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复习备考 正文
关键词:
 

复习理科综合的“聪明”策略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8 14:3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高考不可能脱离知识去考能力;高考考查的知识是对高中所学知识的抽样;高考所要考查的能力层次是考生所能达到的能力水平;高考所要考查的能力主要是笔试环境下能体现的能力,并不是不顾知识基础的超越能力。

  面临当前激烈的高考竞争,如何做一个聪明的考生,使自己的复习备考十分有效,这点对于高考的成败十分重要。笔者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和近年的命题趋势,建议考生朋友:首先,做一个头脑清醒的考生,做一个心平气和的考生!高三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做一些近几年的高考题。近几年的高考试题在今后的高考中不一定能考到,但它的作用却相当大。通过熟悉高考试题,我们可以了解高考试题的试卷结构;物理、化学、生物各科试题的常规位置;主干知识的考查方法;难题通常出现的题型和题号;各种题型的功能;试题的难度;能力考核的方向等。通过做高考试题,对于高考不再有神秘感,做到心中有数,慢慢地才能找到高考的感觉。

  其次,考生要明白一个道理:《考试大纲》一旦确定,高考试题的题型结构、考查范围、难度、区分度、信度和效度就会延续几年保持平稳的态势。在理综三个学科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积累了大量的知识与技能。然而,由于高考的时间限制,仅限于纸笔考试的形式,所学的知识不可能在高考中面面俱到。要清醒地认识到,现在的高考就是考谁的基础厚实、应用灵活、对学科知识能够进行本质处理和深层次理解及较高的学科素养。在理解高考的前提下备考是最聪明的考生。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理解:

  一、理科综合的测试特点

  1.根据《考试大纲》的基本要求,发挥了学科应有的考查功能

  历年的高考理综试题都较好地体现了《考试大纲》的要求,保持了试题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试题以能力立意对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进行考查,突出学科主干知识,强调学科内综合能力考查,注重学科用语的使用,适当考虑了对知识点的覆盖。试题难度基本符合《考试大纲》要求,能关注考生的应答需求和体验,试卷长度适中,题目设计有层次,注重考查考生所应有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好地发挥了应有的考查、选拔功能。

  2.综合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与掌握,试题材料理性回归,综合考查考生能力

  高考理综试题突出了对基础知识、核心知识、主干知识的考查,但所涉及的知识内容较往年有了较大的更新。第Ⅰ卷题目考查的知识点明确、具体,第Ⅱ卷试题强调学科内综合能力的考查,在解答思路和思维层次上要求较高,试题涉及的背景知识贴近生活、贴近教材,不是有意求异求新,减少了考生答题时的压力和干扰,使考生心态平和地正常发挥。具体而言:

  生物学科:主要考查了考生对生物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生理过程和生物实验的理解、掌握和综合应用情况。虽然题量有限,但是试题能通过一个题目综合考查几个知识点,增大了试题的覆盖面。

  例如:2006年全国卷Ⅰ第31题.从一个自然果绳种群中选出一部分未交配过的灰色和黄色两种体色的果蝇,这两种体色的果蝇数量相等,每种体色的果蝇雌雄各半。已知灰色和黄色这对相对性状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所有果蝇均能正常生活,性状的分离符合遗传的基本定律。

  请回答下列问题:

  (1)种群中的个体通过繁殖将各自的传递给后代。

  (2)确定某性状由细胞核基因决定,还是由细胞质基因决定,可采用的杂交方法是: 。

  (3)如果控制体色的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则该自然果蝇种群中控制体色的基因型有种,如果控制体色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则种群中控制体色的基因型有种。

  (4)现用两个杂交组合:灰色雌蝇×黄色雄蝇、黄色雌蝇×灰色雄蝇,只做一代试验,每个杂交组合选用多对果蝇。推测两个杂交组合的子一代可能出现的性状,并以此为依据,对哪一种体色为显性性状,以及控制体色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还是常染色体上这两个问题,做出相应的推断。(要求:只写出子一代的性状表现和相应推断的结论)

  【命题解析】31题考查的知识点有遗传的物质基础、细胞质遗传的特点、基因的分离定律、伴性遗传等。通过选择杂交方法、判断基因型种数、推测后代性状,并且以此为依据推测哪一种体色是显性性状,基因位于什么染色体上,突出考查了考生的实验与探究能力、推理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等。

  物理学科:重视对主干知识的考查,突出主旋律。以2006年考查的范围为例,近年来的高考试题在知识点布局上出现了两个明显突出的主旋律:

  2006年考查到的中学物理各部分知识占分情况(见下表)

  从表中可看出,物理主干知识中的力学与电学的占分比例高达80%。

  3.重视学科方法的考查是理综测试的突出特点

  生物主要涉及细胞培养方法、显微注射方法、科学实验对照方法、杂交方法、科学推理方法等。化学注重守恒思想的考查,化学原理的本质理解等。物理注重力学、电学原理的考查。根据不同的学科用不同的思路考查实验的设计、评价,重视实验的整体性。每个学科都有处理问题的独到的方法。

