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复习备考 正文
关键词:
 

2008年高考政治复习:回归教材 联系实际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4 14:3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编前语:高考临近,《教育周刊》推出《高考复习名师点睛》系列专稿,邀请省内优秀教师根据《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出谋划策,帮助考生们做好最后的总复习,以便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复习核心

  重视《考纲》,明确方向

  加强基础,生成体系

  回归教材,联系实际

  强化训练,提升能力

  科目:文科综合———政治

  学校:青海湟川中学第二分校

  教师:叶积德,大学本科学历,政教专业,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历任高三毕业班政治课教学工作,多次举办各类高考辅导讲座。曾获省级优秀教师、国家级师德明星称号。

  重视《考纲》明确方向

  2008年全国高考大纲政治部分与2007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考试的性质、内容上也都相对没有太大变化。依据《考纲》要求,考生在复习备考中必须做到:

  1.明确考试目标与要求:首先,要领会政治高考的四大能力目标;其次,要领会四大能力目标的不同层次和水平的界定(共12项)。

  2.明确考试范围的知识点能力要求:政治考点共167个,其中经济学57个考点,哲学66个考点,政治学44个考点,国内外重大时事考查时间为2007年4月至2008年3月。考生应从记忆、理解、运用三种不同能力要求去把握每个知识点。

  3.领会《考纲》例题,把握能力考核,掌握解题思路与方法。《考纲》提出的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的四种能力是环环相扣,依次递增的,复习中通过学生的探究和教师的引领我们可将此通俗地理解为:审题、问题和知识联系、解决问题、回答问题的四步解题法,同时练习、研究《考纲》中列出的大量的例题,把握四种能力,掌握解答选择题和问答题的思路与方法。

  加强基础生成体系

  高考题目千变万化,但“题在书外,理在书中”是不会变化的,基础知识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前提,复习中夯实基础是最根本的。考生要在准确、全面、灵活、系统地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既要着重把握重要考点,突出主干知识,注意核心概念,还要根据时代特点把握一些“冷点”。目前复习中必须使基础知识“点成线,联成面,结成网”。

  如:经济学可归纳为:

  (1)商品、货币、价值规律;(2)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个人消费品的分配方式;(3)市场经济和宏观调控;(4)企业和经营者;(5)产业和劳动者;(6)财政和税收;(7)银行和储蓄者;(8)商品服务市场和消费者;(9)当代世界市场和我国的对外贸易;(10)社会主义的本质。

  哲学可归纳为:(1)唯物论;(2)辩证法(联系、发展、全面);(3)认识论;(4)人生观。

  政治常识可归纳为:国家和政党两大体系。

  掌握了宏观的知识体系,考生在解主观题的过程中,就可做到不慌不乱,且要点全面。

  回归教材联系实际

  考生必须关注社会热点,将热点与学科知识相结合。政治学科具有强烈的时代性,高考政治试题从不回避热点问题,且必须要反映国家意志。

  1.明确2008年政治高考热点问题:

  (1)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2)“嫦娥一号”发射成功;(3)2008年北京奥运会;(4)发展现代农业;(5)关注民生,改善民生;(6)节能减排、保护环境;(7)发展社会主义现代文化;(8)推进“一国两制”,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9)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10)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11)贯彻十七大精神,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12)“两会”精神等。

  2.社会热点在高考中只是命题的出发点,一般以背景材料出现,考生要学会在不同情境和设问下如何运用知识、整合知识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切忌死背热点问题。

  建议在复习中:(1)了解热点背景材料(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会议、决定、决议、路线、方针、政策、法律、制度等)。(2)链接考点解决问题,即与经济学、哲学、政治学知识点的链接。(3)注意典型题型的训练。

  强化训练提升能力

  首先,教师在研究高考历年试题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把握高考命题特征和出题意图,掌握高考的方向;其次,考生要通过做以往的高考题,了解高考答案的设置,分析命题者的解题思路,学习组织答案的技巧,这样可减轻学生的应试心理负担。

稿源 西海都市报 编辑 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