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复习备考 正文
关键词:
 

2008年高考理科基础化学复习策略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5 17:0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一、背景分析

  1.高考改革的立足点

  2007以前的高考方案存在两大问题:一是相同“X科”考生的这门成绩不等值,却统一排队形成总分,因而出现了学习能力相对较强的理科学生上不了线,学习能力相对较弱的文科学生却能上线的偏差;二是“大综合”科目的考试,既没有完全达到考查学生综合能力的目的,也没有起到应有的选拔功能。

  2.对2007年高考文科基础与理科基础设置的解读

  从2007年开始,各科文化课成绩和术科成绩分别用原始分呈现,文化课总分用4科文化课卷面原始分累加,即每位考生的文化课总分由“3+文科基础或3+理科基础”组成。按照《新方案》规定:文科类的考生只能报11个学科门类,理科的生物的考生可以报考16个学科门类,物理和化学考生可以报考除体育和艺术外的所有学科门类18个。

  文科基础、理科基础是广东今年实施高考新方案后出现的全新部分,也是今年高考广东省的指定选考科目,其设置目的是发挥高考对中学课程开设的指引作用,检查考生掌握相关的人文科学知识和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的程度。这两个科目的考试范围是相关学科的共同必修内容,反映对合格高中毕业生的基本水平要求但各科的分值权重不一样。

  实施《新方案》后,文科基础和理科基础虽然包含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门学科,广东省考试中心曾就《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学科考试大纲的说明(广东卷)》(以下简称《考试说明》)进行解读,明确了2007年高考“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科”的新方案。其中,新增加的文科基础(化学占7道题)、理科基础部分均由75道题(其中理、化、生各18道题,其余三科各7题)组成,题型全部采用四选一的单项选择题,体现降低难度为高中学生“减负”的指导思想。

  3.文科基础和理科基础考查的内容与难度

  文科基础和理科基础考查的是各科必修模块的内容,只考学生“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只采用选择题的目的在于降低考试难度,减轻学生的负担。考查的要求和题目的类型,确定了考试的内容以分科知识为主,注重各学科内的知识综合,不涉及学科间知识的综合和综合能力的考查。考试性质定位为水平考试,主要目的不是为了体现选拔功能,而是为了保证高中新课程各学科必修模块的完整开设,有利于推进新课程实验。

  二、2007年高考综合化学简要分析

  今年的广东省高考综合化学试题很好地体现了化学学科的特点,同时体现化学科学与STSE(科学、技术、社会、环境)的联系。具体体现为:

  1.理科基础:(1)试题选取素材广泛,以双基、重要化学原理、化学实验为主题的试题比例较大,共有11题,重点考查化学学科的核心内容,有利于引导综合科目的复习与备考。(2)选材新,将化学与医药、能源、资源、材料、环境、工业生产等学科、领域相结合作背景,共7题,以解决实际化学问题作思路设问,将化学与生活应用紧密结合。因此,试卷的题目情境比较新颖,对于广大考生具有很好的公平性。

  试卷中题目的设计具有很好的导向性,在知识点的分布、试题的难易度和化学与生活相结合等方面进行布局,对化学综合科的复习中采取什么样的策略与方法、考生应在复习中如何把握重要的知识点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1)知识点分布广泛,要求考生掌握化学学科的重要原理、基础知识。例如:考查知识点具有典型性,如化学反应原理、重要有机物的性质、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等都是中学化学的核心内容。2007年高考化学理科基础共18题,考查的知识点有:胶体与丁达尔现象、物理变化与化学变化、纯净物与混合物、单质与化合物、同位素、质子数(中子数、电子数)、阿伏加德罗常NA、离子键和共价键、元素周期律与元素周期表、原电池、离子方程式、化学反应速率等,此外还有Al及其化合物的性质、化学实验中的萃取、除杂、SO42-的鉴别、蛋白质的颜色反应和重要有机物的相关性质。

  (2)试题难度适中,试卷紧扣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着重考查了考生对科学探究的过程与方法的掌握、信息获取及分析处理和应用能力,以及对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理解和灵活应用能力。

  (3)将学科知识与热点内容结合起来,防止读死书的现象。比如改善空气质量的方法、污水处理方法、合金与材料、海水与资源、绿色化学与原子经济等都要求学生重视化学知识在生活中的运用能力。

  2.文科基础

  将学科知识与生活实际结合起来,着重考查的知识点具有典型性,如化学反应原理、有机物的结构和性质等都是中学化学的核心内容。

  请细看高考文科基础的7道题,共有6题是将生活应该与化学知识和化学原理相结合的。

  另外一题是化学实验与元素化合物的知识。考查了CO2、Fe3+的检验和物质的分离提纯(NaOH中的少量Na2SO4)及物质的溶解性(CaCl2和NaCl)。在67题还有NaHSO4溶液的酸碱性与所属物质类别(盐类)。