  例如:2006年高考理综全国卷Ⅰ第24题.一水平的浅色长传送带上放置一煤块(可视为质点),煤块与传送带之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初始时,传送带与煤块都是静止的。现让传送带以恒定的加速度a0开始运动,当其速度达到v0后,便以此速度做匀速运动。经过一段时间,煤块在传送带上留下了一段黑色痕迹后,煤块相对于传送带不再滑动。求此黑色痕迹的长度。

  【命题解析】本题是煤块在传送带上滑动,留下黑色痕迹的问题。所谓黑色痕迹就是煤块与传送带的相对位移。本题的难点是当传送带匀速运动时,煤块的速度较小,会继续产生相对位移,即在后一段时间内要考虑传送带的位移。要求此位移需要先求后一段的时间,利用时间与速度的乘积求得位移。这一点是众多考生忽略的地方。本题还有一个难点就是煤块总位移的求解,最好是把前后两个过程合在一起考虑。而考生由于受功能部分题目的影响,习惯于取整个过程,忽略中间细节,因而出错较多。今后高考将更重视对物理过程的考查,特别是对中间过程的考查,因为物理本身就是研究物体运动规律、运动过程的科目。

  4.注重学科内综合

  高考理综试题从中学分科教学的实际出发,突出了学科内综合能力考查。试题几乎都是学科内的综合题,跨学科综合能力的要求不高。只是在学科的知识的交汇点上渗透了学科间综合,这一点希望考生在复习中格外注意。

  5.试题将更具开放性

  未来高考理综的考查会更注重试题的开放性,给了考生发挥空间的同时,也对考生所须掌握的考点运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相比较以前标准化试题多数为封闭型,条件与结论一一对应,答案结论唯一,思维方法往往是唯一的这种情况而言,过去那种便于统一阅卷,降低评分误差,解答试题属于重复思维操作,对于巩固知识技能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有重要作用,但最大的弊端是束缚了考生的思维,解题是在拷贝别人的思路,不利于培养考生的创造性的命题形式,

  这种试题随着课改的推进也将逐渐弱化。

  二、命题趋势预测

  1.从考纲看命题的走势

  根据《考试大纲》的具体要求,高考命题主要测试的是考生已有和潜在的学习能力;高考试题并不完全都是测试教学内容掌握的程度,测试重点集中在能够将这些内容应用到广泛情境中去的能力上,在考查知识、技能的同时,着重对考生运用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考查。

  2.锁定七个命题方向

  从全国的两份理综试卷中都能看出命题内容对教材的理性的回归。重视学科素质的考查:学科语言、基本原理、学科思想方法、学科能力。理综各科试题均体现了以基础知识为依托,考查能力的大纲要求,是就题论理,而不是单纯考能力。命题向以下七个方向发展:

  (1)注重情景性;(2)重视创新性;(3)加强开放性;(4)青睐实践性;(5)探索实验题的设计创新;(6)关注学科思想方法;(7)加大试题的跨度,综合性增强。

  三、克服盲目浮躁,做高效备考考生

  高三考生很大一个通病就是浮躁。广大考生都十分清楚自己的复习时间紧、任务重,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大。各门功课的复习学校都抓得很紧,既要跟上老师的复习步伐,又要让自己实现超越,使自己的强科更强,弱科不弱。在这种紧张的状态下就容易产生浮躁的情绪:浮躁的翻书、浮躁的做题、浮躁的听课,甚至连平时的考试都带着浮躁的情绪,这种浮躁的情绪,使考生备考效率大打折扣。怎样让自己浮躁的心平静下来?解决的最好办法就是依据《考试大纲》进行有效的复习。《考试大纲》可以看作是命题专家和考生签的协议,其作用就不用再叙述了。

  另一方面,备考做题要有效。做题不是越多越好,做题和考试得分不是成正比,大量地重复做题是在浪费时间,不做题肯定不行,做相应的练习是必要的。一是试题的选择,选择考查主干知识的典型例题:历年高考试题,教科书上的例题,教辅资料上的例题,这些试题都是出自专家之手,有着深邃的立意;二是试题的功能,做题要善于思考、反复琢磨:试题考核的知识点、能力,知识和能力的综合性,试题的跨度、难度,解题思路和规律,典型解法可以解决哪些问题,命题者的命题意图等。这样的总结非常有效,慢慢的就能理解知识的考查方法和以考核能力为主的命题趋势。

  高考命题专家曾对高考中知识和能力的关系有过这样的说明,希望考生在复习备考中牢记:高考不可能脱离知识去考能力;高考考查的知识是对高中所学知识的抽样;高考所要考查的能力层次是考生所能达到的能力水平;高考所要考查的能力主要是笔试环境下能体现的能力,并不是不顾知识基础的超越能力。

稿源 新浪博客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