

  3、选好综合训练题。在训练中要注意几点:①避免难题过多、起点过高。②做训练题重质量而不是数量。也就是做一题要懂一题而且要会一类。③做题过程中,重要的是弄清楚各类题目的解题思路,掌握基本的解题方法。

稿源 楚天都市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