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教育部正式启动2008年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6 15:15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资料图片

  教育部15日发出通知,决定通过5个具体项目组织实施2008年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通知指出,2008年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包括西部边远地区骨干教师培训专项计划、普通高中课改实验省教师远程培训计划、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远程培训计划、中小学班主任专项培训计划和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计划。

  培训计划由五个部分组成

   ●西部边远地区教师培训专项计划

   ●普通高中课改实验省教师远程培训计划

   ●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远程培训计划

   ●中小学班主任专项培训计划

   ●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计划

  记者从1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的教育部支持西部边远地区教师培训专项计划实施工作会议上获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提高农村教师素质”的要求,教育部日前正式启动2008年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出席会议并讲话。

  2008年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由教育部支持西部边远地区教师培训专项计划、普通高中课改实验省教师远程培训计划、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远程培训计划、中小学班主任专项培训计划和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计划等五个部分组成。

  根据安排,教育部支持西部边远地区教师培训专项计划将采取教育部专项支持和对口支援相结合的方式,由教育部提供专项支持,委托上海市对口云南省、江苏省对口广西壮族自治区、浙江省对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东省对口广西壮族自治区,采取“送培到省”、“送教到门”的方式,为上述省区培训7000名骨干教师。同时,教育部将委托陕西师范大学对口青海省、西北师范大学对口甘肃省,采取“送培到省”和“送教上门”的方式,为两省培训3000名骨干教师。

  据了解,西部边远地区教师培训专项计划将采取集中培训与光盘培训、远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援助省份和培训院校需将培训资源同时制作成光盘发送受援省份农村地区学校,并通过网络和卫星电视等远程教育手段培训受援省份50万名农村教师。

  教育部要求,援助省份和有关师范大学要根据实施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求,针对受援省份农村中小学教师实际需要设计培训计划;要遴选熟悉中小学教学的课改专家和中小学教育教学第一线优秀教师授课,其中,中小学特级教师和优秀教师不少于70%。援助省份或院校与受援省份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研究协商具体培训实施方案,并报教育部审核后实施。

  普通高中课改实验省教师远程培训计划将采取网络培训与校本研修相结合的方式,对2008年新进入高中课程改革实验的江西、山西、河南、湖北、新疆5个省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近10万名高中学科教师进行50学时的专题培训。

  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远程培训计划将根据中西部农村教师的实际需要,依托“农远工程”,采取卫星电视课程播放与网络在线辅导答疑相结合的方式,对中西部22个省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50个县20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科教师进行40学时的专项培训。

  中小学班主任专题培训计划将采取网络培训和集中研修的方式,组织50名中小学骨干班主任进行集中研修、参与课程开发,对1万名中小学班主任进行50学时的专题培训。培训将突出对班主任日常工作的具体指导,探索班主任培训的新形式,提高中小学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

  中小学体育教师培训将重点帮助西部地区中小学体育教师掌握主要体育项目基本技能及教学技能,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今年将委托有条件的高校,采取“送培下省”集中培训的方式,组织实施西部地区中小学专职体育教师和中小学传统项目学校体育教师专项培训。根据计划,除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教师培训经费由国家体育总局予以支持外,其他培训项目教育部都将划拨专项培训经费给予支持,具体援助省份酌情予以一定的经费支持,有关省对相关项目实施工作提供配套经费。

  2008年培训计划是在2007年暑期教育部援助西藏、新疆教师培训和西部农村教师国家级远程培训“三项计划”基础上进一步实施的。据悉,教育部正在研究今后五年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特别是中西部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的总体规划。

  陈小娅在会议上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工作,希望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大对西部边远地区农村教师的培训力度,认真细致地做好培训计划实施工作,进一步加强培训的针对性,确保培训质量。(来源:中国教育报记者朱振岳王友文)

稿源:新华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