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图话教育
关键词:
 

音乐专业考试“榜眼”竟落榜 家长状告高校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4 16:5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珠海考生考武汉某音乐学院,在该校的专业考试中居广东省考生第二名。

  考试成绩公布后补发通知,该校以在粤仅一个招生名额拒绝录取该考生。

  家长称招生简章承诺“面向全国招生”,未及时公布在粤仅招一人的信息。

  珠海考生小黄报考了武汉某音乐学院,在该校组织的专业考试中小黄在广东省考生中脱颖而出名列第二。孰料,该校稍后补发通知称,该专业在粤仅招一人,名列第二的小黄于是名落孙山。

  小黄的家人一纸诉状将该校告上法庭,诉称该校未按招生简章承诺“面向全国招生,只要考生文化课达到录取分数线,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排队录取原则”,而且未及时对外公布在粤仅招一人的信息,导致考生无法录取,涉嫌侵权,同时质疑该校擅自分配省外名额,存在地域歧视。要求该校恢复录取该考生,同时,赔偿其家庭经济损失等共计22万元。据悉,因此类原因考生与高校对簿公堂,是全国首例。

  广东“榜眼”竟没被录取

  昨日,根据小黄家长提供的一审判决书显示及其介绍,2005年1月,武汉某音乐学院网上发布的《招生简章》称其面向全国招生,只要考生文化课达到录取分数线,专业基础课合格,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录取,第一志愿报考者优先录取。同时,按照该学院公布的音乐表演专业在湖北省外的招生计划,共有70个名额。小黄蛮有信心,认为只要过了文化课,肯定就没问题了,这才报考了该院音乐表演专业,参加了专业考试。

  当年1月底小黄随同父母赶往武汉并在学校附近住进宾馆,并高价聘请专业课教师进行指导。随后小黄经过了该校严格的专业考试,同年4月10日,小黄收到成绩单,在湖北省外考生中,他排名第十四,广东省内排名第二。如不出意外,理应被录取。

  不料,当年5月,黄家在网上发现该学院发布的《招生来源计划表》称,音乐表演专业在广东只有1个招生名额。此时,全国所有艺术专业考试已经结束,不可能再报考其他学校了。小黄别无选择,只能将该校列为第一志愿,参加了高考,文化课取得了585分的好成绩,远高于该校录取分数线。但是,他仍然落榜了。

  学生家长:学校招生存在侵权行为

  据小黄父亲介绍,孩子落榜后,深受打击,性情大变,不再想读书,终日待在家里。经医院诊断,小黄患有轻微的精神疾病,家庭也因此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如果早知道在广东只招一人,我们就不会让孩子报这个学校”,小黄父亲认为该校招生违背了此前公布的《招生简章》承诺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的录取原则,存在侵权行为。

  2006年9月6日,小黄家人将武汉某音乐学院告上法庭,诉求法院判令该校录取小黄,并赔偿经济损失、精神抚慰金共计22万元。

  原告代理律师称,该校第一次发布的《招生简章》就是不可撤销的民事行为,之后又几次发布招生信息,违背了《招生简章》中承诺的录取规则,不是按照高分到低分排队录取,而是擅自向各省分配名额,给广东省仅一个指标,存在地域歧视,导致小黄受教育的权利被剥夺,该校应对小黄的遭遇负责。

  被告学校:招生计划批复需要时间

  而被告武汉某音乐学院在庭审中称,该校在执行、落实招生过程中,根据主管部门的文件和指示精神,根据生源地省级招办的要求,先后制定了2005年度的《招生简章》、《招生来源计划表》等多份正式文件,这些相关信息均进行了公告。

  学院严格依照相关文件,因在广东省只招一人,招了第一名,第二名当然要落榜,这并无不妥,请求驳回诉讼请求。

  对于原告对没有及时公布招生计划的质疑,被告代理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招生计划需经当地主管教育部门批复,在1月出招生简章时主管教育部门还未批复计划,被告学校无法公布,而在招生计划出台后,该校也及时(即4月1日前)向相关省市招办上报了,因此校方也没有过错。

  法院:一审被驳回二审待判

  2007年2月26日,一审法院作出判决,认定武汉某音乐学院未按照招生简章的约定招录考生,违反的是当事人约定的义务,而非法律规定的义务,不存在法律上的侵权,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不服一审判决,小黄父亲提起上诉。2007年年底,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认为一审认定事实不清,发回重审。近日当地法院另行组成合议庭,重审此案,择日宣判。(记者陈治家)
稿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