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名家辅导 正文
关键词:
 

2008高考历史复习:结合新课标联系新热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6 08:2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天津五中特级教师高艺萱

  历史学科专题复习是对前面复习的深化和提高,又是培养学科能力的关键。需要以科学、实际的策略,充分提高效率、实现有效复习。

  一、内化、归类梳理专题知识

  历史学科内容涵盖古今中外,知识体系异常丰富。天津2008年高考(Q吧)正值新旧课程背景下的新、旧高考的过渡时期,近几年高考文科综合试题命制更是充分体现了以近代化观、文明史观、全球史观三种学术观点来整合知识的趋势,为此,专题复习将新课程理念与教材相整合,优化过程,突出能力,凸显情感,有利于实现复习的有效性。

  结合新课标三大模块:政治文明历程、经济成长历程、文化发展历程,以主干知识为主线,将教材知识进行重组,以新的视角和新的理念构建新的知识模块。

  通过充分把握知识点,深化知识面,构建点、线、面立体的知识结构。中国近代史可围绕“屈辱史”、“抗争史”、“探索史”、民族资本主义发展史和政治更替史等几个专题复习;世界近现代史可分为资本主义发展史、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史、民族解放运动史、国际关系史和英、法、美、德、日、俄六个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国别史等几个专题和线索复习。

  二、细划专题内容升华认识

  历史专题复习,应适应高考命题“小角度、大跨度”的原则,克服“大而空”,通过加强对专题中知识的因果关系的分析,加强对专题中知识的横向拓宽、突出空间的延伸。

  而复习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儒家思想经历的:产生、初步发展、确立、发展、批判、吸收、借助、动摇、文革中毁灭的历程的同时,可进一步将社会主义荣辱观与中国古今主流思想相结合,升华感悟“八荣八耻”:即高度概括了社会主义的荣辱观,又是几千年来中国主流思想的结晶。

  三、结合热点活化专题知识

  近几年各地文科综合考试更加注重考查社会的热点问题和地方史的考查,体现了“现实问题历史联系”、充分凸显出历史试题与时俱进的精神和历史学科的“学以致用”社会功用。所谓时事热点专题,是历史学科主干知识与时事热点的契合。历史学科的热点与不同于政治学科的时政热点,历史学科的热点是社会热点。而社会热点是一切关乎国家民族发展、关于人类前途与命运的事件。

  将热点问题与历史学科资源整合,找准切入点,结合十七大报告,关注社会热点如:周年大事、开放意识、和谐意识、和平意识、科技意识、国际意识、民主意识、人文意识等,科学发展观,大国崛起,建立和谐社会、和谐世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

  考生通过以科学的复习方法进行专题复习,一定会进一步提高基本理论水平及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跨学科综合学习能力。为下一综合复习阶段,全面提高能力,回归课本,夯实基础,返璞归真打牢基础。实现历史学科培养历史思维,塑造时代情感的最终目的。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