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2008年香港高校面试宝典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7 16:1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最新政策

  今年香港进内地招生高校增至12所

  近日,香港高校纷纷到上海举行2008招生说明会。据悉,今年香港高校将扩大内地招生数,各校具体内地的招生数将于今年3月对外公布。目前香港进内地招生高校增至12所,分别是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树仁大学、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演艺学院、珠海学院。

  近日,香港特区政府还宣布,允许香港院校录取非本地学生的招生比例从目前的10%增至20%,港校今后将逐步扩大内地招生人数。同时特区政府正在考虑容许在港就读的非港籍学生,毕业后无条件续签一年,以方便其留港找工作。

  过来人谈

  港校凭什么吸引内地优秀人人才?

  从上海中学毕业的杨文隽现在香港中文大学读商科,2006年以高分获得50万奖学金。她说,初到香港,感受最强烈的就是全英文教学,而且老师的授课方式与内地教学有质的不同。不同观念、文化的交汇,也迫使她学会从不同角度看问题,在学习上也学会更独立。

  很多内地生初到港校时,都会经历一个语言尴尬期。“在高中阶段我的英语口语基本没问题,但听课就很困难。刚开始时,教授课上说的每个单词,自己都必须在脑子里翻译成中文理解。等到明白后,教授已开始新的讨论,感觉自己总比香港本地学生要慢几拍。”但全英文教学也逼着她大胆开口,香港本地学生多数很开朗,沟通能力很强,多与他们交流,对促进英文水平很有帮助。

  同样是从上海毕业的顾之平说,在香港读书,让她感受最深的是教授的亲和力,每个学生都能近距离与教授进行一对一交流和讨论,教授的电子邮件、办公室电话和移动电话,以及网络即时联系方式如MSN等,学生都有。这是她在内地读书的同学所无法想象的。她曾以电子邮件向老师询问作业的问题,第二天,老师在回复的邮件中,不仅给了他关于作业的详细资讯,还不忘给她打气鼓励。而且如果学生在上课时没听懂,老师也会在双休日抽出时间,在网上与学生讲授上课的内容。

  面试宝典

  了解面试重点对症脱颖而出

  对于报考香港高校中必要的一个环节——面试,不少有意报港校的学生已纷纷准备起来。港校面试重点考查在哪里?怎样在考场上发挥自己的优势?如何顺利通过面试?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上海新东方英语综合能力部主任、“港澳高校面试班”负责人邱政政老师、2007年被香港大学录取的上海学生任妍。

  专家传经考查基本能力,“短期突破”未必奏效

  “很多内地学生在英语听力、口语发音上是不太标准的,而港校面试对语音、语调、基本表达能力的要求特别高”,邱政政说,很多学生抱着“短期突破”的观念准备面试是很不合理的,尽管面试只有20-30分钟,可是对英语基本能力的考查却始终贯穿整个面试过程。

  考查英语思维能力,小心“袭击式”提问

  面试环节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自我介绍、小组讨论、单独提问。港校面试的“袭击式”提问对学生来说很具有“杀伤力”,它不是像传统面试的提问,每个都是相互独立的,港校的面试采取在一个问题上深入地连续提问,学生必须连贯地用英语回答,这就更需要英语思维能力的深化。

  慎重思考,港校面试不只是“面试”

  邱政政指出,香港高校和内地高校的教学模式、风格等都有着严重差异,不是每个学生都能适应、接受的,这就需要参加面试的学生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明确的目的性。邱政政提醒广大学生,港校面试绝对不仅是一个“面试”,而是关系到人生、未来的重大选择。

  港生传经活跃思维,做好全方位准备任妍则告诉记者,自己早在高中就参加过托福训练。“在面试之前我就和同学反复模拟练习面试。面试的理念对于内地学生来说非常新颖,面试时思维一定要活跃,在深入问题时一定要会随机应变。这就需要较长时间的准备,方能做好全方位准备。”

  录取原则

  参考考生高考成绩英语单科分数要求高

  香港大学等10所高校参考考生高考成绩,在内地自主招生,于今年7月7日前结束录取,被港校录取的学生,内地高校不再予以录取。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今年仍参加内地高考统招,两校列入提前录取批次。

  香港的大学大多数学科都实行全英文教学,对自费生的高考英语单科成绩要求须达110分或120分以上,一般想拿到奖学金,英语分数至少须达120分或130分以上。

  提醒

  考生须知己知彼过三关

  第一关要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在香港花费比内地高校要高得多,每年的费用是十万至十二万港元左右。考生还是应该根据自己各方面的情况,如成绩、能力、专业兴趣、个性以及家庭经济状况等,理性地进行选择。

  第二关语言关香港高校普遍要求考生高考成绩达到考生所在地的本科一批控制线,而且香港高校大多数用英语教学,考生的英语听力和口语需要特别好,这样才能适应港校的学习环境。

  第三关适应关不少香港老师和学生,对内地生的评价都是:勤奋、基础扎实、内敛,但不会玩、不太善于展示自己。而香港恰恰是需要个人表达的社会,内地生在融入方面确实要有个过程。而性格内向的学生则适应期会更长。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