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报考指南 正文
关键词:
 

考研政治知识点:哲学和哲学基本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7 13:2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一)哲学与世界观和方法论(一般考单选题)

  1.哲学是世界观的理论形态

  (1)世界观就是人们对世界和人与世界的关系的总的看法或根本观点。

  (2)哲学是世界观的理论形态。哲学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

  2.哲学是对自然知识、社会知识和思维知识的概括和总结

  (1)哲学与各门具体科学知识的区别:

  二者对像不同:哲学的对像是作为整体的世界(自然、社会、思维)的普遍规律。具体科学的对像是世界某一领域的特殊规律。两者的关系是普遍和特殊、一般和个别的关系。

  (2)哲学与各门具体科学知识的联系:

  哲学以具体科学为基础;具体科学以哲学为指导。(例如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现代科技革命的关系。)

  3.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世界观作为思想原则在具体的认识和实践活动中表现为方法论。

  (二)哲学基本问题的内容和意义【重点考点】(一般考单选题、多选题)

  1.哲学基本问题

  哲学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也可表述为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

  恩格斯明确提出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哲学的基本问题,指出哲学基本问题包含两方面的含义,即思维和存在何者为第一性以及思维和存在有无同一性。

  2.哲学基本问题原理为哲学研究提供了一条基本的指导线索和科学标准。

  哲学基本问题原理即物质决定性和意识能动性辩证关系原理。

  3.中国哲学表达思维与存在的关系的特殊方式

  在中国传统哲学中,思维与存在、意识与物质、主观与客观的矛盾是通过心物、天人、名实、理气、道器、知行以及有无、形神、本末、体用等关系来揭示和表达的。

  (三)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及其历史形态【重点考点 高频命题点】

  1.哲学基本派别(一般考单选题、多选题)

  ⑴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是哲学中对立的两个基本派别,它们只能在哲学意义上使用。

  ⑵哲学的党性是指一切哲学都不能超越或调和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大派别。

  ⑶二元论是主张世界有精神和物质两个独立本原的哲学学说。它和一元论相对立。二元论不是一个独立的哲学派别,它最终还是要陷入唯心主义。

  2.唯物主义的历史形态(一般考单选题、多选题)

  (1)古代朴素唯物主义:①肯定世界的物质性。②具有朴素辩证法思想因素。③力图从具体实物中寻找世界的本原。④古希腊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论”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最高形式。

  (2)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即机械唯物主义。①以近代自然科学为依据。②背离了古代哲学的辩证法观点。③具有三个历史局限性,即机械性(用力学规律解释一切)、形而上学性(孤立静止片面并否认矛盾)和唯心史观即唯物主义不彻底性(不能理解人类社会的物质性)。

  (3)现代唯物主义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3.唯心主义的基本类型(一般考多选题)

  ①唯心主义的基本类型有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

  ②主观唯心主义把主观精神(人的情感、意志)作为唯一真实的存在和世界的本原,认为万事万物都是“我”的感觉。外部世界是人的情感、意志的产物。

  ③客观唯心主义把某种脱离物质、脱离任何个人的精神(观念、概念、理性)变为独立的存在,作为世界的本原。其荒谬之处在于以哲学化的方式承认“宗教创世说”。

  ④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的失误之处

  主观唯心主义片面夸大感觉经验(颠倒了感觉和对像的关系)。

  客观唯心主义片面夸大概念理性(颠倒了概念和对像的关系)。

  4.唯心主义存在根源(一般考多选题或主观性试题的一个采分点)

  ①唯心主义的认识论根源、阶级根源

  人的认识不是直线式的,而是近似于螺旋,其中任何一个片断都可能被片面地变成直线,这条直线会把人们引到唯心主义的泥坑,而保守阶级的利益和政治需要则会把它巩固下来。把人的认识过程中的某一片断加以夸大,使之绝对化,造成主观和客观、认识和实践的分离,这就是唯心主义的认识论根源。

  ②唯心主义的功能和局限性

  列宁指出,唯心主义是一朵不结果实的花,然而,它却是生长在结果实的、活生生的人类认识之树上的一朵不结果实的花。这是因为,唯心主义尽管在人类思维发展过程中提出了不少重要问题,产生过有重要价值的理论观点,但作为一种主观同客观相分离、认识与实践相脱节的理论观点,唯心主义并不能有效地指导人们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因此,只能是人类认识之树上的“不结果实的花。”

稿源 文都教育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