  由此可见,对于文科考生来说,一定要将所学的化学知识与日常生活实际相结合,才是最理想的备考战略。

  三、2008年高考综合化学复习策略

  1.端正态度,重视课标、考纲与考试说明

  我们认为,考生端正的态度对待综合科目是最重要的。只有战略上重视它,战术上狠抓细节,高考综合科目一定能取得理想的成绩。所以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求考生重视课标、考纲与考试说明。由于高考命题以能力立意,强化对基本素质的考查,所以综合学科考试注重综合考查考生应用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达到引导教师在教学中夯实基础,注重学生的知识积累与能力的持续发展。

  综合科目的考试范围是相关学科的必修内容,反映对合格高中毕业生的基本水平要求。题型全部采用选择题,体现降低难度的指导思想。这一点要求我们的考生在复习中切实抛弃钻难度大、内容不重要的题目,将必修课上的内容切实掌握到位;同时注意课堂效率,因为教师在课堂上的内容是经过认真研究课标、考纲和考试说明后精心准备的。

  2.确立正确目标,研究适合自己的复习策略

  在高三一年中,要确立远、中、近的学习目标。目标最好分为复习和考试两方面的,这样使每次复习的内容都能在考试中得到体现,从而不断增强信心,达到每一个小的近期目标后,中远期目标自然而然也能达到了。

  有了合适的目标后,实现目标所需要的复习策略就变得尤其重要了。一般说来,由于综合科目是比较简单的,所以在高考中就不能失手,否则在最后的成绩就显得非常被动。哪些复习策略在综合科目中是比较有效的呢?

  归纳起来就是:重点突出,滚动复习,夯实基础,提高能力。

  重点突出就是不能平均使用时间,对于重点知识,一定要花足时间,做足习题,深刻体会重点知识;滚动复习就是在复习过程中,由于第一轮复习跨度时间较长,一般是在一模考试之前结束必修内容的复习,所以滚动复习就显得尤其重要,防止知识的遗忘;夯实基础就是要落实考试大纲中所列举的基础知识,做到全面落实;提高能力就是要求在复习做题的过程中,要结合化学学科的知识特点,将化学知识与日常生活应用结合起来,对文科综合更显得重要,这一点从2007年文科综合科目的考试题中得到充分体现。

  3.计划周详,有针对性进行科学训练

  一般说来,教师对整个高三的教学都是依计划进行的。所以考生为了节省时间,可以将自己的计划与教师的教学计划紧密结合起来,从而避免复习与考试脱节,达到最佳的复习迎考状态。考生上高三后要做的是将各科的计划结合起来,制定每周、每月乃至整个高三的计划,主要是合理将各科的时间分配好,结合各人的特点与习惯,将每科的计划落实到每天的学习生活中去。比如有的考生存在某些学科弱点,要有意识在前期对其有所倾斜,力争尽快实现各科均衡发展。这一点在高考原始分后很重要,不能有明显的科目是弱项,否则在最终的考试成绩中是没有竞争力的。

  具体到综合科目上如何安排比较合适呢?对于各科比较均衡的考生来说,可以一周六天中,周一、三、五文科;二、四、六理科,每天半小时到一小时,看书与做题相结合,也可以刚开始加大力度,后面稍微缩短时间,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切不可有些科目一周都没有花时间花过多的时间。

  4.夯实学科基础,提升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对于这一点,在前面已经有所阐述,下面重点谈谈如何夯实化学综合学科基础,提升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首先,综合科目每周一节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一节化学综合课一定要提高效率,将教师在课堂上所讲的内容深刻体会,课后及时复习,一段时间要及时复习巩固。这里要防止有些内容可以自己感觉学得不错而产生轻视的心理,每节课,要当自己是没有学过的内容,如果确实学得不错,就将精力重点放在知识的应用上。

  其次,要将化学学科的核心内容列出,夯实基础最重要的是夯实核心知识。在高三复习的过程中,一般分为三个阶段:第一轮在一模前,要将各科基础都要复习一遍;第二轮是在二模前,重点是进行专题复习;第三轮就是高考前几周,重点是查缺补漏。在这三轮中,夯实学科基础主要是在第一轮进行,提升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主要是在第二轮进行。当然,如果基础比较好的考生,可以交叉进行。对重点知识,只有基础扎实了,知识运用的能力才可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激发。在此,防止在基础不扎实的时候,一味追求知识运用的能力。要知道,地基不牢固的房子总是要倒塌的!

  5.进行必要而且科学的心理调试

  整个高三的复习都是紧张有序的,整个过程伴随着大大小小的考试,伴随着学校、家庭的期望与个人价值的实现,而最终都要通过考试体现出来。看似完全是应试教育,其实,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如果强,其考试应该是能体现出来的。但大大小小的考试总是有不少意外情况发生,所以必要而且科学的心理调试整个高三过程中是要不断进行的,这样才能及时调整学习状态,从而最终达到理想的目标。

  6.答题务求细心,以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前面五点都能做得比较理想的情况下,最后要提醒考生的是,答题务求细心。如果平时学得比较理想,只要将所学的知识在高考最后一役中充分发挥自己的状态,答题细心,我想,最终综合科目一定能取得理想的成绩的。

  当然,学习策略非常之多,每位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制定最终的2008年高考复习备考策略,经过一年的拼搏,胜利一定是属于经过认真准备的人的。

稿源 中学生学习资料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